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周小川:中国将为适应市场经济下的全球化做好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3:22 新华网

  新华网莫雷利亚(墨西哥)10月27日电(记者叶书宏宋心德)二十国集团第五次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27日在墨西哥莫雷利亚市闭幕。与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后就人民币汇率、世界经济以及美国经济“双赤字”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指出,中国下决心改革金融体系,降低不良资产,增加对银行的注资,为中国金融体系适应市场经济下的全球化做准备。此外,中国将在合理、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衡的基础上,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同时将有选择地逐步开放对资本项目的某些管制,最终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他说,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了经济改革若干重要决定,这些改革措施将有助于加速贸易的发展、推进贸易自由化并促进资本双向流动,为今后汇率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打好基础,铺平道路。

  周小川还提到,近几年,部分亚洲国家面临通货紧缩的问题,中国今年刚刚走出通货紧缩,形势还不够稳定。这种情况下,如果想在汇率、外汇储备方面有大的政策变化,也会有通货紧缩再度出现的顾虑。

  对于部分发达国家的国际收支,特别是经常项目不平衡问题,周小川指出,随着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扩大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一些国家对华贸易不平衡情况将好转。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贸易顺差已明显减少,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7%,中国将追求整个对外贸易的基本平衡。

  周小川表示,中国对美国的财政和经常项目“双赤字”问题表示关注。中国愿意采取措施,帮助美国实现“双赤字”的调整。为此,中国将扩大从美国的进口,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同时,中国也会在其它一些方面减少不必要的管制。他认为,贸易自由化有利于美国“双赤字”的调整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坎昆世贸组织谈判的失败令人遗憾,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有效的、系统性的措施,消除贸易保护主义。

  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对全球经济过度依赖少数发达国家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进行了反思。对此,周小川认为,美国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的确发挥了引擎作用,但任何经济都有周期性,经济政策上的问题也迟早会有调整。世界经济应当有多个引擎,欧洲、日本和其他国家,包括日本以外的亚洲都能发挥各自的作用。各种引擎的力量有大有小,有主有次,但多个引擎共同作用会比单一引擎更有效、更平稳。

  周小川指出,过去几十年,亚洲一些国家执行的是出口导向型经济战略,现在情况发生了不少变化,亚洲经济体的内部需求和区域内需求在不断增加,区内贸易额也在扩大,中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将明显超出对美国和欧洲的贸易额,亚洲经济的增长已不再过分依赖对欧美国家的出口,这对平衡全球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对于本次会议上部分成员对亚洲国家积累大量外汇储备表示关注的问题,周小川认为,亚洲国家外汇储备偏高有各种原因。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部分国家受到国际投机力量的威胁,同时也暴露了自身金融体系不健全的弊端。这些国家近年在进行金融体系改革时,出于防范风险和保持金融稳定的考虑,倾向多积累一些外汇储备。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有关方面应当对对冲基金及其它投机性活动进行必要的监控,以增加亚洲国家的安全感。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