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莫把贸易“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3:35 新华网

  张亮

  随着美国大选年临近,华盛顿的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继去年3月单方面对进口钢材实施惩罚性关税后,美国商务部最近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针织布、胸衣和袍装实行配额限制,对中国彩电进行了倾销的初步裁定,还扬言要对中国销往美国的铁管装置、木质卧室家具等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或进行反倾销调查……一派“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然而,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发展的今天,美国的上述贸易保护主义举动成了众矢之的。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11月10日作出最终裁决,认定美国提高钢材进口关税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欧盟及有关国家已明确表示,如果美国拒不服从裁决,他们将断然采取报复措施。就是在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也招致主流媒体、工商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强烈抨击和反对。在商务部宣布重新对中国三类纺织品实行配额限制两天后,掌管美国“经济命脉”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含蓄地警告说,目前贸易保护主义阴云日见明显,这些新举措的代价就是使全球经济的灵活性受到侵蚀,“当务之急是扭转保护主义趋势的蔓延”。此话说白了,就是保护主义对美国经济有害无益。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里奇的评论则一针见血:美国政府的决定是错误的,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等于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而媒体的报道和评论也同样是一片批评声。

  事实胜于雄辩。虽然白宫在口头上喋喋不休地标榜“自由贸易”,但在实际行动上却大搞保护主义。那么,美国为何在此时不断挥舞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呢?笔者以为,其原因很多,但症结在于华盛顿当局将贸易问题“政治化”。换言之:将党派利益,即竞选连任置于“压倒一切”的地位。

  如今,“象”(共和党)、“驴”(民主党)两党争夺下届总统宝座的鏖战渐趋白热化。在这盘“你死我活”的大选棋局上,如何摆平和取悦不同利益集团的选民成了两党竞选幕僚们算计的焦点。纵观眼下的竞选态势,“驴”“象”势均力敌,平分秋色。今年5月宣告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时,布什的支持率曾一度飙升到70%以上,然而,随着美军在伊拉克深陷泥沼,布什的支持率持续下跌,现已跌至50%的“警戒线”。伊拉克战争非但没有成为布什的竞选“王牌”,反倒成了他的一个沉重“包袱”。

  另一方面,在经济问题上,尽管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但失业率却仍居高不下,联邦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急剧膨胀,还面临通货紧缩的隐患。在此情势下,布什的竞选幕僚便谋划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馊招”,试图借此来拉某些州或某些行业的选票,以确保布什不重蹈当年其父“赢得战争,输了大选”的覆辙。但这毕竟是一步顾此失彼的“险棋”,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是把“双刃剑”,它在取悦部分选民的同时,必然会得罪另外一部分选民,结果可能得不偿失。

  再从美国的整体经济利益考虑,大搞贸易保护主义也显然弊大于利。首先,它有触发全球贸易战的高风险,进而扰乱国际贸易秩序的正常运行,给刚刚有所起色的世界经济蒙上阴影。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美国有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其次,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无疑会直接伤害美国的消费者和许多零售商,并产生通货膨胀的压力,对美国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由于双方统计方法有所不同,美方夸大了自己的逆差数额。另外,中国输往美国的产品中,相当比例属于美国在华独资或合资企业,实际上是美国赚了大头,中国只获小利。对此,美国公司心里比谁都清楚。也正因为此,美国的大型跨国公司对华盛顿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纷纷表示不满和反对。此外,美方限制对华技术出口,也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一大因素。尽管如此,中方还是在采取切实行动,以逐步解决这一不平衡问题。

  不难看出,美国将贸易问题“政治化”,无论从其竞选战略还是从纯经济角度考量,都是既伤人又害己的,还是莫把贸易问题“政治化”方为上策。《人民日报》2003年11月27日 第三版(来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