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极端民族主义不是治国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17:27 外滩画报

  长平

  在欧洲和亚洲,新年第一天同时发生两起新闻。一是德国政府宣布,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德国总理施罗德将参加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被称为两个欧洲近邻摈弃前嫌、实现永久和平的重要标志。一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第四次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中国政府和民众的强烈抗议,致使中日关系再度出现阴影。

  对于小泉纯一郎缘何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国内舆论已有相对一致的分析,大体上都认为根源在于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和民族主义的抬头。少数年轻人未经战争创伤,不满现处国际地位。他们对极端民族主义的鼓吹,自然让人想起19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的成长。

  日本这种危险的倾向使中日关系面临巨大的挑战,也使新一代年轻人的成长面临巨大的困境。近年来日本的每一个相关的政治举动,如制定“有事法制”相关法案、强调自卫队就是军队、出兵伊拉克、引进导弹防御系统、鼓吹修改和平宪法等,均引起中国青年的激烈回应。甚至一些非政治事件,例如日本珠海集体嫖娼事件、西安演出事件等。这些反应中有情理之中的部分,也有极端的部分。

  我无意将中国年轻人的民族情绪和日本极端民族主义相提并论,但是我们应该可以讨论如下问题:

  何以回应日本的极端民族主义倾向?何以对抗这种倾向给民族心理和现实利益带来的伤害?极端民族主义对于日本是一剂毒药,对于中国就更应该防范?中国的年轻人是否正在自愿地接受日本带给我们的新的伤害——将极端民族主义的价值观念投射给中国?

  两周前的《纽约时报》一篇专栏文章也说到了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的成长,但作者是用它来提醒中国年轻人不要被极端民族主义所影响。文章说到被伤害者容易出现的夸张和不健康情绪,比如无法理性地谈论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文章说日本对战争的态度还在继续伤害中国,也在继续加强中国的这种受伤害者情绪。这篇文章的题目叫“中国威胁?”,结论是提醒西方人中国的威胁并不在人们通常想到的出口问题,而在于正在成长的极端民族主义。

  我们当然可以说,这些都是日本政府和右翼分子造就的事实,是他们的言行首先决定了亚洲近邻不可能像欧洲近邻那样冰释前嫌。但是这种说法恰好证明了我们自己的无能为力,证明我们仍然在接受日本人的伤害。如果让日本政府和部分民众走出狭隘的民族主义深渊,而不是让自己也跟着掉进去,这是每一次抗议参拜靖国神社时我们都将面临的问题。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少儿英语,童话世界 2004职称英语,在职硕士 会计职称税务师报名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