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全球化背景下的能源安全:记住“撒切尔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17:21 新华网

  能源安全的等式已经发生了改变:技术进步与市场设计至关重要

  《财经》杂志 丹尼尔·叶金/文

  我们可以十分肯定地说,世界石油需求将继续增长——也许每10年会增长20%,而亚洲,尤其是中国,将是需求增长的主要地区。那么供应来自何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在我们的预测中,中东与俄罗斯和里海地区将成为今后供应的主要来源,这二者占的比例大致相当。西非地区紧跟其后。当然,实际的供应量取决于政府采取的政治决策,无论这决策是有意为之,还是出于其他原因。从中东、俄罗斯,到世界其他地区,情况概莫能外。

  目前,运输路线和资金方面仍很不确定,但如果更多地考虑经济因素,俄罗斯应当成为中国油气供应的主要来源。当然,有许多重要问题需要解决。在这个时代,公司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它们可以融通资金,协调政府间的复杂和多头利益。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发展趋势是,天然气似乎将很快会成为新的全球能源,不断新建的陆上天然气管线反映了这一趋势,但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更灵活、更先进的全球液化天然气贸易。几个动向加快了这一业务的发展:即,发电领域越来越多地使用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的成本下降,以及一些无法以管道输送连接的巨大天然气储量的存在。此外,在美国,天然气的供应趋紧,而新增的燃气电厂又加大了对天然气的需求。这意味着,美国必须转向世界天然气市场,来满足其不断增长的需求,正像30年前它转向世界石油市场一样。其结果将是刺激液化天然气工业进一步发展。我们预期,今后10年,将需要投入2000亿美元来开发新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近年来,虽然传统风险依然存在,但安全等式的范围已经改变。这些变化是全球化的自然结果,意在扩充“能源安全”的传统定义,不仅仅包括眼前的实物供应,而且包括资源,以及供应这些资源的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首先是技术的影响,及其在资源可获得性中发挥的作用。

  人们关于石油实际短缺、资源即将衰竭的普遍认识强化了20世纪70年代的危机感。虽然在关于能源安全的争论中,人们仍旧听得到资源衰竭和短缺的论点,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有必要认真质疑这一论点的可信度。关于石油资源即将紧缺的预测要追溯到石油行业发展的早期,但是这种预测始终被证实是错误的。我们一贯低估了获得新发现和提高已知油田采收率的可能性。

  例如,1930年美国大陆的探明储量为130亿桶。到1990年,已经另外采出了1300亿桶油,并且估算的探明储量为170亿桶。1944年估算的阿拉伯海湾的探明储量和概算储量合计210亿桶。如今仅探明储量就接近7000亿桶。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新技术。但是,要想收获科技发展带来的成果,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开展跨越国界和组织壁垒的合作,业界领导者还要具有相信科学技术的眼光,技术的投资回报在短期内可能是不确定的。

  ——市场设计极端重要。

  正如我们讨论过的那样,当前这个时代有一个明确的特点,即对市场的信任程度不断提高。像对其他战略行业一样,国家对能源行业已不再僵化地惧怕市场力量,而是逐步放松了管制,加强了竞争。在中国,这种变革是很多国内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源泉。然而,这种趋势也暴露了能源供应的另一个弱点:提供能源供应的市场体系的安全性。

  几十年来,关于公用事业市场进行管制的问题引发了经济学的思考。对天然气和电力而言,这意味着全世界掀起了一个解除管制的浪潮。促使这种转变发生的是这样一种认识,即国家的过度管制导致效率低下,消费者承受的价格高,并且耗尽了公共资金。

  解除对这些市场管制的努力在总体上是成功的,但是也不乏失败之举。世界能源市场曾有过很多这样的例子,包括美国,比如20世纪70年代天然气行业濒于破产、加利福尼亚州电力危机以及今年夏天导致5000万美国人和加拿大人无电可用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其他国家在全球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市场上也遇到过类似问题。

  这些事件提供的教训不是市场会轻易地崩溃,而是市场如同房子一样,其稳定性取决于自身的结构。重要的是设计,有缺陷的结构往往很容易被发现。

  对处于全球化时代的决策者而言,解除管制是一个尤其令人生畏的挑战。但是经济体系日益复杂,要求能源系统顺利运行,以消费者负担得起的价格提供可靠的能源供应。必须保持足够高的投资水平来避免形成瓶颈,并确保有适当的基础设施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积累的每一点经验都表明,设计谨慎巧妙的市场对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能源工业经历了几十年的混乱和变革,在这个过程中,还进行了能源安全政策的试验。如今,我们渐渐接近了“正确选择”。当今的能源体系是相互依存的一体化体系,依赖的是供应多元化的政策,对设计合理市场的基本信念,承认即使有良好出发点的政策和干预也可能降低安全性,以及全球体系中的共同利益将我们紧密连接的信念。

  当我们面对一个更加变化莫测的世界,这种观念就更为重要。我还记得在写作《制高点》一书时,与当时的英国首相马格丽特·撒切尔的一次讨论。

  在我们谈话结束时,她说:“记住撒切尔定律。”

  我问她:“这是什么定律?”

  她回答说:“意想不到的情况总会发生,你最好做好准备。”

  (本文为丹尼尔·叶金11月16日在2003年中国发展论坛:“能源战略和改革”上的演讲稿节选。丹尼尔·叶金为剑桥能源咨询公司董事长、《制高点》一书作者)(来源:《财经》杂志)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