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叙展开“制裁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1:16 解放日报

  美国和叙利亚的关系在经历了数月的相对平静之后,近日又风云乍起。美国白宫和国务院8日突然宣布不再反对国会通过制裁叙利亚的法案。美国众议院15日进行表决,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对叙制裁法案。由于美国参议院四分之三的议员主张制裁叙利亚,因此该法案获得国会批准已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政府和国会一唱一和,大有要惩罚一下叙利亚的架势。但如果对众议院通过的制
裁法案细加分析,就不难发现其中似乎还有不少学问。法案明确规定的制裁措施只有禁止向叙利亚出口军事和军民两用技术,但由于叙利亚被列入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对叙的有关制裁早已付诸实施。法案同时提出另外6项新的制裁措施,但美国总统可以否决或拒绝签署国会通过的法案。对这项制裁法案,即使总统不想否决,也有权对法案做弹性处理,既可根据需要对制裁措施进行任意“搭配”,也可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将有关制裁搁置起来。换句话说,美国现在虽说就要举起制裁大棒,但这一棒最终是否打下去,即使打下去,是轻还是重,这全看总统如何把握。

  美国舆论认为,美对叙不满,与中东局势密切相关。在美国看来,以色列不断遭受自杀性爆炸袭击,美军在伊拉克陷入困境,叙利亚都脱不了干系。美国此时推出对叙制裁法案,一是为了迫使叙利亚放弃对巴激进组织的支持;二是为了向叙发出某种警告,以防叙方对以军行动作出过度反应,使中东冲突升级。美国既要对叙摆出一副强硬姿态,又要给今后的外交努力留出一定余地,目前只好在制裁法案上做些文章。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美国众议院15日通过制裁法案的当天,布什宣布任命新的驻叙利亚大使。这种看似矛盾的举动,显然是为了向叙方传达不同的信息。或许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1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叙利亚出人意料地投了赞成票。围绕制裁问题,美叙双方下一步如何互动,将是反映两国关系走向的“晴雨表”。

  (据新华社华盛顿16日电)新华社记者严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