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专题 > 正文

沙龙会不会实施“单边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以色列总理沙龙18日说,如果巴勒斯坦方面在未来几个月内仍不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规定,以色列将采取单边行动。

  舆论认为,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提出,意味着以色列有可能摆脱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约束,并改变长期以来巴以双方通过会谈解决冲突的模式,因此,它将对未来中东和平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11月底,沙龙首次公开表示,如果巴以重启和谈的努力失败,以色列不会“无限期”地等待与巴方达成协议,而会采取“单边行动”划定巴以分界线。沙龙一直拒绝透露“单边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直到18日他才首次明确提出该计划内容。

  沙龙说,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包括在巴以之间划定新的临时“安全边界”;以军在巴勒斯坦地区进行重新部署,撤回到“安全边界”附近;拆除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将一些位于巴勒斯坦人口密集区的定居点“转移”,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巴勒斯坦的冲突;加快修建隔离墙工程等。沙龙强调,单边行动计划是基于“安全”考虑,不是政治方案,隔离墙也不会成为巴以永久分界线。沙龙说,以色列愿意与巴方进行直接谈判,但如果巴方不履行相应义务,解散巴“恐怖组织”,以色列将被迫采取“单边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在“单边行动”计划中,沙龙首次公开宣称将拆除部分非法的无人居住的定居点。沙龙的这一表态说明其长期以来坚持的扩建定居点的强硬立场开始有所松动。但沙龙并没有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要求宣布停止定居点的扩建。他的单边行动方案的要害是,试图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框架之外强行解决巴以矛盾,而不是通过对话解决双方冲突。因此,沙龙的方案不仅遭到巴方的谴责,也遭到美国的反对。

  巴总理库赖说,沙龙的单边行动是对巴勒斯坦的威胁。巴外长沙阿斯说,沙龙的这一方案只会带来更多的冲突和流血。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美国反对以色列在“路线图”计划之外采取单边行动解决它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

  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在以国内也引起强烈反响。反对党领导人、工党主席佩雷斯说,沙龙的讲话没有任何新内容,沙龙虽然提出要拆除定居点,但迟迟不付诸行动。左翼党派梅内兹领导人萨里德说,沙龙谴责巴方没有履行“路线图”计划规定的义务,难道沙龙自己履行了吗?

  目前,尚不清楚沙龙何时会将“单边行动”计划付诸实施。沙龙此前曾表示,巴总理库赖领导的政府将在6个月内倒台,届时以色列没有谈判对象,而不得不采取“单边行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面临巴方和国内各派势力的反对,尤其是美国政府的反对,沙龙将不得不三思而后行。(陈庄)

  相关专题: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