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启动新型设备,计划入地4000米采集地震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0: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地震调查局和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将启动人们期待已久的“圣安德列斯深部探测”(SAFOD)设备。这一次“圣安德列斯”将首次深入地表2.4英里(3864米)做一次“旅行”,“旅行”的任务是为科学家采集地震活跃地带地震运动的相关数据和资料。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麦克-卓比克将作为这次地下钻探任务的负责人。

  长久以来,无论人们地震学知识多么丰富,地震探测技术多么发达,深于地表几英里
的世界对于人们来说,仍然是陌生和神秘的。到目前为止,准确地预测灾难性的地震对于地震学家和地震研究机构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科学家无法深入到地壳以下几英里去观察那里发生的地震活动,科学家对于地底地震活动大多是“科学的猜想和假设”。“圣安德列斯”的出现可能会大大改观目前的研究状况。早在10年以前“圣安德列斯深部探测”就作为北美大陆“地球透镜计划”(EarthScope)的4个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接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支助。预计到2008年它将从(NSF)获得205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大约是“地球透镜计划”全部预算的10%。

  钻探设备将在加利福尼亚境内的一个私人农场进行组装,并在那里开始地底“旅行”,原因是这个农场毗邻著名的“圣安德列斯”断层。这一800英里长的裂谷正处于地震活动频繁的太平洋板快西部和北美洲板快东部。在这里进行研究可能获得较为丰富的地质资料。麦克-卓比克指出“我们目前关于断层地带的知识过于贫乏,掌握的数据和资料也明显不足,这就使得我们无法准确地预测灾难性地震的发生和到来。SAFOD能够革命性地改观我们关于地震物理活动的知识,它对于我们预测地震的发生,观测和观察地底其他地质活动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去年在麦克-卓比克的带领下,研究人员在位于这次实验地点以西1英里的地方成功地进行了一次钻地实验。这次研究人员给钻地器重新优化,并配备了更先进的设备和仪器,以便科学家从中获得更准确的数据和资料。

  钻地工作将在加利福尼亚干旱季节进行(这就意味着活动在当地的5月到10月开始),第一阶段计划将在2004年6月开始,并持续到10月,2005年6月-10月将进行第二阶段工作。然后钻地工作暂停2年,2007年5月-9月开始最后一个阶段的工作。(来源:大洋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