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花鱼、明太鱼”,韩国失业说法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0: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辞旧迎新之际,韩国媒体用一个词语对国内刚过去的2003年作了一个总结:右往左往,意思就是迷迷糊糊,跌跌撞撞,看不清目的和方向。舆论认为,这个词语比较生动而准确地总结了韩国过去一年的发展状况:政党斗争愈演愈烈,总统与反对党在政治献金问题上激烈对峙;主要大型企业被卷入政治斗争漩涡,经济增长速度大幅放慢,陷入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境地。

  韩国老百姓也以自己的方式对2003年作了总结,这主要表现为社会生活中新出现的一些“口头禅”。

  “李太白”,指20多岁的青年人失业。韩语中,“李”与“二”读音相同,“白”则指白手,意为无业。他们多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因为企业都愿雇佣有工作经验者,应届生不受欢迎。

  “三八线”,表示年龄,即38岁。

  到了38岁,人们随时可能面临失业,这对于他们来说就如朝鲜和韩国南北划界一样危险。虽然38岁正是年轻力壮、精力充沛之时,但失业阴影已笼罩心头。

  “五六贼”,它反映的是三四十岁人的心理。56岁左右的人多在公司身居要职,40岁左右的人希望这些人能早点退休,以便取而代之。因此说年过56岁还不愿退休的,就是贼,这就是“五六贼”。

  “四五停”,一些公司将退休年龄(韩国人称“停年”)提前到45岁,被称之为“四五停”。

  “体温离职”,这是指不少在职员工实际被迫将“停年”放在36岁半左右,人体正常体温又是36.5度,在此年龄被迫离职或退休,就属“体温离职”。

  此外,还有以“鱼”来形容各种各样失业的说法。如“黄花鱼”代表提前退休;突然被裁称为“黄太鱼”;名誉离职(自动提前退休)则被称为“明太鱼”。

  由于工作难找,“白手”人数与日俱增,就连韩国的互联网上近日也多了许多有关“白手”的网页和留言版,现已成为“白手”们的重要活动地带。这些人苦中作乐,还自嘲地为白手下了定义:长大成人,却在一个月以上的时期内对国家经济发展毫无贡献的人。(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