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二战回顾:日美中途岛大战专题 > 正文

德意日曾计划袭击美国本土 瞄准纽约华盛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1:20 环球时报
德意日曾计划袭击美国本土瞄准纽约华盛顿(图)

1943年9月,美国B-17轰炸机轰炸德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形势随着美国的参战发生大转机。由于美军1942年6月在中途岛海战和1942年11月在北非先后挫败了日本海军和纳粹德国的进攻势头,使战争的天平向着有利于反法西斯盟国的方向倾斜。为扭转颓势,德意日轴心国集团孤注一掷,妄图以空袭美国本土的方式釜底抽薪,挽救战场上的败局。

  德国研制超远程轰炸机

  珍珠港事件后,德国空军对研制六个发动机的超远程轰炸机的兴趣急剧增温,来自奥地利的著名火箭专家奥根·强卡博士提出了研制火箭轰炸机的方案。按他的设想,该轰炸机长为28米,翼展15米。起飞时将轰炸机安置在3000米长的单轨上,用火箭助推器将它加速至1.5马赫。轰炸机被火箭助推器发射出去后,火箭发动机开始点火,能产生100吨的推力,轰炸机再次被急剧加速,继续沿水平方向飞行。由于地球是圆的,轰炸机能飞出大气层,进入外层空间。当轰炸机升到160公里高时,驾驶员熄灭火箭,轰炸机开始下降。轰炸机进入大气层后,和大气层产生磨擦,产生巨大的热量。因为轰炸机携带300公斤的炸弹,德国想用它袭击纽约和华盛顿,或者攻击费城等海军造船厂。根据计划,投弹后的轰炸机继续朝西飞行,到达日本占领的太平洋各岛。

  1943年9月8日,意大利发生政变,新政府囚禁了墨索里尼,退出了轴心国集团。希特勒闻讯后怒不可遏,宣布占领意大利。随即,纳粹德国军方接管了意大利菲亚特、布雷达和比亚乔等军工企业,并将这些企业纳入纳粹德国的军工系统,在这里进行超远程轰炸机Ju390相关零件的制造。纳粹借助意大利工程师的力量,完善了另一机型Ta400的设计。三家意大利公司还制造了相关的实物模型,并按照同时生产五到六架飞机的规模准备生产模具。

  日本造出“空中巨无霸”模型

  20世纪30年代,日本就把美国看成头号敌国。日本的远程侦察机曾于1937年经几次降落加油后,从日本飞到伦敦参加英国王室的庆典,尔后又顺利返回。日本人备受鼓舞,他们梦想能用超远程轰炸机从空中对美国本土发起进攻。

  日本中岛飞机公司经理中岛知久平曾提出研制一种“Z”型飞机。该飞机有三种机型:第一种是轰炸机,装有6台发动机,每台功率为3670千瓦,最大飞行时速770千米,炸弹装载量20吨。中岛知久平计划用它轰炸美国的军工厂、海军基地等,同时对美国大城市进行地毯式轰炸;第二种是空中格斗攻击机,设想在机腹上配备96门20毫米口径机关炮,飞临美国上空,从1.3万米的高空,攻击飞行高度较低的美国战斗机群;第三种是鱼雷攻击机,携带20枚各重1吨的鱼雷,用以击沉美国的海军舰艇。中岛知久平认为,只要日本拥有5000架“Z”型飞机,就一定能打败美国。

  1943年4月,中岛公司开始研制代号为“G10N1富岳”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它是在“Z”型飞机方案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空中巨无霸,长460米,宽63米,高8.8米,最大时速78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1.5万米,乘员6人,装弹5吨,另有4门20毫米口径机关炮。

  尽管计划如此宏伟,最终却连一台试验样机也没生产出来,原因是制造成本太高。从当时的日本国力来看,根本不可能进行批量生产。因此,在1943年秋,图纸设计完毕后,曾制造了一个木模型飞机,停放在中岛飞机公司的小泉制作所内。

  意大利试飞员计划远袭美国

  意大利空军1942年5月曾远袭埃塞俄比亚的阿斯马拉。1942年6月到7月间完成从罗马至东京的往返飞行。这两次飞行的成功使得意大利空军上层军官产生了更加大胆的设想,其中包括从空中打击美国的心脏地带。

  根据意大利杂志《AEROFAN》近日的一篇报道,1942年春天,比亚乔公司的资深试飞员尼古劳·拉纳在公司总设计师乔瓦尼·卡西拉吉的帮助下,上书意大利空军部,要求驾驶专为破纪录飞行设计的P23R型远程飞机空袭纽约。P23R是一种大型三发动机飞机,动力为三台比亚乔PXIRC40发动机。该机的载荷达到5000公斤,由两名驾驶员坐在两个独立的驾驶舱中驾驶。

  根据拉纳的构思,他将和他的老搭档马里奥驾驶满载燃料和1吨炸弹的P23R在超重状态下起飞,随后用3台发动机在巡航速度下飞行,随着燃料的逐渐消耗,他们只需开动两台发动机就可维持一定的飞行高度。麻烦的是,以P23R的航程不足以往返跨越大西洋远征美利坚的行动。拉纳设想:在完成轰炸美国的任务后,P23R将在大西洋中部迫降,由事先潜伏在那里的意大利潜艇将机组成员接回。

  不过,参与研讨的意大利海军对这个行动计划并未认真对待,导致后来空军试图轰炸美国的传闻满天飞,甚至一份美国报纸都听到了风声,他们在报道中绘声绘色地写道:“我国在巴林群岛的炼油厂即将遭到在海上由潜艇加油的意大利远程轰炸机的袭击,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大航程飞行将使得战火蔓延到波斯湾。”在同一篇文章中,美国人甚至对意大利人尚在论证阶段的计划细节和数据都了如指掌。

  眼见偷袭美国的计划已被搞得满城风雨,意大利空军便以拉纳不是军人,其平民身份不适于参加军方行动为由,驳回了拉纳的计划。

  “艺术国度”计划

  就在拉纳提出偷袭美国计划的同时,包括意大利工程师阿尔曼多·巴兰卡和曾参加远航日本行动的普布里奥·马吉尼上尉的另一组更专业的人员提出了第二个利用飞机偷袭美国的计划。从1942年起,意大利空军一直在研制可对美国进行轰炸的洲际轰炸机。意大利空军将这个计划命名为“艺术国度”计划。

  该计划预计使用装备四台发动机的Z511型水上飞机或SM95型陆基轰炸机对美国本土进行袭击。1943年1月11日,比亚乔公司发动机生产部门的主管沃罗上尉同工程师巴兰卡和试飞员乌里维一起赴蒙法尔科内研究Z511水上飞机的操作问题。随后,Z511又被运到维尼亚迪瓦莱进行一系列的发动机油耗测试。2月7日,意大利将军埃拉尔多在其主持的一次会议中透露:意大利空军计划,由被轴心国占领的法国城市波尔多出发空袭美国。意大利的潜艇将在大西洋中部静候这些飞机,为它们加满足够完成任务的航空油料。不过,由于在波涛汹涌的大西洋开阔水面上降落面临太多的变数,而严格的无线电管制又让机组和补给潜艇无法找到确切的会合地点,水上飞机方案最终被意大利军方放弃。

  1943年5月,意大利军方等待良久的陆基轰炸机SM95试飞成功。听到这个消息后,巴兰卡马上造访了飞机制造厂,并按照任务要求向厂家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如重新设计飞机的某些系统,重新安排飞机的仪表和燃料箱等等,其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将SM95的航程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

  此后,这个计划又做了多处修改,如投掷炸弹改成了在纽约曼哈顿上空撒下宣扬轴心国正义性和法西斯理论、要求意裔美国人在整个美国引发骚乱反抗政府等内容的传单。由于计划被不断修改,以至于当1943年7月25日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权倒台时,SM95的组装工作仍没完成。同年9月2日,SM95被送到戈多尼亚进行测试,几天后,意大利宣布停战。

  多年后,巴兰卡在一次谈话中透露,当时意大利军方甚至连完成跨越大西洋飞行的机组成员人员名单都已经拟好,驾驶SM95的飞行员是罗西中校或德·佩特里斯上尉,而Z511的驾驶员是乌里维上尉。

  (旭迪 昊宇)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日美中途岛大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