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极冰架“老大”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09:48 解放日报

  2002年3月,南极巨型冰架在短短一个月内崩塌;事隔一年多,北极也传来了冰架破裂的轰鸣声,这座北极最大的一块陆缘冰,在冰天雪地中坚守了3000多年后,终于耐不住热而崩解了。这一南一北的两起“冰架崩解”事件向世界发出警告:气候变暖正在逐渐“蚕食”掉地球母亲伟岸的身躯!

  崩解早有先兆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9月22日宣布,在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的北部海岸附近,3000岁高龄的北极冰架“老大”沃德·亨特崩解,主要分裂成两大部分,还有一些大大小小体积不等的冰山从沃德·亨特脱落,其中一些庞大的冰山立刻为当地人带来了直接危险:航海和海上石油钻井都面临巨大威胁。此外,沃德·亨特陆缘冰中曾有一条被封存的约30公里长的峡湾,峡湾内存有淡水,现在陆缘冰中的裂缝已导致峡湾内的淡水基本上全部流入海中,这对当地的海洋生物、海水状况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美加两国的科学家一直在观察“巨人”沃德·亨特,科学家通过雷达勘察了解到,沃德·亨特的崩解是一个看似缓慢实则触目惊心的过程:2000年,150平方英里大小(合388.5平方公里)的沃德·亨特出现一个小裂缝,2002年,裂缝贯穿了整块陆缘冰,使陆缘冰分解成两大块和众多小块。就在前几天,沃德·亨特最终一分为二。

  谁是罪魁祸首?

  虽然科学家目前没有确凿证据直接证明全球变暖与沃德·亨特崩解有关,但当地气温上升肯定难辞其咎。加拿大环境学家米勒说:“早在150年前,北极气候就出现了地区性变暖的趋势。但至于具体是什么原因使这座冰架破裂,是全球气候变暖还是北极气候变暖?目前还没有定论。”

  自1967年以来,北极地区平均每10年气温就会增加0.4摄氏度,陆缘冰区域每年7月的平均冰面温度达到约1.3摄氏度,高于陆缘冰解体的临界温度———零摄氏度。截至2002年9月夏季结束时,北冰洋的冰块覆盖面积下跌至约518万平方公里,比历史最高水平至少缩小了103万平方公里。

  气候变化已经对海洋温度、盐度以及水流情况产生了影响,同时气温升高将使得冰架的稳固程度受到削弱,使得冰架更容易受到变化的水流和其他因素的负面影响。

  就在100年前,埃尔斯米尔岛的北部海岸还覆盖着终年冰架,冰架随着潮汐而翩翩起舞,时不时与岩石发生摩擦。由于气候不断变暖,冰架的边缘每年都会破碎,形成一个个冰山或者冰块,飘浮在海面。如今北极90%的冰架已经融化。科学家们担心,北极已经陷入了气候变暖的恶性循环圈,平均气温不断上升,冬季减少夏季增多,随着海水不断变暖,会有更多的冰架融化崩溃。

  由于冰架本身就是漂浮在海洋中的,即使它崩塌,也不会增加海平面的高度。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冰架还有挡住北极大陆表面冰块的作用,一旦冰架倒塌,北极大陆慢慢融化的冰就会一步步进入海洋,随之引起海水上涨。不仅如此,还有更可怕的:由于来自太阳的80%的光和热都是通过冰和雪反射回太空的,如果冰架冰川减少了,那么星体反照率也随之降低,将引起恶性循环,地球母亲会越来越热!

  环保刻不容缓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马克·塞瑞兹教授说,近年来北极的夏季愈发炎热,而且暴风雨频繁,冰块容易碎裂和融化,这是造成海洋冰面缩小的直接原因。但是,追究其深层次原因,塞瑞兹认为,自然界循环变化、温室气体排放、臭氧层遭破坏等等都与之有关。

  也有其他专家指出,北极冰块融化加速与北半球大气流动方式改变有关;还有的说法称,原因是大自然的多变性、温室气体排放,或者两者皆有。全球气候变化研究领导小组(IPCC)指出,煤炭和其他燃料燃烧释放出的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有害气体笼罩着地球,而极地地区的气候变化是地球上最严重、也是影响最深远的。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詹尼弗·摩根指出:“北极冰块消失是环境恶化的又一例证,而二氧化碳的排放就是罪魁祸首。我们既然已经设立了相关措施,如果不落实是不负责任的。世界各国领导人应该立刻执行节能措施,增加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利用,否则今后悔之晚矣。”张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