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背后的华裔团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勇气”号火星探测器已在北京时间4日12时35分成功登陆火星。据了解,目前有300多位华裔科学家在美国太空总署(NASA)工作,他们成就显赫。在这次世人瞩目的星际探索努力中,华人科学家扮演了相当关键的角色。

  廿八华裔世界瞩目

  在“勇气”号火星探测器登陆行动中,国际传媒聚焦一位身穿美国星条旗图案的华裔年轻人,只见他专心致志地盯着电脑屏幕,不断地发出一连串清晰的指令,对身旁阶段性的欢呼声视若无物,直到“勇气”号被证实成功着陆后,他才激动地从座位上站起来,蹦着跳着挥着拳头,并且跟现场负责人紧紧拥抱。

  这个华裔年轻人名叫李炜钧,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现在在加州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这位年轻人在“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计划官方网站上自我介绍时称:“我是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计划的任务计划官,我和飞行小组的同事们负责协调科研计划、探测器和飞船运行等全面的工
作。我出生于加利福尼亚旧金山,今年28岁,毕业于伯克利大学工程专业和得克萨斯大学宇航专业,不久前刚刚出版了一本有关太空飞行的书。”

  更多幕后华裔英雄

  实际上,更多没有在媒体上公开亮相的华裔科学家都是飞向火星计划的幕后英雄。部分华裔科学家甚至身居要位。

  与这次“勇气”号探测器有关的华裔重要科学家包括:火星计划飞行主任陈哲辉、负责火星探测通信及雷达追踪的沈毓贤、航空电子部门的刘登凯等等。“勇气”号火星探测计划的官方网站对陈哲辉评价颇高:“身为飞行主任的陈哲辉非常成功地将‘勇气’号导入正确的航向。在过去的6个月时间里,陈与属下努力工作,确保‘勇气’号安全无误地运行。一旦‘勇气’号发生紧急情况,他还负责采取必要的行动进行全面的挽救行动。陈的任务就是把‘勇气’号送至火星的大气层,然后才把他的指挥权交给杰森。”对于自己的工作,陈哲辉称,人类在登陆月球后,火星自然成为下一个目标。目前在“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的华裔科学家大概有300多位,每一个人都贡献心力,希望有一天人类也能登陆火星,进行深层探测。

  谈继华女士现任火星探测漫游器项目综合序列部副主任,该部门负责编制和核准向航天器发射的指令和序列。她和两位同事所担负的重任就是负责向飞行中和在火星表面上运作的“勇气”号发送指令。她还全面负责探测器传回的各项数据,确定探测器是否按预想的计划行动。万一遭遇不测的话,她还将负责发出非同寻常的特殊的挽救指令。

  另外,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土木环境工程暨测量系华裔教授李荣兴因参与火星探险机器人计划,最近成为参与美国太空总署火星登陆探索计划的28位科学家之一。获得上海同济大学测量系学士及硕士学位的李荣兴,谈起自己这项进行4年的研究计划时称,他1997年从电视播放的火星“拓荒者”号探测任务的画面中,看到人类宇宙飞船虽第二次成功登陆火星并传回不少珍贵资料,但是当时所用的机器人探测车定位误差过大。李荣兴所领导的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和制图实验室于四年前开始了相关的研究计划,希望能发展出更能配合新的登陆机器人使用的软件,增加测图的准确度,以用来选择机器人在火星上更好地行走路线以及更适当的定位。除了他自己以外,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邸凯昌博士是该项计划的合作研究者,徐逢亮等一些博士研究生亦参与了此项研究。

  此外据了解,从上世纪70年代参与“维京”号太空船计划到美国国庆日降落火星的“火星探路者”号(也称为“拓荒者”),在“喷气推进实验室”服务近30年的吴贻廉博士,是美国研究负责火星太空实验最资深的科学家之一。

  用这些华裔火星研究专家的话说,华裔科学家在火星探险上功不可没,最早可以追溯到半个世纪之前。据喷气推进通信及雷达专家沈毓贤介绍说,被称为“火箭之父”的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就是“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三位创始人之一。沈毓贤说:“用数学来做火箭的弹道仿真,那个部门就是钱学森负责的。”

  新闻链接 太空之旅华裔探险者

  在太空探索领域,美籍华人不仅仅在科研方面成绩骄人,在最吸引人眼球的载人宇航方面也是功不可没。在美国宇航局,曾经进入太空的四位华裔宇航员所取得的成绩令人侧目:

  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华人宇航员:王赣骏,1985年4月29日至5月6日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主持“失重状态下的流体力学情况”实验获得成功。

  第一位美籍华裔职业宇航员:张福林,1986年1月12日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进行了五天的科学试验。

  第一位进行太空行走的华人宇航员:焦立中,1994年7月23日乘“哥伦比亚”号升空。1996年1月15日,他乘“奋进”号第二次进入太空,并进行了六个多小时的舱外太空行走。

  刷新人类太空史行走纪录的华人宇航员:卢杰,1997年5月乘“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2000年9月第二次进入太空。据统计,卢杰的“太空远足”长达30.58米,这个距离是太空漫步的极限。(北青)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