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期望有效抗击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0: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内罗毕9月26日电(国际观察)非洲期望有效抗击艾滋病

  新华社记者冯立冬

  第13届非洲艾滋病与性病国际会议2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落下帷幕。这次20年来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防治艾滋病会议得出的结论是,让千百万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
病毒感染者得到药物治疗仍是非洲亟待解决的问题,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必须携手抗击这场“世纪瘟疫”。

  非洲仍是“重灾区”

  据大会秘书处散发的统计材料显示,全球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数约为4200万,其中2940万生活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也就是说,尽管非洲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大约十分之一,但其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数却占全球的70%。

  统计还显示,非洲自1982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以来,累计已有近千万人死亡。其中,在2002年,非洲死于艾滋病的人数达到230万,新增感染者350万。统计显示,博茨瓦纳是世界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例最高的国家,每100个人中,就有大约38人是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在东非的肯尼亚,每天约有500多人被艾滋病夺走生命。在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每周约有2500人死于艾滋病。因此,非洲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在这里听说某人一星期内参加三次葬礼,一点也不要感到奇怪。

  很多代表在发言中说,艾滋病在非洲部分地区肆虐已导致很多家庭破碎,不少国家有“艾滋病村”。非洲艾滋病患者的遗孤的最新数字是1200万,一些城市设立了收容艾滋病患者遗孤或小患者的孤儿院。由于病死者多数是15岁至49岁之间的青壮年,抚养艾滋病患者遗孤的担子多半落在体弱的老人们身上。

  大量事实说明,今天的非洲不仅仍是全球艾滋病重灾区,而且灾情总体上呈蔓延之势。

  抗病经验受关注

  面对这一严酷的事实,非洲人民并没有向艾滋病低头。两年一次的非洲艾滋病与性病国际会议的宗旨,就是要交流非洲各国在抗击艾滋病方面的经验,研究和制定有效对策。此次国际会议展现了显著的务实特点。

  首先,学者、医生和科研人员踊跃参加会议。很多小组会议和专题讨论都涉及如何运用科学方法防治艾滋病,有的专家还公布了他们在研制艾滋病药物和疫苗方面的进展。其次,一些非洲国家的防治经验受到与会者的推崇。乌干达、塞内加尔等国近年来由于采取了有效措施,其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明显下降。肯尼亚近日还宣布了一项新议案:故意向他人传播艾滋病病毒者将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或处以50万先令(1美元约合78.3先令)的罚款。此外,综合治理问题也是会议的一个焦点。针对妇女地位、艾滋病孤儿、老人的作用、青年需注意事项、政府和社区的作用等问题,会议都设有专场讨论。

  与此同时,很多与艾滋病有关的实物被搬进了会场。例如,会议大厅一层设立了许多与艾滋病相关的展位,每天都有人讲解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比如介绍女用安全套、新型安全注射器等预防用品。求知欲强烈的非洲青年常围着一些讲解者,提出各种有关艾滋病防治的问题。来自尼日利亚的哈利教授说,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开始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他们正开始互相学习。

  呼唤“廉价药物”

  必须承认,人类在同艾滋病的较量中至今仍未占据上风。由于贫穷落后,在众多非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有钱吃药的人只是少数,能得到“鸡尾酒”疗法的人,据估计还不到急需治疗者总数的1%。穷人患艾滋病,药从哪里来?钱到哪里找?这显然是非洲当前面临的重大难题。

  代表们普遍反映,尽管西方国家的大制药公司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多次降低艾滋病药物的售价,但是目前的药价对于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许多非洲人来说,仍然高不可攀。以肯尼亚为例,1名艾滋病患者如果服用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每月需要7000先令(约合90美元),约占其人均年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多数艾滋病患者显然承受不起。因此,关于“廉价药物”的呼声在会场内外最为响亮。

  东道主肯尼亚总统齐贝吉在开幕式上一方面强调非洲各国应继续联手与艾滋病作斗争,一方面呼吁国际社会增加援助,降低药价,帮助非洲摆脱困境。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官员则明确要求国际社会减少空谈,履行承诺,落实援助资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也在第58届联合国大会关于艾滋病问题的特别会议上指出,抗击艾滋病需要“对资源进行前所未有的动员”。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罗毕会议期间宣布,该?橹扇〈胧员Vな凳┢湫陆岢龅牡?2005年让3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用上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的计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