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在坎特建立空军基地俄美军队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07:04 解放军报

  陈俊锋

  9月13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授权俄国防部长,代表俄联邦同吉尔吉斯斯坦签订俄吉关于俄在吉境内建立空军基地的条件和基地地位的协定。预计今年秋后,俄空军驻吉的军事基地将正式启用。这使得吉尔吉斯斯坦这个中亚山国将同时存在两个外国军事基地,出现俄美军队并存的局面。

  出现上述局面同吉独立后奉行多元化的军事外交政策直接相关。吉国防部长托波耶夫9月12日指出,在独联体、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强军事合作是吉对外军事关系的优先发展方向,而同美国的军事合作对吉具有特殊意义。

  俄美两国的军人同时驻扎在一个国家境内并且近在咫尺,这实属罕见。在谈到关于吉境内即将出现两个外国军事基地同时并存的问题时,托波耶夫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军事基地和俄罗斯空军基地同时存在并不是相互矛盾的,前者的任务是在阿富汗执行反恐行动,而后者作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快速反应部队的组成部分,主要执行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的任务。他还特别强调:“吉境内没有美国军事基地,只有反恐联盟的军事基地,那里驻扎着来自美国、西班牙、丹麦、荷兰、韩国和新西兰的多国联合空军部队。”

  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约1500名军人和近30架军用飞机目前驻扎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市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这一基地是从2001年12月开始启用的。从世界各国乘飞机抵达吉首都的人都可以在机场上看到国际反恐联盟的战斗机和军用运输机,其中尤以美军的FA-18D战机最为惹眼。

  俄空军将建立的坎特基地是位于距吉首都比什凯克20~25公里处的一个军民两用机场。前苏联时期坎特机场曾是一处前苏联主要的飞行训练和教学基地。它的一项重要功能是专门为外国友邦培训军用和民航飞行员。这里的飞机跑道几乎可以起降各种型号的飞机。2001年底,吉政府曾经将这个机场推荐给美国作为美军的临时军事基地,但美国空军专家经过考查后还是选择了吉首都机场,据说把坎特机场改造成符合美国空军认可的驻扎标准需要花费3亿美元的巨资。但对俄空军来说,就不存在那么多问题,因为坎特机场原有的基础设施都同俄空军的要求基本相符,大部分设备经过检修就可投入使用,而无须更换。

  据俄吉两国国防部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的信息,俄联邦空军在坎特机场的军用飞机数量最终将达到21架,其中有5架苏-25型强击机、5架苏-27型歼击机、2架米-8型军用直升机、5架L-39型用于搜救工作的军用教练机、2架安-26型军用运输机和2架伊尔-76型军用运输机。这支空军部队将作为独联体集安组织在中亚的快速反应部队的空中主力,负责中亚的安全保卫工作。

  不久前,吉议会一些议员公开主张终止吉同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签署的驻军协定。对此吉总理塔纳耶夫9月15日在比什凯克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吉方目前不准备提出关于非本地区大国在吉驻军期限的问题。

  据悉,吉议会两院2001年12月通过的允许反恐联盟驻军协定中明文规定,在协定任何一方于协定到期前180天正式提出终止协定的情况下,这一协定将被视为终止,否则将自动延期一年,而今年7月份没有任何一方提出终止该协定的要求,因此反恐联盟在吉驻军至少将持续到2004年12月。吉总理就此指出,吉方认为目前来自阿富汗境内残余恐怖势力的威胁依然存在,中亚地区的反恐形势仍十分严峻,4500吨毒品集聚在阿富汗边境地区,随时可能进入中亚的任何一国,受到围剿的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也随时可能侵入中亚各国,因此吉需要外国的安全保障,欢迎美国和俄罗斯军队驻扎在吉境内。(本文作者系新华社驻中亚记者)

  (《中国国防报》 2003-09-23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