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冷战的幽灵在徘徊-俄调整军事建设指针背景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09:36 新华网

  10月17日,在马来西亚首都科伦坡参加世界伊斯兰大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指出:妨碍俄罗斯与西方发展关系主要原因之一,是冷战思维的惯性在作祟。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但西方世界却依然故我,几乎没有变化。在西方世界,思维和行动中的惯性因素仍然活跃,美国甚至没有兑现自己的某些承诺。此间媒体分析,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这一番话,决非是心血来潮之语,其背后包含着俄罗斯领导人对时局做出的思考。

  人们不会忘记,10月2日普京总统在参加俄罗斯国防部召开的讨论《俄罗斯武装力量发展的迫切任务》(俗称为《俄罗斯武装力量新军事指针》)的大会上,第一次明确表示:俄罗斯今后不排除采取先发制人军事打击行动的构想;俄罗斯仍然把核武器作为遏制手段,同时披露“俄罗斯核武库中还藏有在未来30年内能够保证国家安全的几十枚重型战略陆基洲际导弹”。

  没过多久,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应邀参加了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一空军基地举行的“北约-俄罗斯防长工作会晤”,在这里又详细地向北约官员阐述了俄罗斯的军事新指针产生的背景。伊万诺夫再一次强调指出:如果北约还是这种以军事进攻指针为主的军事集团的话,俄罗斯将彻底调整军事计划和武装力量建设原则,其中包括使用核战略的方针。此前,伊万诺夫在参观渥太华“冷战博物馆”时还说过:尽管冷战时代已经过去,但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加安全。

  针对俄罗斯最近的一系列强硬表态,北约官员明里暗里也开始作出反应。首先是加快了组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步伐,据说是为了应对面临的安全挑衅和挑战;再就是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10月17日做出强硬表态:爱沙尼亚加入北约之后,任何对爱沙尼亚发动的进攻,都将被视为是对北约军事集团的进攻。众所周知,爱沙尼亚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是急于加入北约军事俱乐部的7个候选国之一。俄罗斯对波罗的海三个国家加入北约,一直持有警惕的看法,因为,这三个国家一旦加盟的话,北约部署的战机只用3分钟就可以飞抵圣彼得堡市上空,直接威胁着俄罗斯的安全。而且这三个国家至今没有签署俄罗斯坚持的“欧洲限制常规力量条约”,也就是说,北约的军事力量可以随意部署到上述战区。这是俄罗斯所不能答应的。

  俄罗斯10月14日的《消息报》曾发表一篇文章,说北约最近正在对保加利亚总理施加巨大压力,对他日前决定聘用保加利亚前社会主义政权情报局负责人担任自己的国家安全顾问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这将导致北约军事机密的泄漏”。一句话,尽管冷战早已结束,但北约仍把冷战时期的东方阵营里的人视为眼中钉,视为异类。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又开始感觉到“冷战的幽灵在徘徊”。为此,俄罗斯决定调整其军事建设指针。(文汇报/驻莫斯科记者姜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无“读”不丈夫,八大品牌DVD-ROM横向评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