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选预选拉开帷幕 布什以逸待劳迪安上蹿下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0:48 东方网-文汇报


民主党候选人迪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总统选举犹如选美比赛,谁在竞选中说得最动听,谁笑得恰到好处露出迷人的牙齿,谁就会博得天真的选民的欢心,最后在选举中成为唯一的幸运儿。这是一些研究总统选举的美国学者的生动比喻。此话一点不假,但还需补充一句:谁要是在这场选美比赛中没有金钱作靠山,谁说得再漂亮笑得再好看也不会有几个人倒入他的怀抱。

  从今年1月开始,美国正式进入残酷的政治竞选季节,民主与共和两党候选人围绕白
宫的一张入场券展开激战。共和党方面,布什是独一无二的候选人和理所当然的总统提名人。在民主党阵营,9名候选人在攻击抹黑布什的同时,正在方兴未艾地自相残杀。这种诸侯混战的格局要持续到3月底才能明朗。

  为了帮助读者了解美国总统选举的初选情况,本报就读者关心的一些问题与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进行了对话。

  许以黎:美国2004年大选从什么时候开始举行党内初选?你能不能介绍一下初选的相关情况?

  朱幸福:要想当美国总统,首先要在党内基层会议或初选中进行竞选。按照传统,美国第一个举行党内基层会议的是衣阿华州(简称“衣州”),时间是1月19日。第一个举行初选的是新罕布什尔州(简称“新州”),时间为1月27日。在全国,布什在共和党内没有竞争对手,但在地方上有一些。比如在新州,只要交纳1000美元的报名登记费,谁都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印在选票上,布什因此将面临14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象征性挑战,其中包括一名砖瓦匠。继衣州和新州之后,初选将在美国其他各州大面积铺开。在绝大多数州,参加初选至少需要得到千人以上的签名支持。有些州的初选实行胜者卷走所有的党代表名额的政策,但大多数州按得票的比率瓜分党代表名额。民主党今年有4200多名党代表,获得党内提名需要获得超过半数的党代表支持。

  许:衣州和新州在美国是两个非常不显眼的小州,可是这两个州的初选为什么如此重要,其重要性又体现在什么地方?

  朱:衣州和新州历来是重量级总统候选人的必争之地。只要在衣州和新州的初选中同时进入前一二名,谁就会在随后举行的初选中占据优势,新闻媒体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他的身上,随后滚滚而来的财源可能决定候选人在以后的竞选中独领风骚,或者伴随而来的丑闻可能毁了他的政治前程。因此,那些野心勃勃的政客最近几个月像走马灯似地到这里开展各种拉票活动,有的干脆吃住在那里。各路新闻大军为了抢新闻,走火入魔似地到这里淘金。所有的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这两个州的知名度,而且也为当地经济带来了大量好处。

  许:美国今年总统初选程序有什么变化?

  朱:最大的变化是把初选时间往前推。像加利福尼亚等一些殿后的州过去一直把初选定在6月初,到时候它们在初选中根本发挥不了任何作用,现在它们都把初选提前到3月份举行,以增强在初选中的声音。另一些州一直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每次都要让衣州和新州在初选中大出风头,他们所属的州为什么不可以风流一下?一些州一直试图把初选日期提到这两个州的前面,但遭到这两个州的抗议和民主与共和两党高层的封杀。一些重量级候选人也拒绝这样的诱惑,表示对这两州抱有忠贞不二的态度。

  许:能不能谈谈今年初选有些什么新的特点?

  朱:第一个特点是民主党群龙无首,没有重量级人物参选。在各路诸侯混战中,前佛蒙特州长迪恩目前处于领先阶段。迪恩去年夏季宣布参加总统竞选时,许多民主党人对他不屑一顾,他甚至没有得到一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迪恩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和支持者的帮助拳打脚踢闯出一片天地。由于筹集的资金也比其他候选人多得多,他现在人气正旺,到处招兵买马扩充编制并刊登电视商业广告,竭力向选民推销自己。

  第二个特点是两党的主要候选人都甩掉政府提供的拐棍和约束。财大气粗的布什去年夏季再次决定不要政府补助,他计划在今夏之前自筹2亿美元的竞选经费。为了不受联邦竞选法不得超过4500万美元的束缚,迪恩早在两个月前就宣布不吃“皇粮”,他迄今已经筹集了4100多万美元的竞选经费。原本被民主党主流派看好的马塞诸塞州参议员克里筹集的经费已经入不敷出,为此他最近宣布以私人住宅作为抵押从银行贷款600万美元展开自费竞选。好在克里可以傍大款,他的第二任妻子是个富婆,资产高达5亿美元。

  许:请问今年的竞选主题是什么?民主党候选人是怎样对布什总统进行攻击的?

  朱:政治竞选都是你死我活的,把自己的成功和快乐建立在对手的失败和痛苦之上。为了标新立异引起人们的注目,民主党候选人必须夸夸其谈拿出一套花言巧语的竞选纲领,刊登广告并参加一些党内初选的电视辩论,让选民了解他们的立场和观点。为了踩着他人肩膀往上爬,民主党各路诸侯对外枪口一致对准公敌布什,对内互相攻讦,相互抹黑,而且手段越来越肮脏。在各路民主党诸侯中,迪恩对布什的攻击最刻薄。

  迪恩的竞选战略是煽风点火,竞选平台是反对伊拉克战争和处处同布什作对。最近一个时期,他在竞选中不断攻击布什不同朝鲜谈判是危险举动,指控布什允许阿富汗的军阀控制大部分疆土,抨击布什在预防疯牛病问题上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鼓吹要取消布什推行的数额高达几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批评布什未能解决国土安全面临的大部分问题等。

  许: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迪恩这个人?他今年获得民主党总统提名的可能性如何?如果获得党内提名,他在11月举行的大选中击败布什的把握有多大?

  朱:迪恩是打着造反的旗号参加竞选的,他的思想路线自由色彩很浓,他在衣州面临的唯一真正挑战来自格普哈特众议员,在新州则处于明显领先地位。在一系列全国性的民意测验中,他暂时名列榜首。俗话说:枪打出头鸟。落后的民主党候选人目前对内把主要火力集中对准迪恩,处于背腹受敌的迪恩有时口无择言,最近多次呼吁民主党高层介入他们的内斗,要求劝阻对手们相煎太急。

  民主党要员之所以不喜欢迪恩,因为多数人认为,迪恩现在混水摸鱼占了上风和便宜,但在往后的初选中,他的路将越走越窄,幸存的候选人将越来越少。一旦只剩下两名主要候选人分庭抗礼时,迪恩就会黔驴技穷,他的弱点就会一一暴露出来。这些弱点包括他没有全国性的政治管理经历,缺乏外交经验,政治色彩太自由化,其政治魅力仅仅吸引党内的左翼分子。民主党要员认为,经过一场混战后,被打得遍体鳞伤的迪恩最终可能赢得党内总统提名,但很难统一四分五裂的民主党,在大选中必定是布什的手下败将。

  许:民主党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朱:那些在衣州和新州无戏可唱的民主党候选人,目前采取分兵把守围堵的办法,他们把主要精力和金钱集中在2月3日举行的南部7个州以及其他重要州的初选上,试图拦腰斩断迪恩的前进道路。迪恩时下的重点放在衣州和新州,一旦拿下这两个战略要地,他将挟胜利余威乘胜前进。由于担心阻挡不住迪恩,一些坐立不安的民主党国会议员仍在苦口婆心地劝说希拉里,希望她横刀立马冲杀出来参加总统竞选。但精明过人的希拉里目前眼光盯着2008年,她不想过早同在位总统进行生死之战。

  许:民主党候选人经常对布什大肆攻击,可是布什对此为什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朱:民主与共和两党将分别在今年7月和9月初举行全国党代会,其使命是团结全党并制定统一的竞选纲领和立场。严格来说,在获得党内正式提名前,布什仍是全民总统,就得保持君子坦荡荡的风度。如果形势需要进行还击时,布什偶然可以差遣政治顾问出来叫嚷几声为他辩护。但是,布什计划在初选期间筹集2亿美元的经费,大部分将用来刊登电视商业广告炫耀布什的政绩,同时对民主党人的污蔑攻击进行消毒。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本报记者许以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