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萨达姆被捕后舌战四位伊拉克临时管委会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萨达姆于“一个满是老鼠的地洞”里被抓获后,4位伊拉克新领导人周日中午乘直升机前往一军事基地探访这位前独裁者。他们拒绝透露这个基地的具体地点。访问者中除了鲁巴尼和沙拉比外,还有两位也在直升机上----临管会成员帕查奇(在萨达姆上台前他曾是伊拉克外交部长)、代表什叶派穆斯林团体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马迪。

  在一间狭小的小屋里,昔日叱咤风云的萨达姆灰白的胡子已被刮掉,独自坐在一张金属折叠床上。他刚睡了一小觉起来,还穿着短袜、黑色的拖鞋,但是并没有被带上手铐。他并没有认出所有的探视者,但他们都认出了他。这是他们前往探视的目的---帮助美国人证实他确实是萨达姆本人。

  接下来的30分钟是非常特别的30分钟。四位造访者尖锐质问了这位被推翻现在又被抓获的前领导人。事后他们说,萨达姆仍然目中无人、没有任何悔罪表示,但是确实表现出了一点失败者的沮丧。

  伊拉克临管会成员鲁巴尼说:“这个世界真的很疯狂。1979年我在他的行刑室里。现在他却无力地坐在我的面前,没有任何人能阻止我对他作任何事。想像一下吧。我们在争论,而且他还用了非常粗鲁的话言。”

  在美军精心安排下,这四位临管会成员获得一个难得的机会来当面挑战这位压迫者。尽管萨氏语言仍很激烈,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的他现在已是一名囚犯了。临管会成员似乎通过这次会面获得了领导新伊拉克的合法性,他们自己表示,他们是代表伊拉克来质问萨达姆的。

  访问者之一伊临管会成员沙拉比说:“萨达姆的思路很清晰。他能够控制他的思维,根本不想向伊拉克人民道歉,但也没有否认我们指控的任何罪行,而是试图使这些罪行合理化。”

  两位美国领导人也在那里: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和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民事行政长官布雷默。鲁巴尼说,房间很小。桑切斯将军询问四人他们是否愿意通过窗户或者摄像机来提问。鲁巴尼说:“我们说‘我们想与他面对面交谈’。”

  这些领导人的助手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的说法有点小出入。一名助手说,刚醒来的萨达姆没有认出任何一个探视者。另一名助手说,他认出了沙拉比,并要他介绍其它的探视者。一名助手说:“萨达姆向帕查奇转过身去质问他,‘你以前是伊拉克外长,你和这些人在一起做什么?“

  鲁巴尼说,他提出了第一个问题,萨达姆用一个残忍、轻视的笑话作答。鲁巴尼问萨达姆为什么分别于1980年和1999年杀害了巴克尔和斯迪尔这两位什叶派宗教领袖。“斯迪尔”这个词在阿拉伯语中是胸部的意思,萨达姆于是回答道:“是胸部还是脚部?”

  四位领导人随后又质问了萨达姆在35年统计期间所犯的罪行。例如:在当被问及1988年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城镇哈拉比亚实施化学武器攻击事件时,萨达姆说这是伊朗干的,伊朗当时还与伊拉克处于战争状态。那次攻击事件估计使5000平民死亡。在当被问及萨达姆倒台后在伊境内发现的大型坟地的问题时,萨达姆回答说“问他们的亲戚去,他们都是小偷,他们从与伊朗和科威战交战的战场上逃跑。”当被问及为什么他要侵略科威特时,他说,科威特是伊拉克合法的一部分。

  沙拉比说:“他根本没有表现出悔恨的态度。很显然,他是一个完全的自我陶醉者,他不具备对其它人表达同情或者后悔情感的能力。”

  此外,萨达姆还暗示说他是最近一系列袭击驻伊美军事件的幕后黑手。萨达姆对沙拉比说:“我发表过一个讲演,我说美国人能够到伊拉克来,但他们无法占领并统治这块土地。我将用手枪和我拥有的一切与起侵略者作战。”

  在星期天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帕查奇说:“萨达姆试图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正义、坚强的领导人,以达到为自己罪行辩护的目的。我们的回答是:由于他要为数千平民百姓的死亡负责,他不是一个正义的领导者。

  在整个交谈过程中,萨达姆一直很平静,但频频使用粗鲁的语言。帕查奇说:“他看上去很疲劳、身体很憔悴。”据称布雷默和桑切斯将军一直没有说话,但沙拉比注意到,萨达姆对美国人十分“恭顺”和“尊敬”。“你可以从一些方面得出这样的结论--他已经听天由命了。最重要的是:如果角色被颠倒过来,他可能会在对我们进行拷打后把我们撕成几片。这一对比对我的脑海中非常强烈,我们是如何对待他的?他又可能将如何对待我们?”

  鲁巴尼说:“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是他在被抓获时身上藏有两支AK-47,但他没用。我问他‘你一直说你自己是勇敢和骄傲的阿拉伯人,当他们抓获你时,你为什么都不发射一颗子弹?你是一个懦夫。’萨达姆听到这里,开始用非常粗野的话来骂人,基本上用尽了他所会的所有脏话。我当时非常地愤怒,这个家伙可是造成了这么大的破坏,毁了整个国家,毁了2500万人民的生活!我得承认他最后所说的脏话是针对我的--我最后一个离开囚室。我告诉他,‘愿真主诅咒你,当你在判决日和真主面对面时,看你如何自圆其说!你将怎么告诉真主有关哈拉比亚和大型坟地、两伊战争、数千名被处决的人的事情?你将告诉真主什么?’结果他又开始用粗话来骂人了。”(固山)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