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莫斯科留学生宿舍楼发生大火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友谊大学火灾中 福州姑娘王潇罹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1:31 海峡都市报


王潇(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家就住在这片楼的B栋403。

  本报讯 昨日,据外交部网站公布的消息,在这次俄罗斯友谊大学发生的火灾中,有一位福建籍的留学生火灾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罹难,她就是福州市的王潇,王潇生于1979年12月29日,护照号码:G02890543。事故发生后,福州市副市长梁建勇、省外经贸委、台江区政府等对王家表示了慰问。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问候王潇的爸爸王伟力时,在省外经贸委驻京办工作的他泣不成
声地告诉记者,女儿11月22日晚上给他打电话时说,春节回家时给爸爸买件毛大衣,现在这美好的情景只能珍藏在痛苦的记忆中。

  王潇童年 在外公外婆疼爱中成长

  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王潇的家,王家住在福州市鼓楼区环保路省外经贸委的宿舍,门卫告诉记者,这里的宿舍楼刚盖完不久,王潇一家也是刚搬到这里的。由于王潇的爸爸王伟力从部队转业到外经贸委,后到驻京办工作,王潇的母亲在台江区政府工作,所以邻居平时很少见到他们,但王潇就住在家里,邻居反而常常能见到。

  门卫回忆说,王潇很高,有1.7米多,性格很活泼,还有就是王潇的外公外婆都很疼她,星期六星期天常过来看望,特别是王潇的舅舅也经常来。他们来的时候,都会和门卫聊上几句,说王潇小的时候都是在外公外婆家度过的,他们最疼爱王潇了。

  王伟力哽咽地告诉记者,女儿是他家的独生女,聪明,乖巧,是爸爸妈妈的最爱,也是外公外婆一家的最爱。王伟力是东北人,曾在福州空军服役20多年,王潇就是在福州出生的,可是父母没有办法带孩子,于是女儿出生后不久就寄居在外公外婆家中,由外公外婆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大。女儿到茶园山小学读书时,都是外公外婆负责接送,女儿到福州杨桥中学读书了,他们仍是天天念叨,到学校门口接外孙女回家。外公外婆平时总是做好吃的给孩子吃,生怕营养跟不上。

  后来王潇长大了,考上省外贸学校,搬到新家居住,接着参加了工作,但王潇仍常常去看望外公外婆,王潇第一个月的工资就交给了外公外婆。平时去看望外公外婆时,王潇还常买最肥最鲜的鲟给两位老人家吃。

  王伟力还说,王潇罹难后,家里人直到现在仍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老人家,11月25日,他们商量后,先把两位老人家送到医院,并不准他们看书看报、听收音机,但是这样的消息能隐瞒多久,家里人心里也没底,真怕高龄又多病的老人家接受不了这沉重的打击。

  懂事勤奋 赴俄留学考了第一名

  在省外经贸委驻京办工作的王伟力不相信女儿会罹难,当时第一批罹难名单出来后,女儿排在失踪的名单里。于是老王立即先后跑到外交部、俄罗斯大使馆、俄罗斯友谊大学留学生服务中心询问。到了25日下午1时,他得到了女儿罹难的消息时,泣不成声地回到驻京办,立即给妻子打电话,告诉妻子这不幸的消息。

  老王说,他家的条件虽然很好,但女儿自立的意识很强,1998年女儿从省外贸学校毕业后,自己和同学联系,到了麦当劳餐厅打工,一干就是一年多,后来才又找到一份较稳定的工作,做了3年。她很勤奋,从来不依赖家里,其实家里供她吃穿完全有余,但她不愿过这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而是想自己闯出一番天地。

  大概在今年夏天的时候,王潇从网上了解到俄罗斯友谊大学在中国招生,于是她就想去考,家里也很支持她。接着她辞去工作,来到北京学习俄语,短短的几个月学习,女儿就通过了语言关,而且还考了第一名,友谊大学的招生老师很高兴,免去了5年学习的许多费用。

  到了俄罗斯,女儿读的是心理学系,预科加上本科总共要念5年。女儿说,念心理学以后用途更大,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可用上。刚刚上课的第一天,女儿就给家里打电话问候,还说她在180多人的班上当了班长。

  父亲悲痛 再穿不上女儿买的大衣

  11月22日晚上,王潇给老王打了电话,这是女儿留给她爸爸最后的声音。

  当天,王潇告诉她爸爸,她各科的成绩都考得很好,在班上是第一名,俄罗斯的老师还表扬了她,前一天,是俄罗斯的老师生日,她特地送了一束花给老师。并说她在俄罗斯生活得很好。同时她告诉爸爸,她买了一架数码相机,花了250美元,买了一件皮大衣,花了300美元。她还说,她想买一件毛大衣,过年时带给爸爸。爸爸告诉她,自己需要买什么就尽管买,家里不用牵挂。并对她说,拍了照片后,用电脑传过来,妈妈刚刚去厦门出差,不用给她打电话。想不到,这竟是最后的一次通话,他再也穿不上女儿买的毛大衣了。

  据了解,王潇的妈妈昨日已经乘飞机赶到北京。老王说,现在他们都不敢去俄罗斯直接面对那悲痛的一切。他们现在一直在京城等待姐夫和妹夫,等办好签证后,由他们陪同一起去俄罗斯。

  记者昨日就此联系了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的许处长,他说,公安厅已经准备好一切工作,只等公安部和外交部的通知。

  老师回忆 王潇性格活泼爱帮助人

  王潇曾经在福州华旅劳务公司工作,那里的同事说起王潇,都说王潇是个活泼的天使,走到哪里,笑声带到哪里。

  王潇曾经就读过的省外贸学校的班主任张老师说,王潇是1994年考进省外贸学校对外财会专业的,在学校里,她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性格比较外向活泼,乐观,爱帮助别人。同时她家里条件也很优越,但她没有娇生惯养,独立性很强,自己的事都是自己去做,成绩还不错,中上水平。1998年毕业以后,她本来可以靠父亲找一份好工作,但是她想,趁年轻自己出去找份工作锻炼,于是选择了麦当劳餐厅。工作后,她还常常和老师联系,告诉她的最新情况。所以几年过去了,他还记得这位学生,听到她罹难的消息,老师和同学都很难过。

  本报记者 黄义伟/肖春道/文/图

  相关专题:莫斯科留学生宿舍楼发生大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浪漫圣诞夜,五星酒店免费住!神秘礼品等你拿!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