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台军事热线最近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4:2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朱显龙

  据台湾《联合报》9月15日报道,美国军事智库“兰德公司”学者伽斯日前透露,台湾军方和美国国防部高层之间去年下半年设立了“军事危机处理电话热线”。美台军事热线的建立,进一步证明美台军事合作已由过去的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逐渐走向战术协作与战略联盟。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9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方一直坚决反对美台之间有任何军事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要求美国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

  1996年的台海危机使美国有了与台湾建立军事热线的构想

  《联合报》引用台湾当局官员的话说,建立这条热线的打算始于1996年的台海危机,基本构想来自美方,而非台湾。报道称,当时解放军在台湾海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试射地对地弹道导弹,当时的美国克林顿政府派遣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到达台湾东部外海。危机发生后,美国军方感到与台湾当局之间缺乏沟通与应变机制,于是建议白宫在加强与台湾军事交流的同时,仿照美国与中国大陆建立电话热线的模式,设立“美台军事热线”。

  李登辉得寸进尺,热线暂时搁置

  台湾军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联合报》记者说,1996年秋,美国在台美军事合作第二渠道———“蒙特利会议”上主动提出了这一构想,目的是应付“突发”和“紧急”事件,沟通方式是电话专线,并要求台军及时向美国通报台海局势和台军动向。不过,当时的台湾领导人李登辉及“国安会秘书长”殷宗文在获悉美方提议后,希望把这条热线从军事层次提升至“政府层级”,企图在获得美国军事保护的同时,发展与美国政府间的实质“外交关系”。

  据伽斯透露,克林顿在得到李登辉的回应后,对台湾当局明确表示“NO”(不行),他担心美台“政府热线”会刺激中国大陆,从而影响美中关系的大局。为此,

  美国提出“蒙特利会议”只单纯处理军事议题,而且美台之间的热线联系也仅限于军事交流。但李登辉自认为美国最终会同意美台之间架设“政府热线”,因而对于美国的提议进行了冷处理。美台军事热线问题就这样被搁置下来。

  一般情况下,都是台军方通过“热线”主动向美国通报台海局势及大陆军事动态

  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不仅领域拓宽,而且层次提升。2002年3月,美台在佛罗里达州举行了“防卫高峰会”,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与会。美国在会上再次提出与台湾建立军事热线的问题。汤曜明返台后,向高层做了汇报,陈水扁点头同意。这样,台湾军方开始着手

  搭建与美国国防部之间的“军事热线”。去年9月台湾“国防部副部长”康宁祥接受美国国防部“正式邀请”访问五角大楼后,美台军事热线就算正式开通了。

  热线开通后,美台双方都进行了多次通话测试,以确保线路畅通。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一般情况下,都是台湾军方通过“热线”主动向美国通报台海局势、台军演习情况以及台军掌握的大陆军事动态等;美国国防部有时也通过这条热线向台湾当局了解台军的情况。

  美国要求台当局不得泄露任何相关消息

  美国为避免刺激中国大陆以及影响美中关系改善的势头,要求台湾当局不得向外泄露任何相关消息。但伽斯最终使这一秘密热线曝光,从而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岛内外媒体不仅纷纷报道,而且紧盯台“国防部”。在媒体的追问下,台“国防部”发言人黄穗生于9月16日表示,台美间的交流都是在“与台湾关系法”的构架下进行的,目前运作非常良好,但对军事交流与合作项目以及台美间是否有热线存在,他都以不方便评述刻意回避。

  当然,对于与美国军事关系层次的提升,台湾当局不仅求之不得,而且常常利用它来炫耀自己拓展“对外关系”的能力,表现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倾斜。而美国则一直采取相当谨慎的态度,一方面通过扩大对台军售以及强化与台湾的军事合作,牵制中国大陆,构建对大陆的军事包围圈,另一方面也不希望美中关系在反恐战争、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的关键时刻节外生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