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日轻松讨债,小泉首相体面掏钱重建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1: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17日傍晚,前往泰国曼谷参加APEC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路经东京,借飞机停靠加油之机,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吃了顿日本式的“铁板烤和牛”,又在迎宾馆睡了个踏实觉,第二天早晨启程赴会。就这么一场“轻松简单的外交”(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语),却讨来了日本将在1年内出资15亿美元支援伊拉克重建、承诺年内派出自卫队赴伊支援后勤以及今后4年内出资50亿美元支援伊拉克的硕大成果。

  在晚宴前,小泉与布什举行了30分钟的日美首脑会谈,小泉以介绍日本对外政策的方式,说明了日本对伊援助计划。指出重建伊拉克的和平与民主不仅符合中东、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更符合石油资源90%依赖从中东进口的日本的国家利益。在10月23日马德里举行支援伊拉克国际会议之际,日本决定先在今后1年内提供15亿美元的对伊无偿资金援助,支援伊电力、教育、卫生、保健等重建事业,并表示了派遣自卫队部队和今后的长期支援意向。布什对日本的慷慨贡献自然乐不可支。

  其实日本的对伊援助政策在两天前已经公开发表。日本打这个时间差的目的是避免重蹈1991年海湾战争的覆辙,给国际社会形成日本在美国压力下不得已而出资的印象。当年在美国要求下日本出资130亿美元,不但美国嫌日本出手晚,不积极,被援助的中东国家也不领情。

  此次的对伊援助,日本极力避免外压印象,处处强调自己积极主动。其实早在一个月前,日本国会就通过了《对伊战争特别措施法》,但由于日本时值国会大选期间,海外派兵将成为国内争论的焦点,特别是伊拉克治安形势不断恶化,日本派兵的危险性增加,所以日本政府把对伊援助拖延下来。但美国内心起急,多次要求国际社会加大对伊支援力度,盟国日本是美国期待的主要赞助商。美国助理国务卿阿米蒂奇多次私下向日本传话,希望看到日本的“慷慨表现”,金额应该在“数十亿”规模等等,据报道此前日本驻美大使曾专程回国报告美国的要求。布什早早通知要路经日本与小泉共进晚餐,目的不言自明。就在15日日本发表志愿计划当天,美国驻日大使会见日本外相时表示感谢,称日本的贡献令美国“心情愉快”。

  对于政府的慷慨支援政策,日本国内反应不一。东京电视台著名的新闻主持人筑紫哲评论说,在国会大选期间小泉内阁不过是选举看守政府,何以决定如此重大的政策决断。《朝日新闻》社论对于布什的讨债式来往“表示难以诚挚欢迎”。对于布什到达之前日本发表支援内容,日本官房长官说“只是时间上的巧合”。多家报纸揭穿实质,所谓自主决定出钱派兵不过是日本佯装体面。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此次日美首脑会谈并不轻松,东京警方出动了最大的警备力量,共动用警力9000人,羽田机场至市内的高速公路提前一天警戒,连美国大使馆至迎宾馆的市内道路也被破例封锁,“因为这毕竟是伊拉克战后布什第一次来访,是国际恐怖主义最猖狂的时刻”。(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