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今晨发生8级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1: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生在北海道海域,已有两次余震,至少有164人受伤

  日本北海道东部海域26日凌晨发生里氏8级强烈地震。强震造成一列火车出轨、部分地区断电和一家工厂起火。截至发稿时,已经有至少164人在地震中受伤。

  受伤人数可能增多

  这次地震发生在日本当地时间26日凌晨4时50分(北京时间26日凌晨3时50分)左右,日本许多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日本气象厅最初宣布震级为里氏7.8级,后来又调整为8级。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北海道东部太平洋海域,震源在海平面以下约42公里的深海区。而美国地震勘测局的报告称,地震的震级达到了里氏8级,震中位于东京以北973公里根室附近的海域。

  在当地时间上午6时和8时,北海道又发生了两次余震,其中上午6时的余震震级达到了里氏5.8级。

  日本广播协会(NHK)的报道称,地震造成了164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当地官员称,受伤人数有可
能会继续上升。

  图片:日本电视播出有关震灾的画面。画面右下角的地图中标出了可能发生海啸的地区

  海啸可能会造成严重影响

  “我们正在努力搜集有关损失情况的报告,”北海道官员下野贞行(音译)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重大损失报告。”日本负责救灾的部门已经出动直升机前往受地震影响的地区评估灾情。

  “如此强烈的地震很可能会产生海啸,有可能会造成不小的损失,”美国地震勘测局的专家约翰·明施说。地震发生后,美国的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等部分地区也都发布了海啸警告。而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警告中心称,这次地震造成的海啸可能会影响日本、俄罗斯、关岛、北马里亚纳岛和威克岛。

  自卫队紧急行动

  日本防灾相井上喜一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北海道强烈地震发生后,日本自卫队、警察及消防人员等都已开赴震灾地区,调查、修复受到破坏的道路等公共建筑设施和抢救伤员。日本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地震灾害对策室,紧急收集有关地震的情况。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现场:炼油厂着火浓烟滚滚

  日本广播协会(NHK)的报道称,地震造成了164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其余大部分人是在家中被倒下的物件所砸伤,所受只是皮外伤。在电视画面上,房间内家具颠倒,书籍和文件洒落一地,电脑桌也偏离了原来的位置。

  尽管大多数日本人对于发生地震并没有慌乱,但是一名70岁的老妪在试图跳窗离开住宅时摔断了腿。一
名清洁工人在清扫路面的碎玻璃时被一辆疾驶的汽车撞死,此外,目前还没有关于地震造成的死亡报告。

  图片:一个墓场在震后显得有些凌乱

  苫小牧的一家炼油厂发生火灾,大火和浓烟冲天,消防队员正在进行紧张的灭火工作。而一名钏路机场的官员对日本广播公司协会记者说,机场控制塔的天花板倒塌,候机大厅也在地震中受损,所以这家机场被迫关闭。北海道电力公司则宣布,当地一家热电站自动跳闸,造成厚真等地区的居民区停电。

  地震发生后,一些地区的高速公路被封锁,许多地方的铁路运营也暂时停止。北海道警察局官员大森州
义(音译)说,地震造成一列载有39名乘客的火车出轨,1名乘客受伤。

  图片:受地震影响的水果店

  日本政府同时警告当地民众不要前往沿海地区,因为强烈的地震在沿海地区引发了海啸。日本广播协会的报道称,已有当地民众看见了浪高1米的海啸。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在海港城市样似,有2艘渔船倾覆,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海啸造成其它损失的报告。(冯俊扬)

  资料:日本每天地震300起

  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每天约有300次地震发生。日本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大地震,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923年9月1日,日本关东地区发生里氏7.9级大地震,造成14万人死亡,近30万座建筑化为瓦砾和灰烬。而最近一次损失惨重的地震是1995年发生的里氏7.3级阪神大地震,有5000多人丧生,10万多座建筑物倒塌。(新华)

  链接:近年来世界发生的强烈地震

  在过去几年中,给人类造成重大损失的地震灾害有:

  2000年6月4日,印度尼西亚明古鲁省发生里氏7.9级地震,造成120人死亡,1300人受伤。经济损失达数千万美元。

  2001年1月13日和2月13日,萨尔瓦多先后发生里氏7.6级和6.6级地震,造成至少1279人死亡,9000多人受伤,160多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超过10亿美元。

  1月26日,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发生里氏7.9级地震,造成至少2万人死亡,16.7万人受伤,40多万灾民无家可归。震区的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不少村庄和城镇被夷为平地,经济损失达45亿美元。

  2月28日,美国西雅图地区发生里氏6.8级地震,造成400余人受伤,经济损失达15亿美元。

  2002年3月25日,阿富汗北部地区发生里氏6.1级地震,造成1800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数万人无家可归。

  2003年5月1日,土耳其东部宾格尔省发生里氏6.4级地震,造成至少167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5月21日,阿尔及利亚发生里氏6.2级地震。到目前为止,地震已造成1700多人死亡,7600多人受伤。(新华)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