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尴尬的安南 难改革的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3:4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方芳

  有人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可能是当今世界最为尴尬的政治家之一。尽管他自1997年上任以来力避开罪美国,但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却时不时让他和联合国处于难堪的境地。特别是今年3月美国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战后又试图将联合国边缘化,使联合国的权威遭到了空前的挑战,一些人甚至认为联合国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作为联合国这个世界上
最重要的多边机构的“当家人”,安南日前再次强调了联合国改革的必要性,希望通过改革来增加联合国的活力,并使其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安南的改革情结

  自从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安南一直将联合国改革视为己任。在1997年初走马上任和2002年再次当选后,安南都提出过改革联合国的计划。改革方案主要集中在精简联合国的机构、会议及文件,减少职能和议题的重叠;编制更合理的预算;加强人员培训和管理等。安南提出这些改革计划的初衷是,提高联合国的效率,摈弃那些不相关的活动,使联合国能集中精力“做紧要的事”,如更多地关注全球化对发展的影响,落实千年首脑会议制定的减贫、防治艾滋病和改善教育状况等发展目标等。

  应该承认,安南的改革计划在提高联合国效率、协调各机构关系、减少开支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由于改革主要集中在精简机构和节缩开支等问题上,而未能“动摇”联合国的根本框架和决策机制,因而,联合国被“会山会海所淹没”,议而不决或决而不行的局面并未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

  联合国的低效局面自然让一向致力于改革的安南感到痛心。在日前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安南“自揭家丑”。他指出,联合国目前很多会议的议题是重复和没什么意义的,那些经过“讨价还价”通过的决议往往停留在纸面上,许多真正重要的问题往往得不到足够的关注……

  据悉,安南近日将向本月16日开幕的第58届联大提交其联合国改革新方案。看来,安南是想趁新一届联大开幕、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世界近9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聚会联合国之机,再次向人们“推销”其改革方案,并试图引起与会首脑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安南的难处和悲哀

  尽管安南始终对联合国改革抱着一腔热情,然而,联合国的现状又让他难以在这一领域自如地施展拳脚。

  首先,虽然联合国要“管”全球的事,但其每年的经费同这一任务显然是不相称的。目前,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在世界各地拥有5万多名雇员,所承担的任务难以计数,但联合国2002-2003年各种常规活动不包括维持和平行动的预算仅为26亿美元。难怪安南前不久抱怨说,近年来联合国授权开展的活动大量增加,但其零增长预算连通货膨胀的因素都没有考虑进去。经费上的捉襟见肘自然使得联合国在实施改革时顾前虑后。例如,尽管安南希望联合国能对发展问题予以更多的关注,但发展首先要有资金,而筹资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其次,联合国每一项改革往往都要经过纷繁复杂的程序,这也大大延缓了改革的进程。安南日前在谈到联合国现行机构进行改革的必要性时,援引了一个让人有点“啼笑皆非”的例子。联合国托管理事会是联合国六大机构之一,主要职能是负责监督对置于国际托管制度下的领土的管理,但随着世界上最后一块托管领土贝劳在1994年宣布独立,托管理事会理应“寿终正寝”。安南曾建议将该理事会改为一个对全球海洋、大气层和外层空间等公共领域进行集体托管的论坛。然而,联合国大会迄今未能对安南的建议进行审议,因为按照《联合国宪章》,对联合国机构性质的任何更改需要得到会员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同意。

  再次,安南的一些改革措施能否付诸实施,一些大国的支持至关重要。由于联合国的改革往往涉及到各国的切身利益,因此,尽管各国早已在改革的必要性上形成共识,但很少有真正积极的推动者。世界惟一超级大国美国对联合国的态度从来就是需要时利用它,不需要或嫌其碍事时一脚踢开它。对于安南倡导的联合国改革,美国向来不太热心。在这次伊拉克战争前,美国倒是因为联合国未通过授权其对伊动武的决议,多次强调联合国应该“负起责任”,应该“进行改革”。但美国关心的改革同安南所说的改革显然不是一回事。

  应该指出的是,安南还有另一种悲哀,那就是,为了不开罪美国这个联合国最大的出资方,他在处理各种问题,包括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经常得采取非常“务实”的态度。例如,在科索沃战争问题上,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将联合国抛到一边,但安南还帮衬着美国大肆鼓吹“人权高于主权”的理论,并将此视为联合国在对外干涉问题上进行改革的思路。

  联合国改革步履维艰

  联合国现有的体制基本上是二战的产物,目前的国际格局和安全形势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联合国的制约机制正在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有鉴于此,联合国会员国普遍认为,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一方面,联合国的作用和权威必须得到维护;另一方面,联合国自身确实需要进行改革,改善其决策机制和决策的影响力。

  对于联合国改革,目前国际社会最关心的是安理会的改革:一是大国否决权问题,二是安理会的扩大问题。对于大国否决权,一派意见认为这一机制本身就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应该废除;另一派却认为,大国否决权有其合理性的一面。如果没有这个否决权,个别大国就可能凭借其实力,以威胁、利诱等手段迫使安理会弱小成员国投票赞成自己的动议,那么安理会就有可能被其“劫持”。实际上,在此次伊拉克战争前,如果不是法国等国威胁使用否决权,安理会通过授权动武的决议可能性就会加大。

  安理会扩大也是多年来各方争议比较大的问题。经济大国日本、德国以及发展中大国印度、巴西等都在争取挤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列。由于安理会组成上的变化涉及到多方利益,估计这一问题的解决还有待时日。如何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如何充分考虑各地区的利益,将是安理会扩大中的一大难题。

  仅从安理会改革的难度,人们就不难窥出联合国改革的艰巨性。使事情更加复杂的是,有报道说,美国鹰派也在蕴量自己的联合国改革计划,其实质就是“另起炉灶”,使联合国成为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组织。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安南对联合国改革的计划可能就更难实现了。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