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印首脑坦然面对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5:58 华商网-华商报
如今热情握手面带笑2004年1月5日,
  穆沙拉夫(左)与瓦杰帕伊(右)坦诚相见
昔日狭路相逢各板脸在2002年6月的一次国际会议上,
  两人互相不屑一顾

  5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伊斯兰堡举行会谈。瓦杰帕伊在会谈结束后说,他与穆沙拉夫的会谈是“积极的”。这一会面意味着几乎再度兵戎相见的两个核大国终于迈出了和平共处的关键一步。

  巴总统门前恭迎印总理

  5日,万余名军警遍及伊斯兰堡大街小巷,一个由防爆轿车组成的车队风驰电掣般向巴总统官邸方向奔去。其中一辆车里坐着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即将与他会面的是举办南盟首脑会议的东道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在两人历史性的会面开始前,瓦杰帕伊已经为会面做了两次铺垫:5日清晨,印度和巴基斯坦外长举行了早餐会,为马上要举行的两国首脑会谈“广泛地交换了看法”;稍后,瓦杰帕伊亲自为他跟穆沙拉夫的会谈定下了基调:“两国应该保持交流,新问题是会出现,也一定会找到解决新问题的答案。重要的是,双方都应该意识到问题,然后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与巴基斯坦保持良好的关系是我们重要的责任。”

  10时许,瓦杰帕伊的车队驶抵穆沙拉夫的总统官邸。巴方一位官员说,穆沙拉夫亲自到官邸门前迎接瓦杰帕伊,宾主双方热情握手。

  “两国首脑探讨所有问题”

  在会谈期间,巴印双方的外交和国家安全助手也到场参加。

  会谈持续了整整一小时零五分钟。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说:“会谈是在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以积极的方式结束会谈。”尽管双方都没有透露具体会谈内容,但双方领导人在会谈前的论调实际上已透露了这次会谈的内容。

  4日,瓦杰帕伊在演讲中说:“我们双方应该从不信任走向信任,从冲突走向缓和,从紧张走向和平。”稍后,瓦杰帕伊非常坦率地说,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对于印巴两国来说非常重要,也符合整个南亚地区的利益。

  穆沙拉夫虽说没有特别提及克什米尔问题,但他也呼吁巴印两国应该把争端放在一边:“因为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只要政治问题和争持揪住不放,那么就不会有和平。”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早些时候也透露:“两国首脑将探讨所有的问题,包括最敏感的克什米尔争端!”

  会面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穆沙拉夫和瓦杰帕伊历史性会晤翻开巴印两国关系的新篇章。这是自2001年7月瓦杰帕伊与穆沙拉夫在印度城市阿格拉举行会谈后的首次会谈。外交官们将这次会晤称为重建印巴两国关系和两国迈向和平的新里程碑。分析家指出,两人会晤的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意义。

  外交人士认为,两人在争执数十年的克什米尔问题上不可能取得重大的突破,只可能恢复一些低级别的谈判。一位西方外交官称:“如果回头看看过去几个月来的状况,就知道这迈出的一步(两国首脑会晤)有多重要。不过,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能否迈近一步。”

  对于两人会晤的意义,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外交部看法基本相同:印度外交部长称,两国首脑会晤对于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从长远来看是有好处的;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会晤应该是巴印两国和平谈判的第一步。

  对于这次首脑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冰川 郭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