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是否需要控制移民?支持反对两派大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4: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移民法律基金会(American ImmigrationLawFoundation)在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移民对美国劳动力以及经济增长有相当大的贡献,抑制移民会使美国丧失来自外国的专业人才,伤害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和领导地位。不过,反对移民的专家指出,在9·11事件之后,美国首先要考虑的应该是国家安全。

  *** 移民对美国贡献大

  向来有“民族大熔炉”之称的美国,近来却出现了越来越高的反对移民声音。一些人认为,为数过多的移民不一定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可能还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不过,这份由美国移民法律基金会移民政策中心发表的题为“全球人才争夺战”的报告用统计数字证明了移民对美国的贡献。

  首先在劳动力方面,报告指出,当其它发达国家的劳动人口呈现负增长时,美国却由于大量移民,预计到2030年劳动人口将增长约19%,而劳动力增加也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另外,报告认为,外国的专业人才对美国在科技研发方面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并且在美国创造了许多工作机会。例如,在加州硅谷,中国移民和印度移民创办的公司仅仅在2000年就创造了近7.3万个工作机会,销售总值达195亿美元。

  *** 以教育和语言能力决定移民标准?

  可是,一个反对移民的机构——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ImmigrationStudies)的专家约翰·基利认为,这些有天赋的专业人才其实只占整个移民人口的一小部分。他说:“前来美国的典型移民并没有博士学位或是大学文凭。美国典型的移民大约是20到30岁左右,他们甚至连高中都没念完,英语也不是很流利,这些人对美国较低层次的劳动阶级的工作机会造成威胁。”

  他还说,如果教育程度被认为是社会经济地位和是否能成功的重要指标的话,或许美国应该像加拿大那样,以教育程度和语言能力为标准来决定是否接受移民。

  *** 移民解决美国劳工短缺

  然而,移民政策中心主任本·约翰逊认为,劳动阶级的移民对美国也有贡献,而且事实上美国很多地方也需要他们来工作。他说:“这些工人前来美国找工作,而美国的雇主显然也需要他们。虽然目前经济不景气,但是仍然有许多部门有工人短缺的情形。美国并没有太多的人积极寻找需要体力的工作,而移民刚好可以满足美国公司这方面的需求。”

  约翰逊说,这些人无论如何都想到美国来找工作,与其让他们翻山越岭、穿越沙漠,偷渡来美国,还不如让他们有合法的身份。他认为,美国目前并没有提供足够的合法机会给这些移民。

  *** “9·11”后美国人另眼看移民

  但是,9·11恐怖事件使得很多美国人对外来移民产生疑虑。移民研究中心的约翰·基利就认为,目前每年超过100万的移民人数过多,应该减少到过去的正常情形,也就是40万人左右。他认为,美国总统和国会每年应该依据当时的国家安全考虑和经济状况来调整移民人数的上限。但是移民政策中心的班·约翰逊认为,移民数量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像是给外国专业人才的H-1B工作签证数量就随着经济状况而波动,从2001年的16万人减少到2002年的8万人。他说,美国的确需要有更有效的措施来过滤移民,

  但这不代表美国需要抑制移民。他说:“9·11事件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禁止移民,就像飞机在9·11事件被用作攻击的武器并不代表我们要停止坐飞机。我们应该想办法让整个制度更好地运作。”

  *** 移民体制不健全亟需改进

  许多专家认为,美国目前的移民体系不健全是最主要的问题。在边境安全方面,赞成抑制移民的前美国总统候选人布坎南在美国全国公共电台的一个节目中说,他不相信具有高度防卫能力的美国,居然保卫不了自己的边界。他说:“美国总统对不起美国人民。这是他可以做的,但他却没有做,以此来讨好西班牙裔移民。这明明就是可以做的。我认为我们要加强边界的安全防卫,我们国家的边界是可以得到保卫的。”

  约翰·基利也表示,应该在全国300个入境口岸建立电脑化的入境系统,并且有效整合目前并入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移民体系。除此之外,本·约翰逊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资源分配”的问题。他说,美国每年花许多钱在移民系统,但是却没有得到良好的效果。

  他认为应该让那些在移民局工作的人得到足够的补助,这样才能更快、更有效率地处理移民事务。他表示,一套能够有效执行的移民法规也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政府在这方面

  还要作许多努力。(梅新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