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人类移居月球希望渺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10:12 南方都市报
科学家认为人类移居月球希望渺茫(图)
  月球的极地暗坑里有冰场或大面积的冰层,即使有冰,也都是以极薄的形式存在,或者是与月球土壤混在一起以分散的晶体的形式存在。

  月球上是否有冰?最新科学证据给那些期待得到肯定答案的人泼了一盆冷水——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在月球的极地暗坑里有冰场或大面积的冰层。

  这是科学家用大型雷达对月球阴暗的两极进行探测的结果,这一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月亮十分“干燥”。但是,月球没有大面积冰面的事实说明,如果人类想移民月球的话,月球两极附近地区将不会成为维持生命所必需的水源。

  美国地球物理研究中心的布鲁斯·坎贝尔表示:“如果能在月球上找到某种形式的冰场或厚冰层,当然是一件好事,但现在看来那里似乎没有冰。”

  据报道,坎贝尔和他在康奈尔大学的同事用波多黎各的阿里西波观测站的大型雷达对那些暗坑进行了更深的探测,深度达到了20英尺(6米),但他们仍然没有找到冰层的踪迹。

  坎贝尔还表示,他和他的同事的发现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月球极地地区如果有冰的话,也都是以极薄的形式存在,或者是与月球土壤混在一起以分散的晶体的形式存在。他们的研究成果已在1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

  坎贝尔表示,如果月球两极的冰相当分散的话,那么未来的月球移民就需要用相关设备把这些冰晶从土壤里分离出来,或者将暗坑的地表加热,从而收集水蒸汽。

  月球两极地区的暗坑达数英里深,有隆起的边缘,这些坑是由于在10亿年的时间里遭到彗星的撞击而出现的,有人认为坑里有冰。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天文学家就怀疑这种说法。一些坑的表面温度在280华氏度上下(大约零下175摄氏度),形成“冷井”,如果月球上有水的话,即使这些水跑到月球其他部分的空中,这些“冷井”也会把它们“收集”回来。

  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图克森月球研究所所长阿兰·本德尔表示,坎贝尔等人的新发现与“月球勘探者”的发现其实是一致的,后者也发现了那些冰都相当分散。但要确切地知道这些月球坑里到底有没有冰,如果有的话,是一种什么形式,还需要派人或机器人进行实地考查才能得知。他说:“你到那里去,用指头试一试,你就有发言权了。”但美国宇航局现在还没有为解开这个谜团而将人或机器人送到月球的计划。(杨孝/文)

  探索之路

  1994年2月,美国的“克莱门坦号”月球探测器意外地发现,月球并不像此前被认为的那样干涸,而是在太阳完全照不到的地方存在水冰。1998年3月,美国又发射了“月球勘探者”,对月球水作进一步证实。结果认为,在月球两极那些永久性的太阳照不到的暗坑深处,可能蕴藏着冰,因为它发现月球两极的氢的含量分外高,而且那些永久性暗坑里氢的含量最高,而氢是水的重要成分。

  据科学家当时解释,月球水可能与生俱来,即月球形成时就已存在水。并且水在月球各地都分布着,但由于月球的月心引力太小(只有地心引力的1/6),无法牢牢地束缚住分布在它表面的气体和水分。只有靠近月球两极的水,由于冻结得非常坚固,大大阻碍了水分向空中的散失,所以至今还能有限地保存下来。(杨孝/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