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展示新型导弹、冷淡IAEA 决心“硬碰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2: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海外媒体报道,9月22日,伊朗政府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纪念两伊战争爆发23周年阅兵式,首次公开展示了伊朗最新研制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以强硬立场应对外界对其秘密开发核武的指责。同日,伊朗高级官员宣布,德黑兰将减少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合作。

  伊朗“流星-3”导弹回击外界压力

  可能是为了显示伊朗不畏外界高压的决心,伊朗政府在22日的阅兵式中展示了至少六枚“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该型导弹自7月完成最后试射后,已经开始装备伊朗精锐的伊斯兰革命卫队。载有土黄色“流星-3”导弹的车队缓缓经过主席台,接受哈塔米总统等伊朗高官的检阅。导弹上还写有“我们将把美国踩得粉碎”和“以色列必须从地图上抹去”的标语。美联社说,这是德黑兰政府首次向公众如此大规模展示这种引起美国和以色列高度担忧的导弹。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伊朗“流星-3”型导弹是在主要采用俄罗斯导弹技术的朝鲜“劳动-1”导弹基础上研发的。“流星-3”导弹长度为16米,采用单级火箭助推方式,能够携带重约1吨的弹头,但其弹头的打击精度比较差,误差为3000米以上。但伊朗政府自去年以来可能已经提高了该型导弹的精确度。现在的“流星-3”型导弹的射程已经达到了约1300公里,足以对以色列、土耳其、南亚次大陆境内的目标,以及在海湾地区驻扎的所有美军目标造成威胁。

  但在22日的阅兵式上,一位伊朗高级官员宣布,“流星-3”导弹的射程不是先前的1300公里,而已经达到了约1680公里。这一声明引起了外界新的恐慌。现在还不清楚这一数字是出于口误,还是伊朗的确秘密改进了该型导弹的射程。以色列《国土报》近日说,伊朗“流星-3”导弹的威胁已经刺激以色列在国内部署更多的“箭”式反导导弹。

  英国《泰晤士报》指出,伊朗政府选择在当前环境下展示“流星-3”导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伊朗正面临国际社会对其可能存在的秘密核武开发计划施加的巨大压力,联合国甚至已经向德黑兰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10月31日前作出其没有核武计划的可信解释。伊朗政府指责以色列和美国故意挑起事端,怀疑伊朗核研究,向伊朗施加压力。

  伊朗决意减少与IAEA合作

  除了用导弹炫耀武力外,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22日指出,作为对联合国最后通牒的回应,伊朗将减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以此证明伊朗的核开发是用于和平目的的。

  萨利希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为了显示我们的良好心愿以及核计划的透明度,伊朗一直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超越核不扩散条约的规定,对伊朗进行更多核查。根据哈塔米总统的命令,我们一直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对非核设施进行环境取样和参观。现在看来,这些活动都超出了我们应尽的义务范围,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将只根据目前双方达成的现有协议行事。”

  对于伊朗的强硬态度,IAEA尚没有作出正式回应,但IAEA发言人表示,该机构仍然希望伊朗能够采取合作态度,将核开发问题解释清楚。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表示,伊朗的态度明显暗示其将不再向国际核查员开放其核设施,因此IAEA想要追寻伊朗核武真相将异常困难。(陈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大奖天天送 200万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