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2008将向月球发射飞船 亚洲形成新的太空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08:09 新华网

  当中国将其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升空之际,邻国印度也开始启动计划,打算到2008年时,向月球发射一艘飞船。亚洲可能形成新的太空竞赛。

  对于印度空间科学家来说,发射一艘无人驾驶飞船对月球表面进行探测,是他们多年来的梦幻计划。两个月前,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独立日演讲中对这个计划打开绿灯之后,该计划开始步入启动状态。瓦杰帕伊说,印度已经准备好在科学领域里迈出另一大步。他说
,印度将在2008年之前,向月球发射一艘飞船。这项计划被命名为“月旅一号”。

  这项耗资7800万美元的计划,将把一艘重达525公斤的飞船送到月球上空100公里处,通过拍摄红外线和X光照片,对月球表面进行研究。

  印度空间研究机构发言人克里希纳莫尔蒂说,这项计划将为“新领域的研究”提供独一无二的机会。他说:“我们的基本任务是对月球进行勘测,这包括对月球表面进行物理和化学勘测。我们打算寻找镁、铝、硅等各种元素,还要了解月球是否可能还有水存在。”

  这将是印度第一次步出地球轨道之外的空间。到目前为止,印度有35年历史的空间项目主要着重发展提供通讯和气象服务的卫星。印度还开发出能将小型卫星发射到太空的运载火箭。

  负责印度探月计划的科学家约瑟夫说,这将是印度迈向外星旅行的第一步。他说:“这是我们进行外太空努力的第一步。希望这将是个开端,我们有兴趣做出进一步努力,寻找由机器人执行任务的可能性。或者在月球使命完成后,我们将向月球之外的空间进发。”

  但是批评人士对这项计划背后的逻辑提出了质疑,认为它所肩负的任务已经过时了。美国人已经在30多年前登上了月球。这些反对者说,驱动这项计划的原因,仅仅是印度希望向世界表示,它有能力执行由发达国家所掌握的复杂的空间研究计划。

  帕塔萨蒂在印度的导弹计划中从事了多年的研究,他目前是一份印地语报纸的顾问编辑。他说:“我们不应该浪费资源,除非有关乎国家利益的非常重要的科学目标。为了说我们是第五个或者第六个向月球轨道发射飞船的国家,或者甚至让我们的人登上月球,已经不再是个好的论据了。”

  然而,其他科学家却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们认为科学研究的好处并不是立即就能显现出来的。克里希纳莫尔蒂说,这个计划将帮助印度开发可以用在多方面的新技术。他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使命。向月球发射飞船,将它送入月球轨道会面临许多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够学习到许多技术。”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把这个探月使命称之为“更具雄心的星际使命的先行者”。分析家说,印度还考虑到要在技术上与中国并驾齐驱。印度科学家将密切观察中国第一个载人空间使命的进展。(中国青年报/孙博):用户名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查看评论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