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花10亿美圆买了10亿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0:40 都市快报

  6日,以色列《国土报》和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不约而同地证实了一则令世人侧目的消息:以土两国政府5日达成正式协议,未来20年里,以色列将用巨型油轮从土耳其每年进口5000万吨共计10亿吨淡水,以缓解国内用水危机!一个是世俗的伊斯兰国家,一个是伊斯兰世界的“头号敌人”,土以打得火热,引起众多“阿拉伯兄弟”不满。而土以淡水交易的背后,藏着不少玄机。

  买水比淡化海水还要贵一倍

  按照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的说法,其实土以双方就供水问题已经磋商了不下3年。根据双方的意向,土耳其南部马那加特河的淡水将通过引水管道,运送到地中海沿岸的安塔利亚港,由每艘吨位都在2万至2.5万吨的巨型油轮经地中海运抵以色列港市阿什凯伦。

  按照每年引入5000万立方米的淡水计算,每立方米淡水的进口成本算下来大约在1美元左右。对比海水淡化处理方案,从土耳其进口淡水的成本是前者的两倍。正因为如此,以色列内阁中的两位部长———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以及司法部长谢特里特———多次反对买水计划。况且,去年以色列的年平均降水量高于往年,一度枯竭的内河蓄水有所好转。上述种种原因使得这项买水计划在沙龙内阁内部表决时数度搁浅。

  土以关系今后更铁

  耐人寻味的是,4日沙龙内阁再度对淡水进口计划表决时,协议得以顺利通过。紧接着,以总理沙龙和土耳其能源部长塞其·卡坎5日在耶路撒冷正式签署了两国供水协议。

  作为参与两国供水谈判的重要人物之一,以色列基础设施部长帕瑞斯基对沙龙的决定大加赞赏。他同时指出:“我们从土耳其进口淡水原因有二:一则以色列渴望淡水;二是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因为这个国家对于我们至关重要。土耳其是一个穆斯林国家,同时又属于欧洲。它不仅是联结欧亚的能源桥梁,而且也是联结穆斯林世界和西方世界的关系纽带。以色列与土耳其之间还存在着重要的贸易往来。”最后帕瑞斯基一语道破天机:“淡水交易蕴含着比交易本身更多的利益。”

  英国《卫报》6日指出,尽管以色列从土耳其进口的这批淡水仅能满足以目前淡水需要的3%,可是这项规模浩大的引水计划无疑将使以土关系更铁,同时也为以长期“水资源安全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

  以色列:“世界最缺水国家”

  众所周知,在水资源极度匮乏的中东地区,淡水是关系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战略资源。在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上26个最缺水国家中,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地区国家占了9个。而作为工业化程度最高的以色列,其人均用水量要远远超出周边其他中东国家。

  2002年,以色列议会一个专门委员会向总理沙龙提交一份报告,建议政府宣布未来两年进入“水危机状态”,并对水资源利用进行某些限制。这份由以资深议员历时一年完成的《水资源调查报告》表明,在未来几年里,以色列水资源短缺状况将进一步恶化,甚至可能出现饮用水短缺,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影响自不待言。

  以色列大部分国土处于干旱和半干旱荒漠地区。在过去几年中,以水利部门多次发出警告,国内几个重要淡水湖出现干涸迹象,淡水储备已经低于最低警戒线。正因为如此,以色列急需开辟新的水源,以解未来20年农业灌溉以及工业生产燃眉之急。用以色列基础设施部长帕瑞斯基的话来说:“以色列这样的现代社会,应该告别靠天吃饭的历史。”

  水一直是制约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以及其他周边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以色列进入水危机状态,正处于低谷的中东和平进程将面临更多挑战。

  土耳其:中东“淡水超级大国”

  与以色列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拜老天所赐,土耳其是中东地区罕见的水资源丰富的国度。著名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等重要河流发源于土境内,而其邻国叙利亚、伊拉克由于位于两河流域的下游,常常受制于人。土境内河流密布,除了上述两大主要河流之外,还有绰茹赫、巴尔哈勒、贝尔他等10多条河流。历史上,土耳其曾将该国马那加特河的淡水出售给马耳他、塞浦路斯和克里特岛,约旦曾与土耳其多次洽淡买水事宜。

  土耳其以其境内丰富的淡水资源,成为中东地区傲视群雄的“淡水超级大国”。凭借手中这张王牌,土耳其不仅赚取了大把的硬通货,而且使得自己在中东地区说话更加硬气,经常充当周边各国的和平调停人。

  信仰差异没妨碍两国牵手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和以色列,一个是世俗的伊斯兰国家,一个是伊斯兰世界“头号敌人”,尽管两国在宗教信仰和价值观方面存在差异,但是并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相反,土耳其一直以来都被以色列看作是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

  土耳其是最早承认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1948年以色列宣布建国后不久,土以两国便宣布建交。1991年两国外交关系上升到大使级。1996年,土耳其与以色列签署军事合作协议,这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签订的第一个军事协议,此后两国曾举行过联合军事演习。从那时起,土耳其便成了以色列在中东最重要的地区盟友。2001年9·11事件之后开始的反恐斗争,为土以两国合作提供了更多契机。两国军事合作关系日趋紧密,以空军甚至开始使用土耳其领空进行训练,两国海军和空军还不时举行联合演习,土以战略关系达到一个新水平。

  阿拉伯兄弟强烈不满

  仅在两周前,以土两国还达成一项旨在扩大两国在安全事务领域内合作的协议。上周,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答应为以色列和叙利亚扮演和平调停人的角色。虽然土耳其历来强调,土以合作“决不妨碍第三方利益”,但是它们之间的“热乎劲”还是引起了包括伊朗在内的众“阿拉伯兄弟”的强烈不满。去年11月15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两座犹太教堂几乎同时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3人死亡、300多人受伤的惨剧,国际社会为之震惊。分析人士认为,恐怖袭击者将目标锁定犹太教堂无疑是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些许警示信号,其中之一便是包括警告土耳其政府,不要与以色列“打得火热”。

  淡水捆绑了军火

  此番以土两国旷日持久的供水谈判之所以能够最终达成协议,除了两国历来的友好关系之外,其中另有玄机。

  《卫报》披露,沙龙内阁中一位熟知谈判内情的官员说,土耳其将淡水出口事宜与军火交易“捆绑”在了一起。也就是说,土耳其向以色列提供大量淡水的同时,作为回报,以色列将提供大批先进的坦克和军用飞机制造技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