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签证系统神秘“瘫痪” “克拉斯”怎么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09:45 新华网
  美国情报部门日前发现了制造“9·11”事件的恐怖分子阿塔进入美国的签证文件

  《世界新闻报》报道:美联社9月23日首先爆出惊人消息:因计算机网络当天遭病毒袭击,美国国务院及其驻外机构已无法继续向任何人发放赴美签证;同时电子系统中储存的多达78000名的恐怖嫌疑犯名单,以及其他重要情报也无法查询。这起事故不仅影响了外国人赴美签证,而且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在美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但事故的内幕却一直模糊不清。日前,本报记者就此追踪采访了美国国务院。

  提问激怒女发言人

  在这次事故中,人们最想要弄清的是美国务院整体网络中所包含的一个名为“克拉斯”的子系统是否安然无恙。据美联社报道,23日下午国务院就曾急忙向其全球所有驻外机构发出内部通知,称“由于系统内部出现病毒,克拉斯已瘫痪”。然而,国务院官员乔安娜·摩尔却不愿承认此事。

  为弄清真相,本报记者9月25日电话采访了美国务院女发言人萨莫尔斯。一开始,她在电话里和声细语,可是当记者提起“克拉斯”系统的事,这位女发言人顿时像被刺痛一样,声音严肃地否认说:“克拉斯系统从未瘫痪过!”

  为什么她如此大动肝火呢?“克拉斯”其实就是英文里“国务院领事监视与支持系统”的简称。它的作用是对任何向美驻外机构申请签证的外国人进行背景调查。虽然该系统并非绝对保密,美驻世界各地的领事处工作人员都可以进入,但是它的作用确实举足轻重,未经“克拉斯”系统审查的外国人是绝对不可能取得美国签证的。也就是说,一旦“克拉斯”无法正常使用,发送签证的工作就要彻底停滞下来。

  同时,“克拉斯”中的数据也异常重要。这些数据包括来自联邦调查局数据库、国务院以及美国移民、缉毒和情报系统的1280万份罪犯及恐怖分子记录。另外,根据“9·11”后美国政府的最新规定,“克拉斯”系统还囊括了78000名恐怖疑嫌犯名单。可见,这个“克拉斯”对美国人和美国政府来说是多么重要。难怪谈到它时,国务院女发言人情绪会如此激动。

  签证系统究竟出了什么事?

  虽然这位女发言人的情绪有些与其身份不符,但她还是向记者提供了一些有关的重要信息。萨莫尔斯澄清,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有关人员发现国务院计算机网络中出现病毒的迹象。具体“症状”是在华盛顿总部工作的一些员工的电子邮件被感染。为防止病毒扩散,国务院切断了总部与世界各地的使领馆等机构的计算机系统的部分链接,其中就包括切断“克拉斯”系统。

  平日,“克拉斯”系统中的信息是随时随地更新的:一个外国人如果在里约热内卢申请美国签证不成功,即使不远万里再到巴格达,也同样会被拒签。然而,一旦这个系统被切断,类似的重要签证信息就无法共享。同时,由于缺少来自于华盛顿总部的背景鉴定信息,美驻世界各地机构所发签证的安全也会存在隐患。

  据萨莫尔斯介绍,这一事故持续到23日晚9时左右。在排除了病毒后,“克拉斯”系统与世界各地的链接再次被开通。谈到事故对正常的签证工作的影响,她承认,“签证进程受到了影响,现在需要补回的损失是计算机系统停止运作的那9个小时所落下的背景调查工作,各地官员会尽量弥补,但美国的安全更重要。”她还强调了时差问题,并向记者强调,由于美国东部时间上午到晚上的时间正是中国的深夜和清晨,因此针对中国人的发放签证工作不应该受到太大影响。

  病毒随时可能再度出现

  9月23日午后,美国务院华盛顿总部发出的内部信息指出,一种名为“维尔奇阿”的病毒已经在计算机系统中被识别出来,它可能就是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萨莫尔斯对此也进行了确认。据悉,这种病毒从上月开始与另一种被名为“爆破工”的病毒频繁联合作案,专门攻击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中的某种缺陷。短短几十天时间,“维尔奇阿”病毒已经在全球几十万台电脑上兴风作浪了,在美国境内也造成了大规模破坏,导致亚特兰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分部、马里兰州机动车辆登记处、明尼苏达州运输部门等政府机构的计算机系统瘫痪。此次,该病毒又让美国务院这样重要的政府部门大惊失色。

  然而,美国国务院显然对电脑病毒的袭击缺少过硬的应急措施。记者在采访国务院女发言人萨莫尔斯时,请她确认在系统受病毒侵袭的情况下,国务院是否有其他预备系统可以暂时替代。但她却拒绝对此做出回答,只是强调“系统中的信息都是有备份的”。美国有媒体认为,虽然此次国务院的计算机系统最终在9个小时后恢复正常,然而这起事故无疑对系统的安全性提出了挑战。特别是由于“克拉斯”系统是否正常,直接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美政府更应认真地补补漏洞了。(记者/田薇)(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