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尔干铁娘子控诉瑞典女牢 称西方媒体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17:54 新华网

  前波黑塞族共和国女总统普拉夫希奇日前打电话给塞黑《政治报》记者,控诉瑞典欣塞堡女子监狱剥夺她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利,造成她胸闷气短,肺部数度出血,被迫住院治疗。这也是普拉夫希奇近3年来首次对新闻界发表谈话。

  素有“巴尔干铁娘子”之称的普拉夫希奇于今年2月被设在海牙的前南战犯国际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11年监禁。今年7月10日,她被关进瑞典欣塞堡女子监狱。

  据塞黑《政治报》17日报道,普拉夫希奇在电话中向记者抱怨,在瑞典欣塞堡女牢里她已经有两个多月不能呼吸新鲜空气了。常常担心是否能活到天亮。9月12日,她肺部首次出血,3天之后再次出血,病情更加严重,最后住院治疗了8天。医生认为,可能是监狱的这种通风方式和长期的精神紧张导致她免疫功能下降。

  普拉夫希奇说,她向监狱要求获得她理应享有的待遇标准,结果3个月过去了,仍然无人理睬。普拉夫希奇说,西方媒体将欣塞堡女牢描绘得像疗养院一样,其实这全是为了蛊惑人心。

  据悉,普拉夫希奇虽已自首认罪,但从未同意在海牙法庭同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对质,以证明米氏有罪。普拉夫希奇表示,如果海牙法庭试图通过瑞典女牢来对她施加压力、逼她上法庭为米氏有罪作证,那么他们“肯定是打错了算盘”。北京晚报/赵文城

  “巴尔干铁娘子”开始11年铁窗生涯

  瑞典监狱事务管理局7月10日宣布,被称为“巴尔干铁娘子”的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前总统比利亚娜·普拉夫希奇,当日从首都斯德哥尔摩一个拘留所被押送到瑞典中部城市厄勒布鲁的欣塞贝里女子监狱,正式开始其铁窗生涯。

  普拉夫希奇2002年10月2日向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承认自己犯有反人类罪,成为承认在20世纪90年代的巴尔干战争中犯下罪行的最高级别的前南斯拉夫官员,同时她也是在前南战犯法庭上受审的唯一女性。

  由于普拉夫希奇是主动承认罪行,所以前南战犯法庭对她十分关照,甚至同意她自己选择被囚禁地点。被判刑后,普拉夫希奇提出希望能在瑞典服刑,法庭在与瑞典政府磋商后同意了她的要求,并且于2003年6月26日将其押送至瑞典。在这里,普拉夫希奇将度过11年的铁窗生涯,72岁的她身体依然健康,很多人相信她能够活着走出监狱。(深圳商报)

  普拉夫希奇·比利亚娜 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前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女,1930年出生于波黑北部图兹拉的一个富有商人兼知识分子家庭。毕业于萨格勒布大学。70年代获得美国奖学金,曾在美国从事了两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后任萨拉热窝大学生物教授。

  1990年加入卡拉季奇组建的塞尔维亚民主党,成为该党第2号人物。后任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统。1996年5月18日被授权代替卡拉季奇总统负责与国际社会联络。1996年7月起任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代总统,在9月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当选为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10月19日宣誓就职。1997年7月20日,波黑塞族强硬派将她开除出塞尔维亚民主党,并要求她下台。1998年9月12日至13日在波黑大选中失利,不再任总统之职。

  前南刑庭对她的战争罪行进行起诉后,她表示会对当年的战事负责,并于2001年1月向前南刑庭自首。后被前南战争法庭关押,成为该法庭关押的最高级别犯罪嫌疑人,也是唯一的女性。

  2002年12月18日英国《独立报》报道,17日普拉夫希奇对海牙联合国法庭的三位法官说:“你们必须秉公执法。这不仅是为了我,也是为了这场战争中的那些无辜丧生者。”在用塞尔维亚语发表的简短陈述中,她说她曾经拒绝相信塞族人对波黑穆斯林以及克罗地亚人实施的暴行。她说:“我现在已经相信并接受这样的事实,即成千上万无辜的人成了有组织、有系统的活动的受害者,而这些活动是在塞族人声称拥有的土地上进行的。我要对所造成的痛苦负责,这种负疚感将会永远伴随着我。”她对造成大约20万波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的死亡“深表内疚”。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海牙联合国法庭作证时说,普拉夫希奇应对那些让人回想起二战时种族大屠杀的暴行负责。但她还说,普拉夫希奇后来在支持代顿和平计划方面起了作用。

  普拉夫希奇是波黑塞族人中首位认罪的高层官员。此举被法官们视为审判过程中的转折点。

  2003年2月27日,联合国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以一项伤害人类罪判决普拉夫希奇11年徒刑。被判刑后,她本人提出,希望能在瑞典服刑。法庭在与瑞典政府进行磋商后同意了她的要求,6月26日普拉夫希奇被押送到瑞典,开始在瑞典服刑。(新华网):(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