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秋行走第一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1:59 青年参考

  格林不仅仅是一个童话,而且是一种文化的保存者;格林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的保存者,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因为在他们之前,没有人会告诉我们“从前”的故事。

  寻找格林兄弟

  格林兄弟的青年时代是在拿破仑占领德国时期度过的。当时,德国遭受异族侵略和封
建势力的双重压迫。他们大学毕业后,埋头研究历史,于1806年开始搜集、整理民间童话和古老传说,于1814、1815、1822年陆续出版了3卷本的《德国儿童与家庭童话集》。

  1814年拿破仑战败后,欧洲各国反动势力重新抬头,德国分裂状况仍然十分严重。格林兄弟认为政治必须要改革。1837年,格林兄弟等7名大学教授因为抗议汉诺威公爵违背制度诺言,而失去教授职位。在这个时期,他们努力把研究历史遗产与人民对自由、民主、统一的要求结合起来。他们研究德国语言,编写了《德语语法》和《德国语言史》,还有未完成的《德语词典》,开创了研究日耳曼语言学的先河,也为德意志民族是个统一的民族提供了论证。

  1859年,弟弟威廉·格林逝世;1863年,雅各布·格林逝世。

  童话的诞生地——哈瑙

  童话大道(Marchen Strasse)全长600多公里,由德国中部一直延伸至北部。起点哈瑙(Hanau)距离法兰克福仅需约20分钟的车程。格林兄弟就诞生在这里,并居住到5岁。18世纪,哈瑙以黄金和宝石工艺闻名,经济富裕。在这个时代出生的格林兄弟,家境亦不俗。格林一家居住的房屋原本就在哈瑙的市广场旁边,可惜在二次大战时遭空袭,被夷为平地。奇怪的是,同样在广场上的格林兄弟纪念铜像则完整无缺。铜像上站着的是哥哥雅各布(Jacob),弟弟威廉(Wilhelm)则坐着看书。威廉身体一向孱弱,雅各布让座给弟弟,正代表了兄弟情深。事实上,格林兄弟不但一起搜集和编写童话故事,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也是在一起生活。

  哈瑙值得一游的地方,还有德国金匠屋(Gold Schmiedehaus),位于离市广场不远的旧集市上。哈瑙在16世纪收容了很多邻近国家受迫害的新教徒,这些人当中包括了不少手艺工匠。哈瑙的黄金和宝石加工工艺便从那时起开始兴旺。金匠屋昔日的工场现在已成为展览馆,展出当年出品的贵重工艺品。金匠屋本身是典型的德国式木屋,虽然已有400多年历史,但至今仍没有多大改动,是拍照留念的热门景点。

  童话大道是德国观光产业的一大卖点,包含60多个观光胜地,除了以格林兄弟为主题之外,还有许多童话背景地,如小红帽、睡美人和白雪公主等。

  老鼠之旅 趣味替换悲情

  在格林童话中,《吹笛人》可说是最写实的故事,因为它跟一桩骇人听闻的儿童集体失踪案有关。

  话说13世纪末叶,欧洲为黑死病所苦,各城镇都在查找根治这种鼠疫的秘方。1283年时,有个不知名的吹笛人来到德国中部的哈米伦(Hameln),宣称他有办法赶走老鼠,让鼠疫从城里消失。

  哈米伦市民相信了这名吹笛人的话,允诺事成后奉上谢酬。只见吹笛人拿起魔笛,不慌不忙地吹出乐曲,一时之间,所有的老鼠都跑了出来,随他走进河里,全都被淹死。不过,市民们发现,即使鼠疫的根源消除了,黑死病依然在城里横行,于是反悔不给他钱。吹笛人面对居民的失信,相当生气,撂下狠话便走了。

  第二年,吹笛人再度来到哈米伦,他同样拿出笛子来吹,只不过,这回跟着他走出来的不是老鼠,而是小孩。130名小朋友被笛声所吸引,纷纷跟着吹笛人往东走,只有一个耳聋的小孩因为听不到所以没跟上,另一名中途跑回家拿外套的小孩,因为掉队没被拐跑。

  从此以后,没有人在哈米伦看见这名吹笛人,至于那130名小孩,据说就跟着吹笛人消失在山里,后来有人看见在川斯凡尼亚(Transylvania,今罗马尼亚)出现,但再也没有回到家乡。

  具有1700年历史的哈米伦市,将这场前所未有的拐小孩事件记载在历史中,如今却是悲情尽失,取而代之的是趣味十足的“老鼠之旅”。从旅客服务中心出发,地板上便画满了一只只老鼠,游客只要跟着老鼠的路线走,即可来到老城区,拜访吹笛人餐厅、哈米伦博物馆、吹笛人雕像和婚礼之家等。

  也许当你来到那里时,地下道里正巧有街头艺人吹奏短笛和木管,这正是吹笛人之旅的最佳背景音乐。建于16世纪的“吹笛人之屋”,如今是“吹笛人餐厅”,有着文艺复兴式的漂亮外表,每天奉上“鼠尾大餐”(Rattenschwaenze),一道菜19欧元,其实是把牛尾充当成鼠尾,跟游客一起自娱娱人。

  跟着老鼠的足迹漫步其间,每一栋半木造房屋都在说故事,每年5~9月,临近婚礼之家的广场,每周日都有免费的“吹笛人”舞台剧表演。

  布莱梅的动物乐队

  童话大道最北端的布莱梅,从17世纪起就是个富裕的自由城镇,以格林童话中的动物故事《乡村音乐家》(Country Musician,或译《布莱梅乐队》)闻名。在市政厅附近的圣佩特利大教堂(Dom St. Petri)旁,可以看见建于1953年的4只动物雕像,高高相叠,说的正是这4种动物自力救济的可爱故事。

  《乡村音乐家》的主人公是驴子、狗、猫及公鸡,它们不住在布莱梅,但都因为年纪大了,失宠于主人,面临被宰杀或丢弃的命运,所以想到布莱梅参加乐队,自立自强。

  根据布莱梅旅游局导游Sonja Hackmann的说法,这4只动物最后都没有来到布莱梅。格林童话中也指出,它们中途经过强盗的家,用它们的声音成功吓跑了强盗,最后住在强盗家里。4只动物相互驮着偷看强盗家的情景,也变成布莱梅的象征,从下往上分别是驴子、狗、猫、公鸡。

  虽然动物们最后没赶到布莱梅,布莱梅却因此声名大噪。走访市区,到处都可以看到跟这4只动物有关的纪念品,一家玩具店还找来4只动物的填充玩具,把它们一只只叠起,令人莞尔。有的店家还贩卖4只动物的画片,像是它们叠在一起披星戴月赶路的可怜景象,还有画家逆向操作,把公鸡画在最下面,驴子坐在最上面,非常有趣。

  在市政厅旁还有一座不可不知的罗兰雕像。1204年,布莱梅被授予弗里敦资格,可以铸造钱币流通。罗兰作武士装扮,是那时的自由象征,他的双膝之间有56厘米距离,在当时是度量衡的标准。

  老城区不可不游,名为Schnoor的老街,德北方言意为“细长如丝线”,是昔日依赖威瑟河(Weser)为生的渔民聚集地,四处都是高而窄的木造房屋,小巷风情无限,一栋极窄的屋子被称为“寡妇之屋”,昔日是守寡的水手之妻的庇护所。

  此外,低咖啡因咖啡的创始者Roselius,在16世纪买下一整条老街,盖了一栋博物馆,一旁墙上有青铜小钟编织成网,墙角的隐形塔会在每天中午、下午及晚上敲出清脆的钟声,隐形塔还会亮出钟面不停地旋转,为旅人带来好心情。

  小红帽的故乡有美味香肠

  每个人小时候都听过《小红帽》的故事。小红帽奉母命去看生病的外婆,中途忘了妈妈的叮咛,对大灰狼泄露了自己的行踪,大灰狼先行一步到外婆家把外婆吃了,再假扮成外婆吃掉小红帽。小红帽最后通过猎人的帮助,才从大灰狼的肚子里死里逃生。这个童话故事也在广为流传后,有了不同版本。

  许多游客来到爱斯菲尔德(Alsfeld),都是为了一睹小红帽的“庐山真面目”。因为爱斯菲尔德附近的修瓦姆(Schwalmstadt),自古以来就以生产帽子闻名,那里的风景也跟格林童话《小红帽》里描写的很像。

  小红帽的雕像就在广场旁的角落里。“啊!怎么这么小!”几乎是所有游客的一致看法。小小的一尊石雕像,立在喷泉之上,小红帽的容貌有点模糊,神情看起来相当严肃。令人惊讶的是,小红帽戴的根本不是红色头巾或可爱的圆帽,而是非常小的一顶小方帽。她穿着蓬蓬裙,身边还有一只大胖鹅紧紧跟随着,好像正准备跟小红帽出门看外婆似的。

  爱斯菲尔德有千年以上历史,广场四周都是被称为Fachw-erke的德国式半木造房子,石板路上贩卖好吃的德国香肠,别忘了一试。(艾叶摘自旅游网站)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无“读”不丈夫,八大品牌DVD-ROM横向评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