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普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俄美关系转暖 普京会晤布什求“竞选伙伴”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2:42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记者 史哲

  2003年9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为期四天的美国之行,并在戴维营拜会美国总统布什。对于两个即将在本国开始大选角逐的国家元首而言,这一次的会面显得微妙而有趣。

  大选前的“巧合”

  普京访美前夕,美俄展开了一系列绵密的外交活动。有意无意中,两国关系正在慢慢转暖。

  15日前后,老布什携前国务卿基辛格和贝克、前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及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等人在俄罗斯现身。阵容之齐整,让人会以为这是一次“过期”的“国事访问”。由此可见,老布什此行的目的远不只其所说的度假那么简单。在与普京的会谈中,老布什透露,“小布什自第一次见普京后,就认定普京是一个值得共事的朋友……”

  老布什以私人身份造访俄罗斯显然是有为两国元首互访打前站的意味。而普京在20日对美国媒体发表讲话时,尽管仍然认为“美英对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但是却表示俄罗斯愿意参加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在相当程度上暗示了俄罗斯将会有条件支持美国的对伊新决议。从而对前一天美国驻俄大使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向俄罗斯发出的邀请作了积极的回应。

  22日,俄美能源双边峰会上,普京又表示希望同美国在能源方面展开积极、卓有成效的合作;并透露了在俄罗斯东部库页岛建立石油输出设施,向美国出口石油的计划。普京说,“俄罗斯将会成为美国一个稳定的能源供应国”。

  当然,俄罗斯对美国的善意也不是无偿的。美国陷入困境是俄罗斯提出自己要价的一个好机会。俄罗斯希望的“价码”是美国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技术援助;允许俄罗斯参与伊拉克重建的有关项目;在车臣反恐问题上不再受美国的掣肘;在伊朗核电站项目上减少同美国的摩擦;以及在北约东扩以及美国在中亚的步步进逼下,说服美国采取克制的态度。

  除了确实存在的利益需要之外,两国大选因素则是其催化剂。此刻,如果能够维持两个大国之间关系的稳定,至少有助于布什和普京不因此失分。显然,小布什和普京已经充分认识到双方此刻的相互需要。这或许会让他们觉得,这是一个消除分歧、作出妥协、取得“双赢”的好机会。

  战略诉求的缝隙

  就在俄美能源峰会的当天,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的国防部长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俄在吉坎特建立空军基地的地位和条件的协议。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开辟驻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是出于俄罗斯安全的考虑,同时也是维持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最大限度的军事存在的需要。俄空军基地的针对性很明显,因为它距美国不久前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的马纳斯空军基地仅35公里。

  这一举动表明,尽管有着相似的利益诉求,美俄双方对彼此的需求程度其实并不一致,这注定了双方其中很多分歧很难在短时间弥合。

  对于美国计划全球重新部署军事力量,特别是涉及俄罗斯传统安全地带的军事调动和部署,俄罗斯一直高度关注。俄罗斯反对美国在中东欧的北约新成员国部署军队,反对美国借反恐加强其在中亚、外高加索的军事渗透,而五角大楼试图将部分军事基地从德国迁移到俄罗斯周边地区的计划,更是引起了俄罗斯的紧张。俄罗斯近期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从军事演习到组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显然都与此有关。

  除了增加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俄罗斯软化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俄罗斯希望能够参与伊拉克重建中的能源部分,并希望伊新政府能够确认对俄的债务。但是,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至今没有松口。美国驻俄大使维什博19日曾明确说过:俄罗斯不能把参加多国维和部队与本国公司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挂钩。这显然不是俄罗斯所希望的。

  此外,俄罗斯在朝鲜核问题上,一直主张使用政治和外交手段加以解决,并认为美国应该对朝鲜的安全提出保证,这同美国的观点显然有一定距离。而在伊朗核电站问题上,俄罗斯对美国要求俄罗斯停止帮助伊朗的要求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

  无论是否真的彼此喜欢,莫斯科与华盛顿的接近肯定会给双方带来好处,尤其是对眼下的普京与布什本人。目前所需要做的只是,如何将语言上的“友好”词句变成具体的国家利益。而这才是这次会晤两国元首所希望做到的。不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佩尤研究中心最近在全球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远比美国总统布什更受人们的欢迎。而同样是这次调查发现,俄罗斯是世界上5个最担心遭到美国袭击的国家之一。前者所反映的是普京与小布什在各自国内的出境;而后者则揭示了美俄关系中不确定的一面。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大奖天天送 200万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