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专题 > 正文

基地老三交代9-11袭击策划全程 拉登曾数次删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09: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11事件主要策划人之一、基地组织老三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接受审讯时供认,他首次与本·拉登讨论9·11袭击计划是在1996年,初步打算在亚洲和美国境内同时发动袭击,并计划在美境内劫持10架飞机。但在该计划最终确定实施前,拉登又对其进行了数次修改和删减。

  ***策划全过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9月21日报道了9·11恐怖袭击的策划全过程。

  ·袭击蓝本

  据穆罕默德透露,9·11袭击计划的蓝本是他和侄子尤素福(1993年世贸中心停车场爆炸案主犯)1994年在菲律宾策划完成的。在最初的计划中,二人建议在太平洋上袭击11艘巨轮,与此同时劫持一架飞机撞向美国中央情报局办公大楼。1995年1月,二人在马尼拉寓所内存放的炸药意外爆炸,袭击计划被挫败。2月,尤素福被捕。

  ·与拉登讨论

  为获得足够的资金和人员,穆罕默德1996年会见了恐怖大亨本·拉登。他当时告诉拉登,他计划在美国东西海岸各劫持五架飞机,袭击美国境内的10个目标。拉登虽认为不切实际,但并没有进行修改,而是派出四名“战士”,让他们协助穆罕默德完成准备工作。这四人中就有日后参与“9·11”的两名劫机犯――哈立德·米达尔和纳瓦夫·哈兹米,其他两人均为也门人。据穆罕默德称,米达尔和哈兹米是9·11恐怖袭击的关键性人物,其重要性远远超过被媒体曝光次数最多的穆罕默德·阿塔。

  ·第一次修改

  1999年,由于两名也门“战士”无法获得美国签证,拉登对穆罕默德的袭击计划进行第一次修改,两名也门战士被调派执行东亚任务。与此同时,拉登再次向穆罕默德提供了数名“战士”,其中包括拉登的一名私人保镖。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拉登最终决定将计划修改为:在美国和东亚劫持数架飞机,同一时间内对两地不同目标发动袭击。

  1999年,最初被选定的四名“战士”被派往阿富汗接受训练,训练内容并不是如何驾驶飞机,而是“如何融入美国社会”、“如何阅读电话黄页”以及“如何读懂飞机航班”等生活琐事。其间,包括米达尔和哈兹米在内的“基地”战士2000年1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召开了一次大会,商讨袭击“大计”。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会前曾得到情报,马来西亚警方也对会议进行了监控,但直到9·11袭击发生前,CIA才意识到这次会议是多么重要。会议结束后,米达尔和哈兹米就来到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开始为“9·11”袭击做准备。

  ·第二次修改

  2000年春,拉登对袭击计划进行第二次修改。他取消了在东亚发动袭击的计划,仅将袭击目标限制在美国国内,拉登对此解释为“同时发动袭击太困难了”。与此同时,穆罕默德联系到东南亚与“基地”有关的“伊斯兰祈祷团”,计划将原先的袭击计划分成两拨进行,袭美后再在该组织的协助下在东南亚发动袭击。于是,计划最终确定为:22名恐怖分子劫持四架飞机发动自杀性袭击,然后在东南亚劫持飞机发动第二轮自杀性袭击。但是,一些“精英战士”由于拿不到签证最终没能参与,而今年3月,当第二轮袭击仍在策划中时,穆罕默德被捕。

  ***“基地”计划继续发动袭击

  穆罕默德还回答了劫机犯的国籍问题。据他说,劫机犯最初是由“基地”从各国招募的成员组成的。然而不知何故,拉登在最后几天内突然决定主要由年轻的沙特“基地”成员担当这一“重任”。“9·11”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都来自沙特,而拉登本人也是沙特人。

  袭击发生后,美国政府指责沙特反恐不力,沙特官方辩解称,拉登是有意这样做的,目的是分裂沙特与美国间的友好联盟。而美国方面的反恐专家则认为,狡猾的拉登可能是想利用沙特与美国间的友好关系,他认为沙特籍恐怖分子能更易进入美境内。

  穆罕默德还否认了美国方面的一些说法。据他称,米达尔和哈兹米到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时,他没有安排任何人协助他们开展行动,美国境内也没有任何“基地分子或援助者”帮助过他们,他只是通过互联网聊天软件与他们保持联系。

  此外,他从未听说过一个叫巴约米的沙特情报官员曾帮助过他们。而根据美国国会和情报部门的“9·11”调查报告,米德哈尔和哈兹米来到美国后,巴约米和他们过往甚密,甚至为他们寻找住房、提供资金。在美国政府看来,这是沙特政府和“9·11”恐怖袭击有染的“铁证”。

  穆罕默德还承认,他被捕时,“基地”今年计划对美国和以色列的目标继续发动袭击。

  穆罕默德今年3月1日被巴基斯坦部队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抓获,然后在一个秘密地点接受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审讯。“基地”老三最初交待情况时并不老实,告诉美国不少假情报。但据美国官员称,现在情况不同了,穆罕默德的大部分供词都可以从别的来源得到旁证。(张婧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