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越关系进一步升温 金兰湾问题成为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07:20 江南都市报

  【背景·分析】

  11月19日,美海军第七舰队“范德格里夫特”号导弹护卫舰,抵达胡志明市,开始对越南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1975年越战结束后首次访越的美国军舰。两国军事关系的进一步升温,再度挑起了越美正在就金兰湾基地问题进行“交易”的传闻。

  俄罗斯“忍痛割爱”

  良好的自然条件加上重要的战略地位,金兰湾近百年来一直是军事大国争夺的对象。

  金兰湾由冲空山半岛和凤凰山半岛南北合抱,是一个深入内陆17公里、水域总面积98平方公里的天然海湾,湾中水深16-25米,最深处达32米,可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船40艘或4万吨以下的舰船100余艘,是世界上最好的深水良港之一。金兰湾距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航线仅有1小时的航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75年越南统一前,沙俄、法国、日本、美国等世界列强曾先后使用过该基地。越战期间,金兰湾是美国海陆空三军的联合军事基地和后勤基地。

  1973年越战结束后,越南为感谢苏联“老大哥”战争期间提供的大量帮助,于1979年将金兰湾作为厚礼免费租给苏联25年。经过5年时间的改造,金兰湾一跃变成苏联最大的国外军事基地。作为苏联在东南亚推行霸权的跳板,金兰湾将苏联在西太平洋的立足点从海参崴一下子向南延伸了2000多公里,直到南海和暹罗湾。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继承了金兰湾基地的俄罗斯,因军费开支捉襟见肘。加上两国在基地使用问题上的分歧加大,俄罗斯被迫“忍痛割爱”,于2002年5月提前撤离。

  美国加快私下接触

  金兰湾基地的萧条和俄罗斯的撤离并不代表其军事战略价值的“贬值”,最近几年在美越关系发展过程中,美国始终把金兰湾基地的“使用权”作为改善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条件。

  2000年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访越,率先打开两国军事高层接触的大门,访问期间,科恩除了要求越南在失踪美军和美军遗骸问题上进一步提供合作外,同时暗示俄罗斯在金兰湾的存在也是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心腹之患”。2001年6月俄罗斯放出风声表示无意继续使用金兰湾后,美国军方加快了与越南的私下接触。当年10月,俄总统普京在安全会议上作出放弃古巴卢尔德电子情报站和金兰湾海军基地的决定,在有关消息得到证实之后,美国国防部遂于2002年1月指派太平洋舰队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上将访越,向越方明确表达了使用金兰湾基地的愿望。虽然在此之前越南曾多次表示,俄海军撤离金兰湾后,越南将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将金兰湾用作军事基地,但从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在布莱尔上将回国不久所作的“可以考虑让美国舰船以非正式或多边共用方式停靠金兰湾”的表态看,迫于美国的压力,越南在金兰湾“使用权”问题上可能会采取灵活态度。

  去年5月,俄罗斯正式撤离金兰湾后,美国开始就金兰湾“使用权”问题与越方进行秘密会谈。

  越南利用这张牌

  正在谋求融入国际社会的越南,深知金兰湾基地这张牌的作用,越南将充分利用这张牌,来满足国家最大的政治与经济利益。

  至于越南是否在金兰湾基地问题上向美方作出妥协,目前还没有任何官方消息透露出来。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与影响力削弱的俄罗斯不同的是,越南现在面临的是美国这个当今世界的唯一超级大国,对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烈诉求,越南不可能不有所考虑。越南既不会一味地得罪美国,也不能不考虑自身的政治与经济利益,同时也会考虑到此举对整个东南亚地区地缘战略的影响。

  对美国来讲,目前正在对其全球兵力部署进行新一轮大幅度战略性调整,其中亚太地区驻军的重新部署呈现出“传统兵力后撤、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前移和总体重心南移”的特点,其中重返金兰湾是美国海军正在努力“攻关”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美军的一个长远目标。有专家指出,为逐步减少重返金兰湾道路上的障碍,美国现在采取的战略是“退一步,进二步”,即通过“退一步”先获得“临时停靠权”,而后“进二步”实现长期驻扎的目的。

  当然,越南在金兰湾问题上与美国达成的任何“交易”,都必将影响到东南亚地区目前的地缘战略格局。军事专家认为,对中国来讲,这一地缘战略变化的一个最直接后果,将是增加解决南中国海争端问题的复杂性。(敏杰)

  (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