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贸易纠纷值得深思,外贸依存度过高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1: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18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决定对中国出口的针织品、胸衣、袍服三类纺织品启动特别保障措施。此制裁将使未来1年内我对美出口的上述产品增长率不得超过最近14个月中头12个月累计对美出口量的7.5%。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又做出中国彩电企业存在27.94%-78.45%不等倾销幅度的初裁结果。中美贸易纷争又进一步升级。据悉,在19日美商务部宣布受理ATMI的设限申请后,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业界代表已奔赴美国,就此问题与美方进行沟通、协商。外贸经济活动中,我国的外贸依存度逐年升高引
发的风险应该值得重视和研究。据了解目前中国纺织业(包括服装业)的国际依存度约在40%以上,如果剔除部分来料加工贸易,实际的国际依存度也在30%以上。而服装业的国际依存度更是高达50%以上。一旦美国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申请生效,据有关部门测算,中国服装出口下降1个百分点,全国服装生产就要下降0.5个百分点,全国就会有3.6万人失业。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当今世界,外贸依存度(即外贸进出口额相当于GDP的比率)往往被用来衡量国家、地区或城市是否是从事外向型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标准。就城市而言,外贸依存度越高,城市国际化程度也越高,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更紧密,对周边国家、地区的辐射力和经济拉动力也越强。上海市统计局的统计报告表明,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市经济发展进程中“外贸进出口优先增长”的特征一直比较明显。GDP年均增幅11.2%,而同期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幅18.7%,快于GDP增幅7.5个百分点。

  据上海市外经贸委的资料:近5年申城外贸依存度从1998年的58%升至2002年的100%左右。也就是说,去年上海的外贸进出口额和GDP几乎达到1:1,上海由此成为除深圳以外全国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城市。上海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外贸依存度达到145.5%,相比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增长了41.8个百分点和34.4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申城外贸依存度的提高充分表明上海的经济形态正从以制造业为主转向以第三产业为主,上海城市的国际化程度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上海对内地、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作用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但外贸依存度同时又是一把双刃剑,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外贸的快速发展能刺激有效需求,从而对促进GDP稳定增长发挥积极作用。但外贸依存度趋升的隐忧不容忽视。外贸依存度提高,意味着上海市经济增长对国际环境的依赖程度加深。上海对外贸易市场相对集中,去年对日本、美国和欧盟三大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已占到上海进出口贸易总额的六成以上。这些国家和地区只要有一个出现经济或政治上的动荡,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本市的外贸进出口,从而影响到上海市经济增长的稳定性。

  专家认为,坚持以内需为主意味着一国的需求结构偏重于内需,并要有一个适当的外贸依存度。在人口众多、内需为主的大国,外贸依存度一般不会过高。经济最发达的大国如美国,根据联合国LINK网站资料计算外贸依存度2000年为20.7%,日本为20.1%,这一年,中国外贸依存度为44%左右,高于美国、日本等许多经济大国一倍多。考虑到汇率、较大规模加工贸易等因素,中国贸易依存度有被高估的可能。但我国的贸易依存度逐年增高已渐成趋势。中国目前的外贸依存度是47%,5年以后可能达到65%-70%。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又影响国际市场,没有强大的国家力量支持,是不可想象的,这也是全球化不可能消解国家主权的原因。中国人口大大超过美、日诸国,其依赖国内市场的份额理应更大。为适应我国这样一个人口特多、国内市场潜力特大的大国特点,实现以内需为主的长期方针,减缓国际经济波动所给予我国经济的影响,有必要慎重考虑适当调整我国需求结构中的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的比重。中国要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必须坚持对外贸发展的政策支持;但要警惕过高的外贸依存度。(来源:中华工商时报/花善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