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访新落成的美国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感受艺术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0月20日电(记者支林飞)既像数艘在大海上扬帆破浪的帆船,又似外星人用巨型银色钢块堆彻的雕塑……经历16年波折、耗资2.74亿美元修建的沃尔特·迪斯尼音乐厅20日在洛杉矶市中心正式落成。这座超现代的大型建筑即将成为洛杉矶爱乐乐团的新家,它将以其动人心魄的独特外表成为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的新地标,成为一个音乐爱好者和旅游者共同膜拜的艺术殿堂。

  在秋日艳阳的照射下,新落成的迪斯尼音乐厅的银色不锈钢外表熠熠生辉,令其周围那些略显灰暗沉闷的高楼黯然失色。前来参加当天上午举行的落成剪彩仪式的100多位贵宾政要们在这座音乐厅前无不感到眼前豁然一亮,不禁对其啧啧称奇。

  这座建筑的主要赞助者、洛杉矶地产巨亨埃利·布劳德骄傲地说:“迪斯尼音乐厅是洛杉矶市的一个新象征!它将与法国的埃菲尔铁塔、伦敦的议会大厦和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一样成为世界上最吸引人拍照的建筑之一!”曾为修建迪斯尼音乐厅作出巨大努力的洛杉矶市前市长里查德·雷登则断言:“迪斯尼音乐厅是过去一百年来人类所修建的最伟大的建筑!”

  迪斯尼音乐厅是美国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的大手笔。他在剪彩仪式上说,他设计的目的就是要把这座建筑“建造成为一个让人们欣赏音乐的美丽处所,他们将以过去所没有体会过的感觉来欣赏洛杉矶爱乐乐团的演奏”。他在讲话中特别感谢迪斯尼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斯尼的遗孀丽莲·迪斯尼,因为正是她鼓励他设计出一座“国际上公认的标志性建筑”。他说,为了表达他对迪斯尼夫人的敬仰之情,他特地以玫瑰花为主题设计了音乐厅的后花园,因为迪斯尼夫人生前最喜欢他送的白色玫瑰花。

  从正门拾级而上,穿过一个在巨型块状建筑包围下的圆形小广场,就可进入迪斯尼音乐厅,这里可容纳2265名听众。盖里运用丰富的波浪线条设计了天花板,并营造了一个华丽的环形音乐殿堂。为使在不同位置的听众都能得到同样的充分的音乐享受,音乐厅采纳了日本著名声学工程师永田穗的设计;厅内没有阳台式包厢,全部采用阶梯式环形座位,坐在任何位置都没有遮挡视线感觉。音乐厅的另一设计亮点是,在舞台背后设计了一个12米高的巨型落地窗供自然采光,白天的音乐会则如同在露天举行,窗外的行人过客也可驻足欣赏音乐厅内的演奏,室内室外融为一体,此一设计绝无仅有。

  此外,迪斯尼音乐厅南部还附设一个可容纳120人的小厅,另外还有一个可容纳600人的儿童露天剧场。迪斯尼音乐厅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备,音乐厅内部则设有小卖部、咖啡厅和餐厅,还设有一个有2000个泊车位的地下停车场。

  修建迪斯尼音乐厅的设想最先是迪斯尼夫人提出的,她在1987年率先给洛杉矶市音乐中心捐款5000万美元,作为修建音乐厅的启动经费。随后洛杉矶市政府表示大力支持这个项目,以振兴日益衰败的洛杉矶市区。市政府特地在市区划出一块约4英亩的土地,无偿作为音乐厅建筑用地。同时,洛杉矶市议会还同意负责修建音乐厅周边的道路和绿化工程。

  但迪斯尼音乐厅的真正建设经历了不少波折,由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使筹款遇到麻烦等原因,音乐厅工程一再拖延。在1998年,向来以善于将海洋与园艺相结合的建筑大师盖里力挫众多对手,以其新颖前卫的设计一举夺标。据说盖里使用了一种超级航天设计软件才设计出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建筑图样。但由于其使用的外表材料是巨型不锈钢板以及设计的前卫性,给施工增添很大难度,因此该建筑历时4年才完工,而且整个工程总耗资高达2.74亿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