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如临深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2:53 扬子晚报

  对尼泊尔人来说,他们现在犹如身处悬崖之巅:左边是追求平等但却面临压迫性专制的陷阱;右边是贫富极端分化导致社会矛盾加剧的深渊。

  商人拉纳梦断中途

  拉纳站在宽敞的阳台上,背后是他自己开的餐馆。餐馆装修高雅讲究,环境干净幽静
,但里面却人迹寥寥。拉纳把一本厚重的剪贴簿放到鸡尾酒餐桌上,一页页地翻着用牛皮绳穿在一起的剪贴簿,里面全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专栏作家、餐馆评论家和旅游作者写的文章,记述拉纳6年前如何在他家族以前宫殿的外屋开设的最别致最优雅的酒吧和餐馆。其中有英国历史学家的赞扬,有孟买最苛刻的评论家的热烈好评,有许多国际休闲杂志的捧场文章……

  最后一篇的日期是2002年10月,后面就是还没有贴上文章的空白页。拉纳无力地合上了他半途而废的故事。“太荒唐了,真的荒唐,”拉纳喟然叹息道,“每当我回想起过去(辉煌)的岁月,惟有悲戚而已。”

  落后毁灭田园古国

  不难弄清楚拉纳梦断半途的原由。政府军与叛军之间的流血冲突,打破了湖光山色迷人的尼泊尔的宁静,人们印象中的那个喜马拉雅南麓的香格里拉已然不复存在。随着叛军节节进逼,在首都加德满都,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尼泊尔皇家军队遍布街道各个角落。9月12日,尼政府宣布在加德满都实行无限期宵禁。

  在城里,警察不时围起警戒线阻止和弹压抗议示威;在郊区,军队逐屋搜索,每天逮捕数百人。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加德满都古老的巷道和空阔的广场上便空无一人。

  这个位于山区的国家,在时间的流动中似乎凝固了。贫穷落后,虽然吸引了许多怀旧者觅古访踪的足迹,但也是动荡和战乱的祸源。加德满都在不断地朝现代化迈进,而在许多偏远的地区,仍旧保持着封建领主制、劳役制和中世纪般的贫穷。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统计,尼泊尔2600万人口中有42%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尼泊尔领导人努力弥合贫困的绝大多数和享有特权的极少数之间的鸿沟,但无功而返。1989年尼国从绝对君主制向立宪君主制过渡后,政治民主化及伴随而来的社会意识觉醒,使原先被压制在绝对君主制下的社会矛盾显现出来并进一步加剧。2001年6月爆发的王室灭门惨案,进一步削弱了君主政体在大众当中的威望。

  1996年,尼泊尔爆发了叛乱。叛军要推翻现存的君主制,要建立一个平等却封闭的国家。他们在自己控制的地区,使用残酷的刑罚或教育手段,使人民俯首帖耳。他们摧毁一切可能的权威,包括炸掉桥梁、灌溉渠、邮局和学校,把整个社会削平到原始的平等主义状态。

  加德满都变成战场

  最近,叛军已经逼近首都加德满都。虽然上个月底双方达成临时停火协议,但恐怖仍在继续。在几天之内,他们在加德满都射杀了一名政府军上尉军官,这个军官被乱枪打死在自己家门口;叛军还袭击了一名前政府部长、炸毁财政部大楼、洗劫了两家银行。叛军要传递的信息很清楚:在经过数年的山区斗争后,他们现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打击任何人。

  对加德满都的上流社会来说,叛军的逼近无疑是场噩梦。他们的财富、他们既有的生活方式乃至他们的生命都已成了这场内战的目标,叛军方面于不久之前公布了一份217名“重要人物”暗杀榜。尼泊尔皇家军队的一名上尉说:“叛军正准备在加德满都展开一场城市游击战。”尼泊尔互联网-媒体大王不无担心地说:“事情很糟糕,而且有可能会变得更糟糕。作为资本家和资本主义商人,我们最好未雨绸缪。”

  由于自己的投资都在家乡,拉纳别无选择,只能留在这里,他觉得自己还可以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他认为,对推进尼泊尔现代化来说,同他一样的社会个人、企业家、纳税人和雇主比那些官僚政客和任何“革命激情”都有用。羊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