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幕揭秘:肯尼迪想与卡斯特罗做“哥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解密录音带披露肯尼迪原来想与卡斯特罗做“哥们”———一手搞暗杀一手搞密谈

  众所周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上任后,就一直寻求各种手段试图颠覆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地位,包括密令中情局对卡斯特罗实行了无数次未遂的暗杀,然而据英国《卫报》26日报道,最新解密的一批美国前总统录音带和白宫档案显示,原来事实远不像表面上看上去的那样,肯尼迪内心真正想的原来竟是与卡斯特罗做“哥们”,他于1963年秋计划派密使会晤卡斯特罗,商谈尽弃前嫌、握手言和的细节,然而该年11月23日肯尼迪遇刺身亡事件,使美、巴之间“握手言和”、改善关系的良机随风而散。

  肯尼迪不死美古史重写

  据报道,这个未为人知的“白宫秘密”是美国华盛顿国家安全档案馆研究员彼得·科恩伯鲁对最新解密
的一批白宫录音带和档案文件经过详细分析后才发现的,科恩伯鲁道∶“新发现的证据显示,如果肯尼迪没有遇刺的话,那么美国和古巴的关系史将可能会重新改写。”

  图片:肯尼迪

  据报道,肯尼迪向卡斯特罗“暗送秋波”的事发生在猪湾事件和差点引发美苏核战的古巴导弹危机之后,尽管当时美国中情局仍然对卡斯特罗实行各种暗杀活动,但肯尼迪和卡丝特罗双方已通过一名前记者、前歌剧演员进行了多次秘密传话,并制定了秘密的会晤计划∶肯尼迪曾计划:先派一名美国外交官从墨西哥飞往古巴,在古巴维拉德罗的一个私人机场机库里与卡斯特罗进行面对面的直接会晤。

  白宫录音带透露派密使

  新解密的白宫录音带记录了肯尼迪遇刺前17天的讲话内容,录音带中,肯尼迪正与他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乔治·本迪讨论派特使会晤卡斯特罗的问题。谈话显示,肯尼迪原则上同意派美国外交官比尔·亚特沃德前去古巴会晤卡斯特罗,亚特沃德曾经当过一名记者,并曾经采访卡斯特罗,让他成为肯尼迪特使将是最好的人选。不过,由于当时的世界局势和美国国内的反对派力量,肯尼迪担心这个秘密会晤任务如果不慎泄露
的话,将会给他带来负面的影响。

  图片:卡斯特罗

  录音带中肯尼迪问道∶“我们能将亚特沃德从政府薪水册上去掉吗?”如果将亚特沃德从美国政府雇员的名单上去掉,那么即使他与古巴进行秘密谈判的事情曝光,也可以说是个人行为,不会将肯尼迪和美国政府牵扯进去。

  美国名记者成了中间人

  据报道,从1963年春天开始,肯尼迪就有与古巴“修好”的愿望了,主要的中间人包括丽莎·霍华德,她曾经是一名演员和电视台高级记者,曾因为采访过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而名声大噪,1963年4月,她又因成功采访了卡斯特罗而再次成为焦点。霍华德在采访卡斯特罗后,向肯尼迪带来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古巴领导人并不愿意与美国为敌。而肯尼迪内心早就想与古巴希望发展正常关系,正是因为这个口信,使肯尼迪下定了与古巴进行秘密外交谈判的决心。

  据报道,尽管当时美国中情局正采用各种方法试图暗杀卡斯特罗,但肯尼迪的助手们认为,只有与古巴发展友善关系,才能割断前苏联在美洲的利益和落脚点。在一份白宫备忘录中,白宫高级助手戈登·切斯写道∶“我们还没有认真地看一下硬币的另一面———我们应该悄悄地将卡斯特罗拉到我们这边,而不是想尽办法去暗杀他和伤害他。”助手们的观点对肯尼迪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女记者公寓变联络中心

  肯尼迪终于同意让霍华德女士担任中间人,霍华德首先创造了一个机会,安排美国外交官亚特沃德与古巴驻联合国大使卡罗斯·莱楚加在她公园大道自己公寓中举办的一个鸡尾酒会上碰了面。此后,这套公寓就成了亚特沃德和古巴政府官员的联络中心。卡斯特罗的高级助手德莱尼·瓦列乔多次与亚特沃德通过电话进行交谈,1993年秋天,瓦列乔建议亚特沃德乘飞机飞往墨西哥,再从那里乘坐卡斯特罗安排的飞机飞到古巴维拉德罗的一个私人机场,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将在那里的一个机库里与亚特沃德单独会面交谈。会谈完毕后,亚特沃德会按原路被送回。

  录音带显示,11月5日,就在肯尼迪遇刺前两周,肯尼迪还与国家安全顾问本迪讨论了这个秘密会?罴苹家舸芯」艽蟛糠侄际潜镜显谒祷埃夏岬献芡巢欢嗟募妇浠叭匀幌允舅值P恼獯蚊孛芑嵛钪谢岜恍孤冻鋈ィ佣幢欢跋臁?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正在美、古双方为会谈之事进行积极准备的时候,1963年11月23日,肯尼迪总统在美国达拉斯遭遇暗杀,他的死给美、巴关系改善画上了长达数十年的句号。·沈志珍·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