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首脑第二次握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09:41 南方都市报
  1月5日,穆沙拉夫与瓦杰帕伊在两国外交官员的陪同下举行会谈,这是他们自2001年7月在印度城市阿格拉举行会谈后的首次会谈。

  印巴首脑第二次握手

  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在2月份就克什米尔等问题进行全面会谈

  一个是享誉文坛的诗人、一个是叱咤疆场的将军。褪去诗人的光环、脱下将军的战袍,两位政治家在相隔两年半之后第二次握手,握住的也许正是南亚次大陆持久的和平。

  1月5日,新年第5天,两个南亚大国领导人——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巴首都伊斯兰堡握住了彼此的手。自2001年7月印度阿格拉首脑会谈以来两年半的不欢而散、剑拔弩张、主动示好、积极响应,尽在不言中。

  会前悬念:谈还是不谈?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的大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决定南盟兴衰的主角。印巴关系最近几个月来急速回暖,两国领导人能否举行面对面的首脑会谈,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件大事。而印度外交部此前偏偏多次公开声称,瓦杰帕伊总理将不会同巴基斯坦领导人就双边问题举行单独会谈。

  印度外交部的表态并非没有缘由。2001年7月,77岁的瓦杰帕伊冒着酷暑与穆沙拉夫在印度北部名城阿格拉举行首脑会谈。本来都谈得好好的,但在即将签字前的一刻,由于双方在克什米尔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结果功亏一篑,最终不欢而散。瓦杰帕伊对穆沙拉夫从此失去了信任。

  5个月后,武装分子制造了印度议会惨案。印度认为这些恐怖分子的后台是巴基斯坦,两国关系急速恶化,甚至连海陆空交通运输都完全中断。两国还一度在克什米尔边界屯兵百万,几乎兵戎相见。

  印巴首脑能否举行会谈,成为采访本届南盟首脑会议的记者最为关注的悬念。在南盟首脑会议开幕前的几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频频追问的也都是这个问题,但得到的只是模棱两可的回答。

  然而,瓦杰帕伊不但在首脑会议开幕式结束后立即同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举行了15分钟的“单独会谈”,5日又与穆沙拉夫总统举行了“礼节性拜会”。整整一个小时的会谈内容早已超越了“礼节性”。

  连续两次会谈立即成为南盟首脑会议上的一条爆炸消息,因为它标志着在经过近两年的“冷战”后,印巴双边关系开始复苏。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印巴领导人不可能在这两次会谈中就克什米尔等重大问题达成一致,但至少表明印巴关系有了明显改善,同时也给沉寂多年的南盟区域合作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机遇。

  会谈成果:签署联合声明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在1月6日落下帷幕以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当天分别宣读了印巴联合声明,称两国将在2月份就克什米尔等问题进行全面会谈。

  声明说,两位领导人都对两国近期为实现关系正常化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巩固这些建立互信的措施所带来的积极势头。

  声明指出,为了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两国同意在2004年2月份启动广泛的对话。两位领导人都充满信心地认为,广泛对话的继续进行将能就所有双边问题达成令双方满意的和平解决办法,其中包括克什米尔问题。(钟和) 握手缘由·巴方

  穆沙拉夫有意修好

  上台几年来,穆沙拉夫的领导地位越来越稳固。新年伊始,他就赢得了一系列信任投票,使他可以合法地继续担任总统职务直到2007年。而去年年底,巴基斯坦议会还修改了宪法,赋予穆沙拉夫解散议会和解除总理职务的权力,使他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权力最大的领导人。

  内政日趋稳定,穆沙拉夫要在外交上有所成就,其中与印度改善关系是最容易看得见成果的突破口。去年12月下旬,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甚至大胆提出可以搁置联合国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决议,另辟蹊径来解决两国之间这一最重要的障碍。

  穆沙拉夫决心改善与印度的关系,还有一个原因,即通过化解与邻国的恩怨,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巴基斯坦目前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贫困人口占全国人口的40%。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还要花大量的财力用于国防,随时准备与印度开战,着实不堪重负。印度最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军事力量也越来越强。所以,晚谈不如早谈,越拖对巴基斯坦越不利。

  另外,巴国内极端组织活动猖獗。穆沙拉夫自称他的真正挑战来自国内而非国外,自有他的道理。在他看来,趁早改善与印度的关系,不仅有利于自己在谈判桌上争取利益最大化,同时还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好感,吸引外国投资,化解国内危机。 辛华 握手缘由·印方

  瓦杰帕伊时不我待

  通过发展经济来实现自己的大国梦一直是印度的基本国策。而要想发展经济和稳定社会,就必须解决边界问题,将有限的人力和财力用于经济发展。印度与巴基斯坦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基础设施差,人口多,文盲率高。如果现在不抓紧机遇发展经济,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瓦杰帕伊今年已经79岁,抓紧时机在外交上有所建?鞫运唇卜浅V匾挡欢ɑ鼓苊骨嗍贰M呓芘烈猎谌ツ?4月和10月两次主动提出和平倡议,并多次表示这是他最后一次和平努力,其急迫心情可见一斑。这两年是瓦杰帕伊从政50年来的巅峰时期,威望高,人气旺,地位稳,也有利于他在外交上采取重大动作。印度有报刊甚至说,如果瓦杰帕伊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能与巴基斯坦达成协议,这位“和平的老人”很有可能在有生之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此外,两国民众和舆论开始深切意识到和平与合作的重要性,民间的强烈呼声开始影响政治家,促使他们采取切实行动缓和关系。现在双方的媒体很少进行语言上的谩骂,而是探求和解的可能,反映民众要求沟通的呼声。瓦杰帕伊1月2日在接受巴基斯坦《黎明报》独家采访时就说,只要建立了信任,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什么政治问题都可以谈,可以通过谈判解决。

  辛华 国际观察

  和平需要耐心

  印巴这次采取大胆举动缓和双边关系,绝非权宜之计,而是共同需求、深谋远虑的结果,是双方长远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印巴双方举行这次首脑会谈,在很大程度上是营造友好气氛,为双方领导人今后举行正式的首脑会谈,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奠定基础,同时也为南盟加强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创造条件。

  这次双方的会见只是印巴在和平进程中迈出的积极步伐,并不意味着双方关系出现了实质性的改善,或双方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印巴在关键的克什米尔问题上分歧还很大,而且一时难以弥合。在这次南盟首脑会议上,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在发言时都刻意避免提及敏感的克什米尔问题,目的就是要为南盟首脑会议创造一个祥和友好的气氛。双方领导人都很清楚,克什米尔问题不但涉及到领土和主权,更涉及到民族自尊心,双方都很难轻易在这一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

  两国领导人现在能做的是,逐步缓和关系,建立信任,发展经济和民间交往,为今后解决边界问题做好包括舆论在内的各种准备和铺垫,同时利用这次南盟首脑会议的机会,承担起振兴南盟经济合作的责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避免被全球化浪潮冲刷到历史的角落里。

  正如一位分析家所说:“克什米尔问题已经存在了56年了,怎么可能指望在最近一两年内就彻底解决呢?历史老人是有耐心的,而我们需要的也正是耐心。” 江亚平 新闻链接

  南盟首脑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电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第12届首脑会议6日中午在伊斯兰堡落下帷幕。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南盟七国领导人签署了《伊斯兰堡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当地媒体评论说,这次首脑会议是南盟历史上最有实际成果的首脑会议之一,是开创南亚区域合作的里程碑。

  这次首脑会议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各国领导人汲取了历史的教训,学会了求同存异、搁置分歧,不让少数国家之间的矛盾影响整个地区的合作和成为和平与发展的羁绊。

  第一次握手
2001年7月14日,穆沙拉夫与瓦杰帕伊第一次握手。
  第二次握手
2004年1月5日,穆沙拉夫与瓦杰帕伊第二次握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