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极最大冰架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09:45 齐鲁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2002年3月,南极巨型冰架在短短一个月内崩塌;时隔一年多,北极也传来了冰架破裂的轰鸣声,这座北极最大的冰架、也是北半球最大的冰架,在冰天雪地中坚守了3000多年后,终于耐不住热而崩裂了。这一南一北的两起“冰架惨案”联手向世界发出警告:气候变暖正在逐渐“蚕食”掉地球母亲伟岸的身躯!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9月22日宣布,
在加拿大努纳武特区(Nunavut)埃尔斯米尔岛的北部海岸附近,3000岁高龄的北极冰架“老大”沃德·亨特(Ward Hunt)不复存在,主要分裂成两大部分,还有一些大大小小体积不等的冰山从沃德·亨特上脱落,其中一些庞大的冰山立刻为当地人带来了直接危险:航海和海上石油钻井都面临巨大威胁。冰架融化产生的淡水甚至形成了一个新的湖泊,这对当地的海洋生物、海水状况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北极陷入气候变暖恶性循环

  根据记录显示,自1967年以来,北极地区平均每10年气温就会增加0.4摄氏度,7月份平均气温为1.3摄氏度,刚刚超过凝固点。气候变化已经对海洋温度、盐度以及水流情况产生了影响,同时也对南极的冰架裂开产生了影响,气温升高将使得冰架的稳固程度受到削弱,使得冰架更容易受到变化的水流和其他因素的负面影响。

  如今北极90%的冰架已经融化。科学家们担心,北极已经陷入了气候变暖的恶性循环圈,平均气温不断上升,冬季减少夏季增多,随着海水不断变暖,会有更多的冰架融化崩溃。

  冰架融化将使地球越来越热

  由于冰架本身就是飘浮在海洋中的,即使它崩塌,也不会增加海平面的高度。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冰架还有挡住北极大陆表面冰块的作用,一旦冰架倒塌,北极大陆慢慢融化的冰就会一步步进入海洋,随之引起海水上涨。不仅如此,还有更可怕的:由于来自太阳的80%的光和热都是通过冰和雪反射回太空的,如果冰架冰川减少了,那么星体反照率也随之降低,将引起恶性循环,地球母亲会越来越热!近两年,北极的夏季遭受罕见的“炎热”。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的卫星记录:北冰洋的冰块正以高出往日9%的速度融化,面临在本世纪末全部消失的危险。20年前,北极夏天的平均冰层厚度为4.88米,而现在只有2.75 米左右。截至2002年9月夏季结束时,北冰洋的冰块覆盖面积下跌至约518万平方公里,比历史最高水平至少缩小了103万平方公里。

  冰架倒塌只是危险的开始

  2002年3月,短短一个月内,一座面积为3250平方公里、厚200米、估计重量达到50万万亿(500,000,000,000,000,000)吨的冰架拉森B在南极轰然倒塌。虽然早在4年前,科学家们就预言它迟早要坍塌,但是万万没有想到一切会来得这么快!仅仅31天,这个庞然大物就不见踪影,化成千万座冰山星罗棋布在南极洲东部的威德尔海,令众多冰河学家瞠目结舌,各国气候学家也大惊失色,不禁大呼:地球变暖已经十分严重,人类必须采取行动了!

  世界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冰架倒塌还只是个开始,更危险更恐怖的还在后面。南极洲气温上升加速,如果南极大陆的大面积冰块有朝一日疯狂融化,那意味的是什么?是海平面上涨5到6米! (张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