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瘸腿干将被活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1:53 新闻晚报

  也门内政部25日在首都萨那宣布,也门安全部队当天抓获了“基地”组织在也门境内的第二号人物———瘸腿干将穆罕默德·哈姆迪·艾赫代勒。这是继去年“基地”组织在也门的最高头目萨利姆被炸身亡后,该组织在也门机构遭到的又一重创。

  几个月调查后收网

  也门安全部门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终于在首都萨那西区的一处居民住宅里发现了艾赫代勒。警方随后包围了这所房屋,经过一番交火后,艾赫代勒终于向警方投降。这位官员说,艾赫代勒参与了募集资金、走私武器和策划爆炸事件等活动,并与波斯湾一些国家的极端分子保持着密切联系。

  艾赫代勒早就被美国列入了“基地”组织20名高级成员的黑名单,只是这几年他一直逍遥法外。据悉,他曾在1999年前后数次前往阿富汗。1999年,艾赫代勒因与本·拉丹有关联而在沙特被捕,并蹲监一年零两个月。后被驱逐出境,到了也门。

  一手策划多起恐怖活动

  在也门期间,他涉嫌参与策划了美军导弹驱逐舰“科尔”号和法国油轮“兰堡”号恐怖爆炸事件。2000年10月12日,美国军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港遭袭,17名美军死亡。2002年10月6日,法国油轮“兰堡”号在距也门谢哈尔港附近突然起火爆炸,造成一名船员死亡,数十名船员受伤,9万桶原油泄漏在亚丁湾海域。

  美曾悬赏500万美元

  为尽快将“科尔”号爆炸案的凶犯捉拿归案,美国于2001年1月发出500万美元的悬赏令,同时加大了对也门政府的压力。当年12月,也门警方将艾赫代勒列入“基地”组织高级成员黑名单,并开始对他进行追捕。但也门警方的追捕行动遭到当地一些部族的强烈抵制,双方发生过数次冲突,造成不少人员伤亡。

  在美国情报部门的帮助下,“基地”组织的一批武装分子近两年先后在也门落网。去年11月,萨利姆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动的突袭行动中被炸死。艾赫代勒则靠着自己的机敏和各种关系而躲藏起来,直到现在才被抓住。

  王增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