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盟军登陆60周年纪念在法举行专题 > 正文

法德摒弃前嫌 德总理将首次出席诺曼底登陆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3日07:39 新华网

  美国101空降师的士兵准备登机,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日1944年6月6日(D-day)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后,终于抢占了滩头阵地。供图/亚臣法德为摒弃前嫌、实现持久和平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德国政府1日宣布,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将参加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施罗德是应邀参加这一纪念活动的首位德国政府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首脑。

  施罗德欣然接受邀请

  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当日说:“(法国总统)希拉克先生在圣诞节前向(施罗德)总理发出了邀请。”对此,施罗德总理当即表示接受。

  法国政府证实说,的确向德国总理施罗德发出了邀请,并且其他国家的嘉宾也都收到了通知,其中包括所有出席了50周年纪念活动的国家。

  德国总理首次出席

  1944年6月6日拂晓,由美英等国部队组成的盟军在空军掩护下横渡英吉利海峡,从法国诺曼底海滩登陆。盟军与纳粹军队激战40多天,成功开辟了欧洲西线第二战场,与东线的前苏联军队遥相呼应,形成两面夹击

  之势,加速了纳粹德国的灭亡。

  为了缅怀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法国每年都会组织原二战盟国代表和参战老兵出席纪念活动。在1994年的50周年纪念活动中,法国向曾出兵参加诺曼底登陆的15个国家发出了邀请。

  但是,法国政府当年并没有邀请时任德国总理的赫尔穆特·科尔,一度造成两国关系紧张。作为弥补,法国政府一个月后邀请德国士兵参加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的国庆阅兵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法国政府历史性的邀请和施罗德的积极回应标志着法德这两个欧洲近邻为摒弃前嫌、实现持久和平,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外,今年的纪念活动还将为各国,尤其是法国和美国之间提供一个机会,修复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影响的两国关系。

  诺曼底:施罗德淡忘的记忆

  虽然德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但是德国总理施罗德仍然欣然接受邀请,纪念本国遭受的“失败”。路透社评论说,诺曼底登陆和二战对于像施罗德这样的德国新领导人来说,已经记忆模糊了。

  施罗德1944年4月7日出生于德国北威州德特莫尔德市莫森贝格镇的一个工人家庭,幼年丧父。诺曼底登陆时,施罗德才是两个月大的婴儿。

  显然,对于施罗德来说,诺曼底登陆已经是遥远的记忆了,但不知时间是否真的能消磨掉国家间的历史积怨。(北京青年报/王军)(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盟军登陆60周年纪念在法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