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美内容统统删去 美国乱改伊拉克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0:36 新华网

  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后,美国对伊拉克教育的关注主要是修改伊拉克的教科书,其次是重建几千所毁于战火或战后破坏的学校。

  今年夏天,美国领导下的伊拉克临管会教育部忙了几个月,对所有伊拉克中小学12个年级的教科书统统作了审查修改,把一切有关萨达姆与社会复兴党的赞美之词全部删去。如今,新教科书正在加速印刷,不久将送到伊拉克全国550万中小学生的手中。

  由于时间紧迫,也为了避免引起政治争论,伊拉克临管会教育部大刀阔斧,砍去了一切被认为可能引起争论的内容,包括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以及有关以色列、美国、库尔德的部分。教育部负责新教学大纲的福阿德·侯赛因说:“我们把一切反美的内容统统视为‘宣传’,因而一律删去;有时候,我们甚至不得不砍去整个章节。”结果呢,正如一些人所评论的那样:这让教材修改者们无所适从。

  由于教学大纲、教材内容彻底修改完需要好几年时间,现在伊拉克各学校很大程度上将由教师本人作出决定,要么删去某些内容,要么依照自己的观点去教育学生如何看待重大历史事件。

  不少伊拉克教师就不买美国的账,继续告诉学生“美国是侵略者”。贾逊是巴格达一所高级中学的老师,她坦率地说:“我仍将教育学生———美国人是侵略者,他们到伊拉克来就是要我们的石油。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前政权所做的一些事,如万人坑等,但这改变不了上述事实。”

  侯赛因指出,如今修改教科书任务之所以繁重,还有一个原因是易引起争论的棘手问题太多。例如,美国人说萨达姆把办学经费用于修宫殿去了;很多伊拉克人则认为,是联合国的多年制裁使他们的学校系统陷于瘫痪状态。这种尖锐分歧,也是新历史教科书作者们不得不面对的。

  而如何对待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则无疑是处理新教材的最难点之一。巴格达大学女子教育学院的历史教授萨米·阿尔凯西指出:“巴格达的陷落就是一个争论很大的问题,我们需要20至30年的深思研讨,才可能得出一个较正确的结论。”

  侯赛因说,他的教材修改班子还面临一个巨大困难,那就是来自宗教团体的压力。他说,有不少人担心美国使教学大纲内容西方化并远离伊斯兰价值观。

  未来几个月,美国将开始组织一个代表伊拉克各宗教、政治、民族派别的教学大纲委员会。但也有不少人认为,美国最好的战略应是尽可能少地干预伊拉克事务。大学老师萨默尔·谢哈塔说:“伊拉克教材里不会有乔治·华盛顿与樱桃树的内容,如果美国人干预过分,必然会引起反对。”(冯家明)《环球时报》2003年11月26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