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准总统反腐瞄准前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1:32 京华时报
  作者: 新华社记者 张平锋来源:
萨卡什维利(上图)对谢瓦尔德纳泽(下图)不手软。新华社发
  尽管格鲁吉亚总统选举最终结果尚未公布,但是在选举中以绝对优势压倒对手的民族运动党党魁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已经祭出反腐大旗,矛头直指在去年被赶下台的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并宣称可能没收谢瓦尔德纳泽家族聚敛的非法财产。反腐矛头直指前总统

  “我从来没有向谢瓦尔德纳泽许诺过,我们不会收回他侵吞的财产,我们仅答应保证他的人身安全。”萨卡什维利5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萨卡什维利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的采访时认为,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对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自然难辞其咎,“所有腐败的人当中,最富有的是谢瓦尔德纳泽家族。”萨卡什维利宣称,他执政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推进“严厉的反腐败立法”。他曾在近日表示:“我很早以前就提议政府在反腐问题上不仅用嘴说,还要在行动上切实落实……新政府对贪污腐败将一查到底。”

  分析人士指出,重建法律秩序、惩治腐败并非易事,格鲁吉亚前政府的关系网存在已久且错综复杂,萨卡什维利不仅要清理过去遗留下来的腐败问题,还要应对新滋生的腐败现象,可谓困难重重。惩治腐败毫不惧暴力

  萨卡什维利承认,格鲁吉亚有过政治暴力的先例,并曾发生两起针对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的暗杀事件,所以不能排除某些腐败分子会采用暴力手段回击新政府的反腐行动。所以,与之斗争到底不仅需要超人的政治魄力,还必须具备不同凡响的勇气。

  对可能存在的危险,萨卡什维利表现得十分自信:“当选总统时我就已经考虑到这些风险的存在。”

  美联社记者注意到,在萨卡什维利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美国被刺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传记———《未完成的生命》。除了惩治腐败,不少格鲁吉亚人希望新政府能够拯救濒临崩溃的经济,改善百姓生活。萨卡什维利承诺,他将不会重蹈谢瓦尔德纳泽政府的覆辙:“很难相信,(我们会和前政府)做得同样糟糕或者更糟糕。”格是最腐败国家之一

  自从格鲁吉亚1991年宣布独立以来,这个国家的经济基本处于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境地。格鲁吉亚曾是原苏联最富有的加盟共和国之一,现在却跌入了贫困国家行列:人民穷困不堪,电力短缺,绑架和腐败案件丛生。萨卡什维利将当前的格鲁吉亚称做“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地方之一”。

  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将格鲁吉亚经济推到崩溃的边缘,外国公司的援助和国有资产大批流入私人腰包。按照廉政与反腐败国际组织监测机构的说法,格鲁吉亚现在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这些都大大降低了国外投资者的信心,并且抑制了本地企业的发展。

  去年11月,格鲁吉亚反对派以政府在议会选举中舞弊为由迫使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作为谢瓦尔德纳泽的得意门生———萨卡什维利“大义灭亲”、“逼师下台”以及高举反腐大旗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1月4日开始的选举中,选民给予萨卡什维利以压倒性支持。根据30个选区向格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了总统选举的最新统计结果,萨卡什维利获得95%的选票。选举官员普遍认为,萨卡什维利将轻松胜出。新华社记者张平锋链接格政党要求推迟议会选举

  据新华社电格鲁吉亚代总统布尔贾纳泽日前宣布将于今年3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后,格鲁吉亚许多政党纷纷表示反对,要求推迟选举时间。

  布尔贾纳泽4日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格临时政府计划于3月7日重新举行议会选举。消息披露后,格鲁吉亚政党纷纷表示反对。格新右翼党和“工业拯救格鲁吉亚党”致信布尔贾纳泽,建议将选举推迟到5月份。格新右翼党领导人加姆克列利泽5日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举行选举不可能保证公正。

  格工党领导人纳捷拉什维利日前致信美国驻格大使迈尔斯,要求他说服格领导人推迟选举时间。纳捷拉什维利说,如不推迟选举,工党和其它政党将抵制选举并举行抗议活动。全格鲁吉亚复兴党领导人阿巴希泽早在去年底就建议将议会选举推迟到今年6月。

  格鲁吉亚议会为单院制,共有235个席位,其中150个席位由得票率超过5%的政党按得票率分配,75个席位由全国75个多选制选区各选1名代表产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