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不出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06:45 现代快报

  新华 鑫焱

  当地时间10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0票反对,一致通过了美国提交的伊拉克重建问题新决议草案。根据这项决议,联合国将授权成立一支由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开始重建伊拉克的工作。中国投赞成票,不派兵参加维和。

  新决议规定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作为伊过渡政府的主体,在过渡期内体现伊主权。决议要求伊临管会“不迟于”今年12月15日向安理会提出制定伊新宪法及举行选举的时间表,并希望联合国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为伊制宪及选举提供帮助。

  在这项协议通过之前的整整6个星期中,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的代表就协议的内容问题已经进行了多番争论。尤其是关于是否在协议中明确“伊拉克重获主权时间表”的问题上,美国与德法俄争论到了最后一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即便在投票当日,也在不停地打电话,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实际上,最后的戏剧性结果也是在投票当日的最后一刻得出的。据了解,投票当天,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45分钟的电话会谈后宣布,为了安理会的团结,也为了中东地区的稳定,3国将对新决议投赞成票。

  法国外长多米尼克表示,法国之所以愿意和德俄一同支持美国的决议草案,是从反恐和地区安全,尤其是中东地区的安全问题考虑,因为混乱的地区容易滋生恐怖主义。而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表示,新决议确实吸收了一些安理会成员国的建议,“朝着在联合国参与下恢复伊拉克主权的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然而,对于决议草案中要求派兵和提供援助的问题,德法俄在16日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强调不会承诺向战后伊拉克派兵,也不会在现有基础上为伊重建提供更多的资金。年底提交时间表重建钱从何来?

  最让美国人感到意外的是,叙利亚也投了赞成票。此前美官员认为,只要争取叙利亚投弃权票,美国就算获胜。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迈克达德在发言中说,尽管美提案未能满足叙方许多关注的要点,但叙利亚在和法、德、俄、中等国家商量之后,决定对其投赞成票。不过,叙利亚的赞成票并不意味着已经开始“亲美”。就在投票前数小时,叙利亚总统在马来西亚发表讲话,猛烈抨击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和侵略行为。

  1511号决议中,除了要求派遣多国部队维护伊拉克治安、开始伊拉克重建工作外,还要求伊临管会不迟于今年12月15日向安理会提出一个有关伊制宪和选举的时间表。然而,16日还留下一个关于重建伊拉克费用的问题。对于资金的问题,美国国务院早有打算。在预计10月23日~24日于马德里召开的国际会议上,美国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国家慷慨解囊为伊拉克出钱,并派兵参加维和任务。中国投赞成票不派兵参加维和

  据美联社报道,在此次安理会投票前美国与德法俄相持不下的时候,中国给予了美国一定的支持,并且最终投了赞成票。不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6日在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领导的维和行动,但不会向战后伊拉克派兵。

  王光亚表示,安理会授权成立的驻伊多国部队不同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中国不会参与,但中国对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持积极态度,中国会在马德里召开的有关伊重建援助的国际会议上有所行动。美国媒体估计,中国会在马德里大会上公开其对伊拉克经济援助的数额,但是目前尚无法确定。

  不过,王光亚同时表示,由于决议未能解决多数安理会成员所关切的联合国作用问题,因此可以预料,尽管决议获得了安理会的一致通过,但在号召国际社会为伊重建出钱、出兵方面“不会有太大的效果”。许多国家对参与由占领当局主导的伊战后事务仍心存疑虑。新决议迈出决定性一步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联合国安理会16日终于一致通过了美国提交的关于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决议草案。但不少国家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对决议内容持保留意见。表决结果及安理会成员的解释性发言至少传递了两点信息:一是伊当前局势需要安理会通过一项新决议,万事以伊人民利益为重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二是曾在如何解决伊武器核查问题上陷入分裂的安理会终于重新获得团结,一致通过体现了所有安理会成员顾大局、重塑安理会团结的共同意愿。

  美国以推翻萨达姆政权为借口发动对伊战争,但战后并未给伊人民带来和平。伊动荡不安的局势以及民不聊生的惨况招致了国际社会对占领当局的严厉批评。国际社会和美国内的压力终于迫使布什政府回到联合国寻求帮助。

  安理会此次通过的决议虽未规定美国向伊拉克人交权的时间表,但强调对伊占领只是暂时的,同时敦促占领当局根据实际情况尽快交权,并要求占领当局向安理会报告交权进展情况。不少成员国虽对这一表述持保留态度,但认为这朝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决议批准在伊部署一支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这为国际社会参与伊重建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但美国希望其它国家出兵出钱以减轻自身军事和财政负担的打算却未必能够如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