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战后伊拉克专题 > 正文

布什在联合国呼吁未得到广泛支持 法美分歧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09:47 解放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9月23日上午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以及共同应对其它全球挑战。然而,他的呼吁不仅没有得到台下观众的响应,相反,有关的质疑和谴责声却此起彼伏。

  据报道,在布什联大发言的当天,联合国总部外大雨倾盆。而在总部内发言的布什也遭遇了不小的“风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始时发表的讲话中对美国的
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战略提出了批评。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在随后的发言中不指名地批评了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

  然而,布什的讲话依然故我,他所围绕的仍然是这样一个主题:伊拉克战争是自“9·11”以来开展的反恐战争的一个篇章。尽管包括布什本人在内的美国高官先后推翻了美国政府以前的一个论断,承认“萨达姆与‘9·11’事件无关”,尽管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在伊拉克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踪迹,但是布什在讲话中仍然“健忘”地老调重弹,并义正词严地表示“美国不仅将萨达姆赶下台,而且还捍卫了联合国的信誉”。虽然言之凿凿,可惜听者寥寥。对台下大多数的听众而言,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仍然还是美国单边主义的一个危险举动,而由于这个举动所带来的一系列棘手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而在各国所关注的有关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的作用上,布什依然没有做出很大的让步。一方面,他一再强调美国在伊战后重建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和进展”。另一方面,布什也向其它国家寻求帮助。但他表示这是因为羽翼未丰的伊拉克临时政府需要联合国,同时参与伊战后重建工作也符合其它国家的利益。布什在这里回避了两个问题:首先,如果伊拉克重建真如布什所说的那样大有进展,那么美国为何还要其他国家的帮助?其次,布什反复强调其它国家参与伊战后重建工作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但是,如果联合国的主导作用无法在其中得到体现,那么是否意味着一切利益首先是在美国利益的主导下呢?

  本报记者王珍

  法国总统希拉克当地时间23日在纽约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与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了半个小时的“私人”会晤。希拉克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双方在会晤中并没有解决彼此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无独有偶,希拉克与布什当天稍早在第5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分别发言时则不点名地进行了相互指责。这一切均表明,法美双方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依然严重。

  希拉克与布什是于当天在第5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分别发言之后举行会晤的。希拉克在会晤后表示,双方在确保和平与重建伊拉克方面有着共同目标,但希拉克承认,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依旧。

  其实,自美国擅自决定通过军事手段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以来,法美为弥合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分歧的努力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23日,布什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不点名地批评法国要求美国立即向伊拉克移交主权的主张,并在演讲完毕后径直离场,未听希拉克发言。希拉克在随后的发言中则不指名地批评了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他说,在一个开放的世界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以所有国家的名义擅自单独行动。希拉克认为,伊拉克战争动摇了世界多边国际体系,是联合国经历的最严重的危机之一。希拉克强调,联合国的作用不可替代。伊拉克政权应该移交给伊拉克人民,这是伊拉克稳定和重建必不可少的条件。

  自伊拉克危机以来,法美之间就争执不断。目前,法国虽然已表示将不再反对美国的新提案,但它仍对美国发出警告,即法国不会支持一个没有联合国扮演主要角色的决议案。与此同时,法国还提出了一个分两阶段使伊拉克实现自治的计划。但法国的这些要求和建议遭到了美国的拒绝。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不无讥讽地表示,这是一项“不切实际”的计划,美国决不会接受一项使自己“靠边站”的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法国已表示不再反对美国要求联合国向伊拉克派遣多国部队的新提案,向美国表达了善意,但由于两国的利益和出发点不同,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基本分歧还有待解决。朱博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大奖天天送 200万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