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一青年玩恐怖被击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1:38 哈尔滨日报

  壮实青年挥刀舞枪闯入大学

  田纳西州吉布森县的“戴尔斯堡州立社区大学”是所实用型的高等院校,2500名在校生都是本地和附近的高中毕业生,灵活设置的文学艺术、基础研究、公众关系等课程能确保大学毕业生有谋生的一技之长,白天或晚上自由选择的弹性上课时间也吸引了不少愿意继续深造的社会工作人员。这所普通的大学在9月17日成了全美国最揪心的对象。

  中午12时30分,16名师生正在埃勒尔教学楼二层几何教学室里上课。眼看再有几分钟就到了下课吃饭的时候,教室的门被人“砰”地一声撞开了。16双眼睛齐齐地向门口看去,立即变得目瞪口呆———一个壮得跟牛似的黑人青年一手持枪,一手挥刀怒喝着向教室里扑来,让所有的人全都双手抱头蹲下!没有人觉得这是玩笑,全都顺从地遵照他的喝令蹲下。鲁莽青年一个箭步跨进教室,重重地反锁上门,并且顺势拉下窗户的百叶窗!16名师生就这样成了恐怖人质!

  接到校长的报警电话后,吉布森县的警察局长亲自带队火速赶到大学校园,闻讯赶来的学生家长们几乎同步抵达校园。为安全起见,警察们劝阻了心急如焚的家长,并且叫来了心理专家,把家长们请进了与教学楼相对的学生中心进行心理辅导。紧接着,警察局长立即向田纳西高速公路巡警、田纳西犯罪调查局求助。

  在等候救援警力到达之前,现场的警察于13时15分将教学楼里其他教室的学生集中到学校的图书馆内,并于13时40分将所有的学生撤出校园。

  心有余悸的体育老师巴内特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教学楼内的体育馆里准备给学生上举重课。就在他准备器材的时候,一群学生惊恐万状地跑进了体育馆,七嘴八舌地告诉他说,出事了,有人把整个教室的师生劫为人质!当时巴内特脑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天哪,那个壮得跟牛一样的劫持者不会是我的学生吧?当然,我还为人质的安全担心。紧接着,我开始为自己和每一个师生担心起来,因为我们不知道劫持人质的人到底有多少,他会不会有其他的同伙?”

  劫持人质者给姐姐留下遗书

  正当警察们绞尽脑汁弄清劫持人质者真实身份的时候,吉布森县警察局的“9·11”报警电话狂响了起来。没等留值警官塔幸提问话,听筒里便传出一个惊恐万状的女人的声音:“我弟弟不见了……杀人……他说他要杀人……你们快拦住他!!!”

  一头雾水的塔幸提警官刚想开口稳住电话那头女人的情绪,就听到听筒里传出一声尖叫:“上帝,上帝,那准是我的弟弟,我的弟弟!”听筒里的背景是NBC电视台记者在“戴尔斯堡州立大学”人质劫持事件案发现场发回的报道!

  塔幸提警官赶紧设法稳住女人的情绪,问清她家的住址,赶紧让同事飞车赶到那里。情绪稍事平静的妇女对警官说,“戴尔斯堡州立大学”正在发生的人质事件一定是她弟弟干的,因为他中午离家的时候在房间里留下了一张奇怪的纸条。字迹潦草的纸条上写着:“今天我要杀人,然后自杀!”最触目惊心的是纸条最后两句话:“我是基地组织的成员,我刚刚跟老大拉丹通过电话,我不喜欢美国人!”

  警官立即兵分三路:一路人马继续向报案的妇女了解情况,一路马上搜查嫌犯住过的房间,一路立即向案发现场的警察局长报告。

  负责问话的警察很快就搞清了一些基本的情况。报案的妇女告诉他们,她弟弟名叫哈洛德·基尔帕特里克,今年26岁,是在吉布森上的中学,中学毕业后到孟菲斯讨活,几天前刚刚回家说要住一些日子。弟弟告诉她,他在孟菲斯犯了案,被指控涉嫌暴力袭击和绑架,当天还要出庭听审。不过,弟弟安慰她这个当姐姐的说,那案子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真是大案的话,他还能保释出来吗?听了弟弟的话,姐姐也就没往心里去,结果没想到现在却捅出了一个天大的事来。警官问报案的妇女,基尔帕特里克是否有激进行为,比如说为“9·11”恐怖袭击叫好?与外国可疑组织进行信件、电邮、电话联系?是否有极端的宗教信仰?让问话的警察们失望的是,因为姐弟俩有相当长时间没在一起生活了,所以她不太了解弟弟近几年的情况。

  负责搜查房间的警察收获不大。除了犯罪嫌疑人留给他姐姐的“恐怖遗书”外,警察发现他姐姐所说的一支9毫米口径的手枪、20多发子弹和一把锋利的剔肉刀不见了。这基本上可以断定,劫持人质者所用的应该就是这两样武器。

  负责向警察局长威廉姆斯报告情况的警官特别提到了嫌犯家中留下的那纸“恐怖遗书”。这立即引起了威廉姆斯的高度重视。他马上与田纳西州的FBI办公室取得联系,请求FBI反恐怖特工火速增援人质劫持现场。州FBI办公室也不敢有丝毫的怠慢,马上将基尔帕特里克的基本情况和“恐怖遗书”火速上报给美国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

  姐姐亲情打动,谈判专家攻心

  各方都不相信劫持人质的嫌犯真的是“基地”成员:警察局长威廉姆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确实说自己是基地成员,可那仅仅是他自己说的而已。”华盛顿的联邦调查局总部也立即出面声明说,没有证据表明劫持人质的嫌犯是恐怖分子;国土安全局则拒绝就此事。

  各方都不敢怠慢:杰克逊县警察局立即抽调全部警力,将原本躲藏在学校图书馆内的大批学生紧急疏散到校外,以防真是恐怖分子且身携炸弹等大规模杀伤武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不过,警方特许部分教职员工留在教学楼附近的其他学校设施内,以便替行动的警方带带路熟悉地形;田纳西州警方则调派直升机将“霹雳特警”小组火速送到案发现场,这些最精锐的特警只用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便抢占了埃勒尔教学大楼房顶等最有利的地形;联邦调查局田纳西州办公室主任携5名人质谈判专家和一个“战略反应小组”火速赶到现场;联邦调查局总部、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各方很快达成了一致:为确保人质的安全,攻心为上武攻为下。攻心战是双管齐下———基尔帕特里克的姐姐被警方接到了现场,她声泪俱下地让弟弟千万想开些,不要伤人,放下武器立即自首。然而,姐姐的声声呼唤却没有起任何的作用。任由姐姐的声音都喊哑了,基尔帕特里克就是不接姐姐的话茬;5名人质谈判专家则隔着墙轮番向基尔帕特里克喊话,大意就是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但凡有事都可以商量的。

  然而,让人质谈判专家们感到束手无策的是,基尔帕特里克根本就不理亲人和谈判专家的喊话,在事件发生的头4个小时里一声不吭,也不提任何要求。

  要吃喝放人质让警方看到希望

  谈判专家没有放弃,他们自顾自地跟厚厚墙壁那头的基尔帕特里克对话,并且不失时机地提出:“都这么长时间了,一定是饿了吧,渴了吧,让我们送点水和吃的吧!”

  这次似乎有效果了。基尔帕特里克同意警方先送6瓶瓶装水和16只杯子。更让警方振奋的是,基尔帕特里克不久便展开与警方的“间接对话”———让沦为人质的大学生们用手机与警察联系,让警察把要说的话通过手机来传递,省得扯着嗓门隔着墙嚷嚷。基尔帕特里克想做什么也通过人质的手机告知警方。

  这一最新进展把警察局长威廉姆斯高兴坏了,他告诉记者:“只要他愿意谈,我们最后一定会说服他投降的。”

  果然,又有更令人宽慰的事发生了:一名女人质告诉基尔帕特里克说,她是孕妇,可能快流产了!基尔帕特里克想了想,同意让她和一名扶她的女性人质离开。没多长时间,又有一名女人质提出想上厕所!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基尔帕特里克居然也同意了,但在她离开教室前基尔帕特里克威胁说,只给15分钟,如果15分钟后不回到教室的话,那么他就要杀人了!如蒙大赦的这名女人质赶紧逃离了教室。当她将基尔帕特里克的威胁告诉警方后,警方决定,不能再让这名女人质回到教室了,但愿他不会开枪杀人。还好,基尔帕特里克还真没有开枪。

  19时20分,基尔帕特里克突然向警方提出,他要6份比萨饼和6瓶汽水。这不禁让在场的警方和联邦调查局特工们松了一口气,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劫犯提出吃东西喝水往往是气氛缓和的最明显的迹象。当地的电台台长兼地方政府发言人查尔斯更是乐观地说:“基尔帕特里克没有威胁任何人,所以,别看他拒绝跟家人和警察直接谈判,但相信他最终是可以被说服投降的,看样子大家是要过一个揪心的夜晚了,但最终还是可以和平解决的!”

  嫌犯突然开始向人质开枪

  突如其来的意外是在双方对峙了9个小时后,晚9时45分,困住人质和基尔帕特里克的教室里突然传出枪响,有人开枪了!

  早就在屋顶和隔壁房间待命的“霹雳特警队”从窗户和门同时突入,就那么几秒钟时间,教室里响起了一阵炒豆般的枪声,然后就见4辆救护车风驰电掣般驶到了教学楼前,救护人员很快就用担架抬出4个人,奔上车后绝尘而去。

  有媒体探得消息说,幸运的是两名受伤的学生伤势不很重,还有一名被抬上担架的是因为受惊过度,并没有大碍。

  由于特警们的动作实在太迅速了,加上事发突然,所以守在现场附近的记者们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一度有消息传出,先是基尔帕特里克开枪杀人,然后自杀。然而,警察局长很快就澄清说,基尔帕特里克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向两名人质开枪,一直处于高度防备状态的特警按事先安排的突击方案闪电出击,以至于基尔帕特里克来不及再开枪就被打倒在地,当场死亡。警方在基尔帕特里克的身上又搜出了一张纸条,上面赫然写着:“今天我想杀人,然后自杀!”

  美国校园防恐怖措施差

  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安全专家日前指出,就在美国政府向包括桥梁、道路和电子通讯网络等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采取安全保护措施以防止其遭受恐怖主义活动攻击的同时,美国政府却忽略了加强对学校的保护。

  美国国家学校安全与安全服务机构主管肯尼思指称:“我无法想像,当一个孩子站在一座桥梁上、一座纪念碑旁或是国会山的走廊上时,比他坐在学校的教室里更为安全。”上个月,美国学校资源官员协会———一个以12000所学校为基础组成的执法人员和城镇警察组织———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学校是恐怖组织很容易发动攻击的潜在目标。

  根据这份民意调查报告,超过76%的美国学生指出,他们的学校没有制定任何应对恐怖袭击的措施;超过51%的学生说他们的学校在美国政府发布新的国家恐怖袭击警告时,没有就此制定特殊的指导方针;71%的学生表示学校雇用的职员几乎没有接受过恐怖袭击特殊训练;还有47%的学生指称学校里的警察没有接受过反恐训练。

  学校资源官员协会执行长官科蒂斯指称:“我们的调查报告已经表明,与‘9·11’事件发生之后相比,我们现在对学校的保卫工作做得并不好。调查报告清楚地告诉我们,学校不在国土安全的保障范围之内,但是政府应该加强对学校的保护。”

  个体恐怖将成美国心腹之患

  尽管这次人质劫持事件以劫持者被击毙,人质安然获救而告结束;尽管美国执法机构认为基尔帕特里克是“基地”组织成员的可能性不大;尽管还有报道称基尔帕特里克有“精神问题”,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基尔帕特里克的遗言确确实实提到了憎恨美国和至少敬仰恐怖组织的意思。一些反恐专家担心,一旦恐怖成为这些生于西方长于西方的年轻人慕仰的对象,那么带来的将会是两大甚至比拉丹恐怖组织还恐怖的结果,因为个体恐怖将让美国人防不胜防,让政府伤透脑筋:

  一是真正投身恐怖组织,成为袭击西方的骨干力量。2001年11月,在阿富汗被俘虏的美国塔利班林德便是完全出于对恐怖组织的仰慕而投身于塔利班,结果在阿富汗与美国同胞作战。类似的还有在以色列制造人体炸弹的两名英国青年,以及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里关押的诸多美英战俘。

  二是个体恐怖分子。因为出于对恐怖组织的仰慕,一些人便进行个体恐怖。2002年1月5日傍晚,驾驶飞机撞上佛罗里达州坦帕市中心美洲银行大厦的15岁少年是本·拉丹的支持者,因为警察在事发现场找到了一张手写的纸条,这名少年在纸条上表露了对本·拉丹的同情。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名15岁的驾机者名叫查尔斯·毕绍普,高中一年级学生,是佛罗里达棕榈港人。警方说他是个“不合群的人”,而且“忧虑不安”。毕绍普的一位同学说,“9·11”事件发生后,毕绍普曾表示过对本·拉丹的仰慕。他的同班同学介绍说,毕绍普曾称“9·11”恐怖袭击事件“表达了他想做的”,不过,“却没有他预想的那样成功”。坦帕警察局局长霍尔德说:“他几乎没有朋友,非常不合群。我们可以断定,他是一个烦恼的年轻人。”霍尔德说,毕绍普驾飞机撞大楼看上去像是自杀,因为他是“一个人行动”,没有人帮助他,目前看起来,他和任何恐怖组织没有关系。这次的基尔帕特里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也是类似的恐怖分子。实际上,这些个体恐怖分子的威胁远大于有组织的恐怖组织,因为恐怖个体的行动没有规律可查。于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