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卷入腐败丑闻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总理沙龙钻进“腐败门” 涉嫌多起腐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14:57 新华网

  沙龙钻进“腐败门”(参考消息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聂晓阳 )

  本周,以色列总理沙龙不顾国内随时可能爆发大罢工的威胁,远赴莫斯科进行他就任总理以来的第三次访俄。此间很多人士认为,沙龙出访表面是为说服俄罗斯放弃使路线图计划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提议,避免使以巴冲突“过分国际化”,但在背后,转移国内公众对他涉嫌腐败的注意也是沙龙的目的之一。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总理遭遇七小时质询

  沙龙的腐败嫌疑并非始自今日。10月30日,警方对他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质询,使以色列朝野对沙龙涉嫌腐败的怀疑有增无减。当天,沙龙被迫取消了一切会见和会议,一心一意地接受了五名警方高级调查人员的质询。

  30日对沙龙的质询主要集中在“希腊岛事件”上。几年前,以色列商人大卫·阿佩尔计划购买希腊的一个小岛进行旅游开发。为了获得希腊政府的同意,阿佩尔雇用了沙龙的儿子吉拉德担任项目顾问,并许诺将向他支付150万美元的高额酬金,沙龙当时任以色列外长和基础设施部长。随后,沙龙利用外长身份,将来访的希腊副外长请到阿佩尔家里参加“派对”,为阿佩尔游说希腊政府提供了便利。

  截至警方调查时,阿佩尔的希腊岛旅游开发项目已经泡汤,阿佩尔本人也因为在别的项目中向另一官员行贿而遭到刑事起诉。但是,在希腊岛项目运作期间,担任“顾问”的沙龙之子吉拉德先后在这一项目中收取了16万新谢克尔(4.5新谢克尔约合1美元)的报酬。并且,在1999年沙龙竞选利库德集团主席时,阿佩尔为沙龙提供了后勤和资金支持。

  如果沙龙明明知道自己的儿子参与了希腊岛项目并收取佣金,那么,他帮助和自己有利益关系的阿佩尔的行为,就有受贿嫌疑。所以,沙龙对其子和阿佩尔的关系是否知情,就成为目前警方调查的重点。

  在30日的质询中,沙龙矢口否认了他在阿佩尔希腊岛旅游开发项目中的角色,表示他不知道阿佩尔雇他的儿子为顾问并提供了高额报酬。但是,根据警方掌握的一份录音,沙龙曾在一次电话交谈中,反复询问如果他安排阿佩尔和希腊副外长见面,阿佩尔是否会“帮助”和“感谢”他。

  与“奸商”关系渊源颇深

  根据警方向媒体透露的证人证词,沙龙一家和“奸商”阿佩尔的关系很有渊源。在阿佩尔被指控行贿的案件中,沙龙本人也难脱干系,这就是“卢德地皮案”。

  由于人口增长和新移民入住引起的住房紧张,以及居住用地和农业用地地价的巨额差价,1997年阿佩尔用2400万美元购买了卢德市郊区一个农业合作社的一片荒芜的农业用地,希望用于开发房地产,将这个新的居住区和卢德市区连起来,以获高额利润。

  但是,将农业用地变为居住用地必须经过以色列土地管理和规划部门的严格审批,阿佩尔在这一环节上碰了钉子。在其变更土地用途的请求遭到土地管理局、有关环境保护和规划组织的否决后,时任基础设施部长的沙龙随即向有关部门施加了很大压力,要求同意阿佩尔的土地变更请求。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佩尔当时直接和沙龙联系并讨论此事。报道说,沙龙当即同意了阿佩尔的帮助请求,阿佩尔前脚刚走,沙龙就指责土地管理局官员阻挠此事。而恰恰就在同一时期,阿佩尔为竞选连任的卢德市长筹款130万新谢克尔,而阿佩尔目前正是因为向卢德市长行贿才面临起诉的。

  沙龙当选总理后,与阿佩尔的联系仍在继续。2002年7月,沙龙敦促内阁作出了在卢德市建设数千住宅的决定。随后,沙龙3次访问卢德市,并要求规划官员同意在阿佩尔的地皮及其附近地区盖房。当这一要求遭到拒绝后,沙龙又指使住房部提交新规划,依然要在阿佩尔的地皮上盖房。

  沙龙豁免权惠及其子

  实际上,沙龙的腐败嫌疑还不止这两桩。早在今年1月,当地媒体就将矛头直指沙龙,这就是目前仍在外围调查阶段的“非法贷款案”。沙龙在1999年竞选利库德集团主席时,曾通过其子开设皮包公司筹到150万美元的款项。后来以色列审计机构认定这笔钱为非法,责令沙龙退还。几年后,当地媒体忽然在头版头条披露说,沙龙是用向南非商人、他的朋友科恩的贷款来归还这笔款项的。

  根据以色列法律,在竞选中接受和使用海外资金是非法的。同时,根据沙龙内阁自己制定的规定,沙龙或者其亲属要接受这样一笔巨额贷款,需要向有关国家机构申报并获批准。如果不报告,即使没有交易或受贿,也有可能构成犯罪。但是,沙龙当时曾在接受警察问询时表示,他是用抵押农场得来的钱偿还那笔非法竞选捐款的。这样,公众就有理由怀疑沙龙对警察撒了谎。

  此后,这一案件又有了新的疑点:警察怀疑科恩只是前台的道具,沙龙父子借钱和还钱的对象实际上可能是同一个人。也就是说,沙龙父子很可能一个子儿都没有出。为了调查这笔钱的真实来源,警方对沙龙的儿子进行了质询,但是沙龙之子以“沉默权”为由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普通人,警方就可以搜查其住宅,但是由于沙龙之子声称他和父亲住在一起,而沙龙又享有豁免权,所以警方就不能采取强行搜查措施。

  由于不能搜查,以色列警方只好请求法院裁决沙龙之子交出有关文件。今年8月7日,特拉维夫初级法院判令沙龙之子交出文件,但沙龙之子随后向当地中级法院提出上诉,目前尚没有最后判决。

  在以色列,由于总统只具有象征性权力,所以总理是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的一把手。尽管最后结论还没有出台,但反腐利剑直指一国当政首脑在世界上并不多见。值得提及的是,向媒体提供有关案件细节的司法部官员已经在近日被勒令“靠边站”。

  相关专题:沙龙卷入腐败丑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