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司漫天要价 伊拉克重建刚开头贪污已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4:17 新华网

  有利益的地方就容易产生腐败,有大利益的地方就容易产生大的腐败。伊拉克重建至少需要几百亿美元,这么大的一块蛋糕自然会引出不少猫腻儿。

  2003年12月31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取消哈利波顿公司向伊拉克进口石油的资格。哈利波顿可不是一般的公司,现在的美国副总统切尼1995年至2000年曾担任该公司的总裁,长期以来该公司一直是美国军方的大供货商,在美国军队中很有势力,美国国防部对它采取这样
的措施实属不得已。

  2003年12月初五角大楼的会计前往该公司查账,发现该公司在履行往伊拉克进口石油合同时狮子大开口,一下多要了美国政府6000多万美元。该公司从科威特向伊拉克运燃料,每加仑要收2.64美元,几乎是从土耳其进口石油的两倍。这件事捅出来以后,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时值美国大选气氛渐浓,民主党借机攻击政府。布什不得不出来说话,表示要让哈利波顿把多要的钱再吐出来。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美国国防部不得不做出以上决定。

  其实哈利波顿公司在伊拉克还有其他不少油水很大的项目,在伊拉克还有不少大发横财的美国公司。

  2003年7月,哈利波顿公司从陆军工程部得到一个修理伊拉克南部油田区水处理厂的合同。最初,该公司提出的预算是7570万美元,但到9月,布什政府向国会提交伊战后重建计划的预算清单中,这个项目的费用一下子变成了1.25亿美元。哈利波顿公司还获得了一个更换破损输油管道的合同,2003年7月,公司给出的工程报价是2980万美元,到了秋天,工程价涨到了7000万美元。

  伊拉克的工程有这么多油水可捞,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政府把那么多国家排除在伊拉克重建合同之外。美国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抨击,连伊拉克临管会也提出批评。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驻伊美军走歪门邪道,它任命的伊拉克官员也跟着学,有的跟着美国老板干,有的干脆自己干。伊拉克临时政府贸易部部长阿里·阿拉维最近指出,他们正在调查一宗特大贪污案,涉案金额高达4000万美元。此案有可能成为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最大一桩贪污案。阿拉维透露说,伊拉克临时政府订购了一批木门,价值8000万美元,具体经办此事的伊拉克官员通过伪造或篡改合同在该生意中抽钱,数额高达4000万美金。阿拉维进一步指出,伊贸易部已对此事调查了一个多月,结果发现驻伊联军临时管理当局高层人士也牵连其中。

  如果说巴格达官员捞钱还遮遮掩掩的话,美国任命的一些伊拉克地方官则是明目张胆。2003年11月初,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以贪污罪判处纳杰夫前省长穆纳姆14年徒刑。穆纳姆是2003年4月由该地区的联军指挥官指定为纳杰夫省长的。在任期间,穆纳姆简直就是当地的土皇帝,想关谁就关谁,政府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因其民怨太大,6月,美军不得不将其撤职、逮捕。

  至于伊拉克官员假公济私的事情则更多,现在伊拉克老百姓的矛头已经指向了伊拉克临管会。他们首先抨击临管会在任命各部部长时只想着自己的利益,造成了伊临时政府中裙带成风:现在的石油部长是一名什叶派临管会成员的儿子;现在的外交部长曾是一名库尔德临管会成员的发言人等。再者,伊拉克百姓指责临管会的这些成员从伊拉克重建中渔利。现在人们矛头指向的重点是沙拉比,伊拉克通讯部将伊拉克南部移动电话的经营权交给了沙拉比助手的儿子,人们怀疑沙拉比在其中捣了鬼。(《环球时报》/记者何洪泽)(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