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车日”启示何在-第6届“欧洲无车日”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5:15 新华网

  编者按:时至今日,“欧洲无车日”已经举行六届。我不敢妄言,它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如今,汽车已经成为现代交通工具,习惯现代生活方式的人们已经无法离开汽车。至于汽车何时会走进历史,恐怕那是一件非常非常久远的事。因此,我可以断言,“欧洲无车日”并不是要禁车,并不是让人们完全离开汽车,而是要让人们从中悟出些道理。

  欧洲热浪 汽车难推其咎

  金秋至,酷暑消。饱受今夏酷热折磨的欧盟各国终于松了口气,但却无法忘怀那可怕的热浪。欧盟各国的环境官员、生态学者以及环保主义者正在对今夏异乎寻常的热浪进行研究和反思。

  今年夏天是法国乃至欧盟各国60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季,气温持续超过40摄氏度。在8月的头两周内,法国创下了死人最多的记录,比往年同期多死了11400人,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其他欧盟国家也同样有伤亡事件发生。

  今夏缘何热死人?法国环境部下属的国家空气质量监测机构经研究发现:除了气候因素外,空气污染也是主元凶。随着今夏欧洲气温飙生,空气污染也水涨船高,同样达到创纪录水平。其中,汽车尾气难辞其咎,它是造成地表空气中臭氧含量过高、加重城市热岛效应的主要因素之一。

  无数辆行驶在大街小巷的汽车在大量排放有害尾气的同时,也是惊人的活动散热器,它们和空调、冰箱等制冷电器一起不停地吞能吐热,使城市的“体温”不断升高,温室效应大大加强。

  在今年热浪来袭之前,欧盟已经发现,近地臭氧水平过高是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欧盟环保署在今年5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欧盟各国每年有2000多人因地表空气中臭氧浓度过高致死。专家指出,尽管高层大气中的臭氧对屏蔽和过滤于人体有害的紫外辐射起关键作用,但在地表空气中所含的臭氧却对健康不利,能引发呼吸不畅、呼吸道灼痛等问题,这种污染物质是因阳光照射引起一些空气污染物,尤其是汽车尾气排放物,产生光化学反应而生成的。今年夏季持续的高温和无风天气则加快了这种光化学反应,增大了有害气体的浓度,致使呼吸道疾病人数明显增多。

  按照欧盟的有关规定,当近地臭氧水平达到240毫克/立方米时,即使短时间暴露于这种环境,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今年8月5日,西班牙塔拉戈纳省的近地臭氧水平达到创纪录的288毫克/立方米,是去年同期的4倍。法国自1991年开始收集低层空气中臭氧含量的数据以来,今年是测到臭氧含量达到最高水平的一年。在8月最热的几天,法国许多都市和乡村地区近地臭氧含量都超过了欧盟制订的标准。

  许多环保主义者呼吁,应该减少使用汽车,同时严格立法,更好地限制工业造成的空气污染。“欧洲无车日”活动,就是人类开始清醒和有所行动的表示。但积重难返,仅凭一年少开一天或几天汽车,恐怕难以彻底扭转乾坤。绿色和平组织提出,每年只有一个“无车日”远远不够,必须认真考虑,在都市的一些中心地带禁行汽车,在每周,甚至每天的一定时间段禁行汽车,以便通过人类的自律,还空气一个洁净,还蓝天一片明澈。(本报记者赵亚萍)

  巴黎街头 车轮依然滚滚

  1998年的9月22日,在法国前国土整治和环境部长多米尼克·瓦内的倡议下,法国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倡议市民停用汽车一天。自此,每年的9月22日成了“欧洲无车日”。今年有近千个欧洲城市约9800万人参加了第六届欧洲“无车日”活动。

  组织这项活动的机构介绍,“无车日”活动旨在鼓励所有市民放弃依靠汽车出行的生活方式,倡导保护日益遭受破坏的大气环境。目前,空气中的废气污染有1/4是由汽车发动机造成的,这些废气正日益破坏着大气中的臭氧层,并影响地球气候的变化。

  今年夏天肆虐整个欧洲的热浪更令人意识到保护大气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法国空气环境国家委员会主席贝尔纳上周末称,“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数据来表明空气污染严重到何等程度。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夏天由于酷热而死亡的人中有上千人的死因是与空气污染直接相关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意识到由汽车造成的空气污染的严重危害性。”法国自然环境部长也指出,今年8月1日到14日热浪肆虐期间的空气污染是导致全法国上万人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汽车废气污染的危害性,今年法国有72个城市,全欧洲有超过860个城市参加了“无车日”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城市都各自划出了禁止私家车通行的地区,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是以骑自行车、滑旱冰及步行的方式出行。自9月16日开始的“欧洲公共交通活动周”也由此进入了高潮。

  但是由于今年的9月22日正值周一,是一周内交通最繁忙的日子。因此,就法国而言,今年参加“无车日”活动的城市比去年的98个减少了26个。很多城市的市政机构向活动的组织机构表示,并不是不想参加,只是担心活动会给周一上班的市民带来负面影响。基于同样的担忧,在参加“无车日”活动的72个法国城市中,有14个城市将活动日提前到上周六或周日。

  在首都巴黎市中心4个区大约10平方公里范围内,禁止除警车和救护车以外的汽车通行。这一地区内的广场、街道和塞纳河畔成了自行车爱好者施展才艺的场所。巴黎市政府负责交通的副市长博潘22日晚宣布:“无车日”当天整个市区汽车流量减少27%,市中心区汽车流量减少67%。

  记者本想照一张人们在“无车日”徒步上班的照片,但是走了许久也没能如愿,巴黎不少街头依然车轮滚滚,因为只有一小块地方不让行车,就像北京的步行街,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

  看来,“欧洲无车日”只具有一种象征意义,因为现代人已经不愿或者无法回到过去。当然,“无车日”并不是要人们抛弃汽车,而仅是希望人们爱护环境而已。(本报驻巴黎记者毛文波9月23日电)

  柏林:一日无车解决不了问题

  9月21日,打电话给柏林一位德国朋友,想从他那里了解一点关于欧洲无车日的信息。遗憾的是,我这位不开车的朋友对无车日几乎是一无所知。看来,德国对欧洲无车日的宣传还没有能够做到家喻户晓。

  其实,这项由法国人于1998年发起的“我不开车进城”倡议一开始就得到法国35个城市的响应。2000年,欧盟首次发起“欧洲无车日”的倡议,得到全欧洲26个国家的840个城市的响应。到了去年,参加的城市更多,欧盟成员国响应最积极的是西班牙,有187个城市加入了这个行列,此外还有非欧盟国的131个城市参加了当年的“欧洲无车日”活动。

  德国是一个环保意识很强的国家,人们对空气、噪声等等污染可谓深恶痛绝。但是,另一方面,德国也是个车轮子上的国家,离开汽车也许就转动不起来。因此,去年的“欧洲无车日”德国反应平平,没有像西班牙、意大利和奥地利那样持积极态度。据德国交通部门报告,无车日活动当天,公路上的汽车行驶一如既往,看不出减少的迹象,柏林、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汉堡等大城市塞车情况仍然很严重,公共交通的乘客人数也并没有增加。

  相比之下,德国今年的情况有所好转。数百座城市在无车日之际呼吁市民:将汽车停在车库里,搭乘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或步行进城购物及上学。各大城市也相继推出各自的方案,以吸引人们加入不开车行列。

  拥有百万人口的科隆提出的口号是:以无车庆祝世界儿童节!9月22日这一天,所有成人均可以享受儿童票价乘公共交通车辆进城,并在主要街道举办音乐会、太极培训等文娱活动,让喇叭的噪声远离城市。

  去年9月22日正值汉堡大选,该城的口号是:大选无汽车!今年,汉堡自行车俱乐部喊出了“没有汽车也能生活!”的口号,得到热烈响应,各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组织纷纷在中心广场举办各种体育活动和音乐会,宣传环保知识,以让市民自觉停开或少开汽车。

  首都柏林自今天起在莱比锡广场举办机动车节,民众可聆听各种论坛并观看小型国际艺术表演。公交公司首次规定,所有在22日这一天进城的人均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另外,柏林自行车俱乐部在22日举行有5000人参加的自行车游行活动,5小时骑遍柏林各个城区,并在波茨坦广场举办“儿童城取代汽车城”庆祝活动。柏林市政府的目标不仅仅是每年一个无车日,而准备将来推出每年4个无车日,即6月4日“世界环境日”,7月9日“爱的游行”,9月10日“国际马拉松”和9月22日“欧洲无车日”,并建议在这四天内,人们免费享受公共交通,并禁止各种机动车辆驶入内城。同时,柏林也将尽可能做到为市民提供散步或闲坐喝咖啡的场所,而不让开车人感到恼火,也不会像某些国家那样采取将整个城市“封锁”起来的极端措施。

  “我不开车进城”目的是提倡人们进城购物尽可能使用除私家车以外的交通工具,减少城市交通压力,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此外,提醒人们不要成为汽车的奴隶,不要无车不出行,近距离内完全可以以自行车代步或步行,让生活在城里的市民感到更加舒适和安全。

  欧洲之所以发起这一倡议,原因是欧洲人长期以来深受汽车造成的环境和噪声污染之害,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儿童死于车轮之下,无数人因汽车排放尾气污染空气而染病死亡。另据报道,目前欧洲道路交通所消耗的能源比工业消耗的能源还要多,占整个能源消耗的80%,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由于所消耗的能源均为化石能源,排放出的有害气体给环境和生态造成沉重负担。

  无车日到底能否起到相应的效果,能否真正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目前尚很难说。一日无车,人们可以忍受;一月无车,一年无车或放弃汽车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要真正实现城市无车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解决城市交通和环境污染的根本办法恐怕不能单靠一年一次的所谓无车日宣传。要确保“我不开车进城”,更关键的是各国市政必须依靠大量高科技手段,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提高交通管制能力,投入更多新型地面和轮轨交通工具,增设更多的自行车存放处,提倡搭便车或几人合开一辆车,以逐步减缓城市交通压力,减少环境污染。(本报驻柏林记者倪永华9月22日电)

  意芬等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据新华社综合驻外记者报道,22日是“欧洲无车日”,欧洲各国纷纷在大小城市开展“无车日”活动,鼓励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上下班。

  在意大利,约70个大小城市和乡镇分别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与以往不同,政府这次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制订统一的行动计划,因此各地的活动完全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南部城市那不勒斯的市政府决策者们别出心裁,规定凡22日早晨不开汽车上班的市政府工作人员,每人可享受免费咖啡。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主要街道上这一天几乎看不到机动车行驶,往日繁华热闹的主要街道上只有匆匆过往的行人和骑自行车者。路边临时搭起了一排绿色的“无车日”宣传站。包括芬兰环境部长扬-埃里克·埃内斯塔姆在内的许多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乘坐公交车、骑车或步行到办公室上班。

  自从2002年开始参加“无车日”活动以来,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和其他9个主要城市迎来了第二个“无车日”。阿尔巴尼亚政府总理纳诺、环境部长朱韦利和地拉那市长拉马也身着运动服,加入骑自行车人的行列。

  为了不影响城市里人们正常的工作秩序,比利时21日提前开展了“无车日”活动。周日清晨,大街上没有了往日的车流和嘈杂。许多自行车爱好者身穿整齐的运动服装,“信马由缰”地走街串巷。记者在大街上还看到一些人乘坐昔日的“四驾”马车在大街上“兜风”。

  “无车日”活动是法国于1998年率先发起的,通过鼓励市民放弃开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来宣传环境保护。(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