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政府耳目到政坛明星俄罗斯政坛特工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6:23 深圳晚报

  像他的克格勃同事、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样,特工出身的俄罗斯少将维克托·马斯洛夫现在是一名政府高官。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像他这样由政府耳目摇身一变为政坛明星的前特工在俄罗斯政坛占据了25%的高级职位,其中包括部长“犯罪中心”的新主人。

  整个20世纪90年代,被称为“犯罪中心”的斯摩棱斯克城50万居民厌倦了太多的有组
织犯罪、职业杀手、白日凶杀,而这恰恰为特工出身的马斯洛夫赢得2002年5月的州长选举创造了机会。

  在选战中,马斯洛夫利用自己的特工经历,包括情报掌握能力和管理能力,吸引了不少企盼治安稳定的当地居民。最终马斯洛夫以40%的选票成功当选。

  当选后,马斯洛夫指派了一批被他称作“我能信任的人”掌握州政府各个关键部门,其中掌握财政的维克托·赫罗尔说:“很多人和我一样离开情报部门追随我的将军。他需要他能够信任的自己人的支持。”

  当地媒体也很快发生了变化。一些媒体的编辑被迫出走,旧报社被查封,一家新报纸《斯摩棱斯克报》出现在当地居民门前。当年5月,这家报纸在一期中刊登了马斯洛夫32幅照片。

  俄罗斯政坛新景观

  马斯洛夫将自己及有着类似经历的人称做“沙皇战士”。他们的政治手法充满了攻击性:对政府旧班底大换血,将原克格勃官员提拔到各个关键职位,控制地方媒体,向犯罪宣战。

  这些特工出身的政客时常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他们正在塑造俄罗斯政坛的新景观。马斯洛夫就曾在选战中命令自己的手下窃听竞选对手普罗霍罗夫的电话;而当时的副州长则在和女儿乘车出行时遭到枪击,司机当场丧生;即便选举结束,前州长仍要面临马斯洛夫手下的调查,前副州长则被安全局扣押长达数月。

  卡内基中心研究俄罗斯政治的专家尼古拉·彼得罗夫说,“他们(特工出身的官员)掌握着不见光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那么危险。”

  而这些握有不见光力量的人已经渗透到俄罗斯政府的各个角落。据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家奥尔加·克丽什塔诺夫斯卡娅统计,俄罗斯有军队和特工背景的高级官员在全部高官中的比例占到了25%。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叶利钦执政时期,这一比例为11%;而在原苏联最后一任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执政时,该比例仅为3%。

  “滚雪球”型政治

  克丽什塔诺夫斯卡娅说:“俄罗斯的派别型权力结构造成一种‘滚雪球’效应。比如,如果普京将10个安全局特工提拔到高位,这10人就会又提拔10名特工,以此类推不断进行。”

  她在调查中发现,普京在2000年出任总统后任命的7个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中有5人具有军队或特工背景,而这5个人任命的官员中有70%和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

  联邦安全局的将军们现在还掌管着印古什共和国和沃罗涅日州,而在内阁中,他们占据了35%的副部长职务。

  在克里姆林宫内部,普京那些有着特工背景的助手和叶利钦时代官员之间的倾轧已然隐现。叶利钦的助手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最近警告说,俄罗斯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正在设法阻挠普京总统的经济改革,并在即将到来的国家杜马选举中秘密支持新的政治党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罗斯总统普京原来就是一名克格勃。

  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